同心共筑梦想 共创和谐家园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8-26 11:1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高艳丽

    为促进机关文化的繁荣发展和职工文化素质的整体提升,今年以来,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开展机关职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文化提升活动,以职工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关爱文化建设为抓手,以先进文化引领干部职工思想素质、业务素质、文明素质和身心素质的全面提高,营造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和温馨和谐的生活环境,引导干部职工为建设“三生融合·幸福温州”、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提升职工精神文化,汇聚队伍正能量

    培育核心价值观,树立共同的价值追求。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践行“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提炼和培育以“履职、创新、和谐、廉洁”为核心词的温州机关事务工作价值观,树立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引导干部职工立足岗位践行核心价值观,提升队伍正能量。
    倡导三大工作理念,营造向上的工作氛围。推行“工作重在落实”理念,各项工作安排部署、督办落实、结果回告“三位一体”,加强过程管理和环节控制;强化“细节决定成败”理念,坚持从小事做起,从领导做起,从基层做起,在工作实践中发现问题积累经验;倡导“责任也是一种习惯”理念,局内各项工作,全局干部职工人人有责,营造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
    建立“文化大讲堂”,提升职工的文化素养。以“文化大讲堂”为载体,采取专家辅导、微型党课、文化沙龙等多种学习方式,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创新理论以及经济、科技、人文等各科知识,优化知识结构,拓展文化视野。在3月22日的“文化大讲堂”上,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波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实干兴邦共圆“中国梦”等内容,激励大家立足岗位,敬业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提升职工行为文化,用心服务树品牌

    规范职业行为,打造服务品牌。开展“精细管理·用心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分岗位制定服务标准,实行限时、限额、限量、限误差管理,改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善后服务为超前服务,倡导细微之处见关怀,按照“零距离、零差错、零投诉”的标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重点打造“高效、及时、专业”的物业服务、“五星级”会议服务、“你用餐、我用心”健康食堂创建和市行政中心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等四大子品牌。
    加强作风建设,注重日常养成。制定并实施《机关作风建设日常督查制度》,由局督查组每周不定期对劳动纪律、卫生环境、信息报送、学习情况等进行督查并通报结果。全面推行“即办制”,按照“简单事立即办,复杂事限时办,特殊事紧急办”的原则,制订并公布《即办事项一览表》,明确办事流程、时限,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制订《关于进一步规范办文办会办事的若干规定》,推进办文办会办事规范化、制度化。
    开展主题讨论,建设“满意后勤”。今年4至5月,在全局范围内开展“精细管理 用心服务”主题大讨论活动。活动采取内外结合的方式,对内发动干部职工以满足服务对象需求为出发点,开展“换位思考”,查找工作中的不足之处、有待提升之处,提出改进方案;对外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征询服务单位、服务对象的诉求。4月24日,该局邀请市直各部门的20余位机关事务监督员参加座谈会。会后,将监督员意见、建议分类交各职能处室办理,切实改进工作,提高服务满意度。

    提升职工关爱文化,和谐家园聚人心

    以情感凝聚人,倡导“发展共赢”。坚持“以人为本”,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干部职工,倡导“局荣我荣,发展共赢”理念,引导职工在促进单位发展的过程中实现自我的提升。开展“送温暖”活动,把对困难职工、伤病职工的关心问候送到家,并通过生日蛋糕给每一位生日的职工送去“家”的温暖。关注职工身心健康,定期开展职工体检和疗休养工作,举办健康养生讲座,缓解职工工作压力,使职工更好地享受工作成就感和生活满足感。
    以活动吸引人,提升团队活力。局机关“工、青、妇”组织积极开展富于趣味性、知识性和实践性的集体活动,促进职工交流沟通和身心健康,提升团队活力和凝聚力。今年以来,该局先后组织职工到温州大罗山“国家健身步道”开展登山健身活动,亲近自然,放松身心;组织女职工欢度“三八”妇女节;组织青年团员开展“燃放青春光彩,激扬爱国热情”——庆祝“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通过团史知识竞赛、户外拓展等项目增强青年职工的团队协作能力。今年6月13日,组队参加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青年学习宣传《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知识竞赛并获得了三等奖。
    健全活动设施,打造“职工之家”。加强文化硬件设施建设,依托局机关“党员活动室”,打造集学习、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多功能“职工之家”,为干部职工在工作之余提供阅读书刊、品茶休闲、观看影片、舒缓身心的场所,满足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文化是凝聚力,更是战斗力,职工文化的提升有力地助推了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今年以来,该局先后圆满完成了“世界温州人大会”、“浙江·台湾合作周”等多项大型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今年5月份,温州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在全省考评中获得“优秀”等级。继去年圆满完成“公车改革”任务之后,今年,着手实施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制度改革,全局干部职工正满怀信心,凝聚力量,迎接新一轮挑战。


                                                            (作者单位:浙江省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