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六项机制 体现六大特色
巩固“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活动成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8-26 11:0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穆梦盈

    为深入贯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引导机关事务工作健康科学发展,浏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浏阳市委、市政府“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活动开展为契机,不断创新机关服务、安全保卫、设施运转、节能减排、环境优化和队伍建设六项机制,体现精细服务、动态防控、规范管理、示范引导、亲民和谐和求真务实六大特色,确保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走在行业前列。

     一、创新服务评价机制,推行规范化优质服务工程,务求精细服务工作走在前列

     (一)创新精细服务评价机制。建立物业服务每日巡查机制和评价机制,坚持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坚持日常监管与阶段评价相结合,坚持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评价结果与服务费用紧密挂钩,建立完善的物业服务评价体系和评价机制。
    (二)实施规范化优质服务工程。以服务质量提升为目标,以服务对象需求为落脚点,以规范服务流程为基础,以特色服务为重心,按照“按约履职、合约至上;按规服务、程序至上;按质取酬、责任至上”的工作原则,推进社会服务化模式,加强服务单位监管,进一步规范服务流程,做到规范操作有程序、督促检查有记载、兑现奖惩有考核,把服务工作纳入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体现精细服务工作特色。按照“物业示范大厦”和“省园林式单位”标准和要求,突出个性化、人性化、特色化服务,做到环境卫生一尘不染、绿化养护精细管理、花卉租摆赏心悦目、设施运转规范有序。确保物业、环境卫生、安全保障、会务、绿化养护、设施维修等服务质量综合评价满意度达98%以上。

     二、创新安全保障机制,实施常态化机关内保工程,务求机关内保工作走在前列

     (一)创新信访安全保障机制。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与市维稳办、信访局、涉军办、610办、公安局等职能部门通力协作,互通信息,坚持“一察二检三询问”和“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充分履行告知引导、维护现场、跟踪察看等工作职责,做好群体性上访处置等应急处理工作,做到文明执勤,友情劝导。
    (二)实施常态化机关内保工程。一是逐步完善硬件设施,完善中心电子签到系统、外来访客系统、车库门禁系统、治安监控、红外线报警、自动登记管理等安保系统;二是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三是科学规范管理;四是规范整治交通秩序;五是健全应急机制。
    (三)体现动态防控工作特色。始终坚持把行政中心治安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和食品安全作为首要大事来抓,坚持常态化管理模式,多管齐下,重在预防。在连续七年荣获长沙市经文内保集体三等功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力争610工作、消防工作、综治维稳、机关内保全市先进。

     三、完善设施运转机制,实施标准化设施维保工程,务求机关良性运行走在前列

     (一)完善公共设施运转机制。建立设备设施定期巡查制度和管理台账,确保设备设施使用正常。通过市场化服务模式,建立完善行政中心邮件收发、银行ATM柜员机、电信、移动、电力、自来水、网络收费等便民服务体系。定期邀请相关领导听取和研究机关事务工作,帮助解决设施设备经费投入、机制理顺等重大问题。
    (二)推进标准化设施维保工程。重点抓好主楼屋面维修、附楼电路改造、室外路灯节能改造、广场园林景观设施、环线路面和映鸿湖改造提质工程。科学规划、综合论证,分步实施,引入竞争机制,加强现场监管,建立业绩档案,设立日常维修应急处置基金,提升工程维修的时效性。
    (三)体现规范管理工作特色。完善设备设施定期巡查制度,电梯、空调、给排水系统、强弱电井、消防系统、监控系统等设施设备台账、保养记录齐全。加强对中央空调、电梯、公共部位照明、室外景观灯、路灯等重要耗电设备的日常管理和调度使用,减少资源浪费,提升管理效益。

     四、创新节能考评机制,推进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工程,务求节能减排工作走在前列

     (一)创新节能减排考评机制。进一步理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制,把各乡镇(街道)、园区和市直单位公共机构节能纳入全市绩效考核体系,按照机构健全、制度完善、宣传到位、报表及时、资料齐全、节能技改、示范创建的总体要求,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二)推进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工程。一是利用网络媒体、户外媒体、平面媒体和宣传台历、温馨提示等宣传方式,综合立体宣传,不断浓厚节能减排工作氛围。二是贯彻厉行节约精神,制定文明餐桌行动评分细则,定期开展工作督查,组织“文明餐桌”示范单位评选。三是严格执行行政中心机关食堂就餐纪律,规范就餐时间,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四是推陈出新,按照“实惠、方便、快捷”的原则,在机关食堂推出公务套餐系列,把厉行节约工作落到实处。五是深入推进节能项目改造和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三)体现示范导向工作特色。认真贯彻《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深入推进示范乡镇、示范园区、示范单位创建,争创一批省公共机构节能先进和国家级节约型机关,为全民节能行动树立标杆。

    五、创新环境优化工作机制,实施办公环境优化工程,务求环境优化工作走在前列

    (一)创新环境优化工作机制。围绕“为群众排忧解难、建亲民和谐机关”工作重心,立足服务机关、服务基层、服务群众需要,把软硬环境优化作为一项硬性指标,提升到提升工作效能、转变干部作风高度,纳入绩效评价内容。
    (二)实施办公环境优化工程。一是完善人性化保障设施。先后完成水电、通讯、邮政服务绿色缴费通道建设;二是优化便民服务平台。在各主要出入口、电梯间安装单位指示牌、平面示意图,在各楼栋设立便民服务台和问询处,主动为来访者提供信息咨询和引导服务;三是加强硬环境优化监管,提升行政中心生态环境质量;四是加强创卫工作统筹。
    (三)体现亲民和谐机关特色。通过内外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优化行政中心办公环境,力争把行政中心打造为安全稳定、环境优雅、运转协调、亲民和谐的政府机关。

     六、创新绩效考评机制,实施专业化素质提升工程,务求队伍建设工作走在前列

     (一)创新绩效考评机制。构建科学的绩效考核制度,贯彻落实“一线工作法”:情况到一线了解,问题到一线解决,感情到一线融洽,课题到一线调研,绩效到一线考核,开展“业务能手”竞赛活动,强化考核,在考核中发现人才,在考核中评价绩效,在考核中推进工作。
    (二)推进专业化素质提升工程。一是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二是深入推进“五个一”活动:读好一本书、讲好一堂课或撰写一篇调研论文、获得一项技能、开展一项工作创新、每天坚持健身运动一小时。
    (三)体现求真务实团队特色。倡导“求真务实、崇尚荣誉”的良好风尚,及时总结机关事务工作新理念、新思路、新措施,及时推介,充分展示浏阳后勤人爱岗敬业、踏实肯干和真诚谦和的良好形象。


                                                           (作者单位:湖南省浏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