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活动方式 夯实技能基础 突出实践特色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8-26 11:0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安徽省接待办开展“进一线、转作风、提素质”教育实践活动

徐 勇   何 硕   朱彬南

    为认真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全面提升接待队伍的素质能力,按照安徽省管局(省接待办)党组的部署要求,自2012年9月1日至12月31日,安徽省接待办接待人员分两批在稻香楼宾馆开展了“进一线、转作风、提素质”教育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紧紧围绕“保持党的纯洁性”和中央、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精神,坚持学习教育为先,强化务实作风为重,突出一线操作,注重实践锻炼,旨在提高接待人员的服务意识、动手能力和现场处置能力,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党员素质,以实际行动建设美好安徽。

    一、创新活动方式,突出实践特色

    为使实践活动富有成效、不走过场,我们科学设置活动内容、创新实践形式,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激发干部职工参与活动的动力和激情。
    (一)统筹安排,全面推进。
    按照“强化管理、协作联动”的要求,着力从组织领导、制度安排、责任落实和考核督导等方面推进活动开展。一是制定详细方案。局(办)党组结合政务接待发展改革需要,着眼于接待工作形势任务发展的新特点,充分运用近年来业务培训形成的新经验、新方法,研究制定了指导性、操作性强的《“进一线、转作风、提素质”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统筹安排活动方式、内容、人员、时间,并提出了指导思想和工作要求,突出重点,明确任务。二是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8月31日,召开了省接待办“进、转、提”活动部署会议,局(办)主要领导在会上作了动员讲话,统一了认识,细化了措施,落实了责任。会议召开之前,稻香楼宾馆已经按照方案要求,抽调精干人员、整理培训材料,为活动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会后,接待办三个处又分别召开了处务会,再次进行部署,对照方案要求分解项目内容,增进协调联系。活动期间,还利用《中国机关后勤》、《后勤》杂志和局(办)网站等媒介及时宣传活动情况,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加强考核督导。活动期间,接待办主要领导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活动开展的实际效果。利用任务间隙,指出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并定期召开座谈会,与每批参加活动的同志亲切交流,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紧密结合起来,落实到实践活动的全过程。每批活动结束后,都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进行现场汇报演示。参训人员从中式铺床、餐厅台面摆放、折叠口布花以及服务知识问答等方面一一向局(办)领导和宾馆员工进行了汇报演练。演练结束后,局(办)领导及稻香楼宾馆专家进行现场点评,并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建议。四是强化总结提升。按照“进一线、转作风、提素质”教育实践活动方案要求,分两次在稻香楼宾馆召开了总结汇报会。参训同志对活动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肯定成绩,反思不足,是对每个人心灵的触动、素质的提高。稻香楼宾馆各部门也对活动开展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局(办)领导也充分肯定了活动取得的实际成效,并对每位同志的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分享经验,促进同志们在思想上有深刻认识,最终达到共同提高。
    (二)学用结合,注重实效。
    主题活动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提高服务水平、提升人员素质,新颖的、贴近实际的培训形式是提高活动效果的重要途径。在内容编排上,结合学习《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注重宏观层面与微观专题、大而全与小而精的结合,寓培训于工作中。稻香楼宾馆共安排了15堂接待理论专题课程,内容涉及宾馆历史、VIP贵宾服务程序、主题宴会设计、接待知识礼仪、酒水知识、酒店管理系统应用、食品卫生监督管理以及徽菜知识等。培训内容贴近实际,既有做好新时期政务接待工作的宏观概论,又包括接待程序运用的专题知识,既有前沿理论,也有历史经验总结,细化了培训内容,使得活动更加系统详实。在活动方式上,以管用实用、入脑入心为原则,积极探索,采取以体验式、启发式、案例分析式为主要特征的培训形式,增强了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对餐饮个性化服务、中餐宴会服务程序、清扫客房程序以及中式铺床程序等进行详细讲解,坚持将接待宴请流程、服务规范和礼仪等相关知识贯穿于实际接待工作中,实现技能的增长。此外,还相应增加了宾馆和学员间的交流互动环节,提高学习效果。如开展了“学习贯彻十八大,深入一线见行动”主题座谈会以及餐饮、客房服务礼仪现场观摩会等,就规范培训管理、细化措施、明确方向等问题,与宾馆一线员工和管理人员进行探讨交流,有针对性地解决培训和接待工作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在完善机制上,坚持严格的考勤和考核制度,每批确定一名同志作为带队领导,实行带队领导负责制,打破原先处室分工,把宾馆当做机关,事事严要求,处处树形象,不因工作地点的转换而放松对干部纪律的要求。所有参训同志都与宾馆的服务明星结成了“共建对子”,同服装、同作息、同劳动,跟班操作,充分体会宾馆服务的艰辛,加深了与宾馆员工的深厚感情。
    (三)相融互动,夯实平台。
    稻香楼宾馆既是实践活动的“主战场”,又是活动成果的“检验台”,宾馆对活动开展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对活动的成功开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自接到通知后,宾馆就高度重视,由人力资源部、餐饮部、客房部等相关部门参与成立了活动保障小组,全面负责活动的组织工作,宾馆还为每位同志办理了员工食堂就餐卡,配发了工作服,保障了活动的正常有效开展。在前期准备阶段,主动与接待办进行对接,在充分领会接待办活动主旨的前提下,针对接待工作性质和人员特点,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并及时与领队传达沟通。在活动过程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宾馆人力资源部每周组织一次集中理论培训,将接待服务的前沿理论传授给学员。理论学习之余,宾馆还安排了大量的实践专题,各部门技能指导老师除了日常的岗中帮带外,能充分利用接待空档从最基础的托盘、铺床叠被等技能入手对学员进行指导培训。尤其是在有大型接待任务时,要求参训同志全程参与一线服务,从实战中汲取经验。通过零距离、多角度、全方位的学习实践,进一步从细节上掌握了接待服务的基本程序和要领。

    二、夯实技能基础,实际效果显著

    此次活动充分总结了局(办)以往干部教育工作的丰富经验,有效发挥了稻香楼宾馆的优势,促进了接待办机关干部转变作风、创新思维、提升素质。
    一是提高了认识,服务意识得以增强。主动性得到增强。在整个培训过程中,重点把握集中授课、现场观摩、实地操作和总结交流四个环节,处理好两个关系,即工作与培训的关系、局部与整体的关系,使传统的以理论灌输和知识传授为主的常规培训得到了有效的补充,干部职工的培训目标更加明确、兴趣更加浓厚,学员的个性得到充分尊重,主观能动性不断增强。责任心得到增强。技能培训是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过程,也是思想再升华的过程。接待的幕后服务做好了,经济发展的舞台大戏才能唱响。培训期间,学员们通过工作,感受着自身服务所带来的成就,充分认识到做好工作的重要性,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得到显著提升。预见性得到增强。培训课堂就是练兵场,一些理论知识和平时工作不易发现的薄弱环节暴露了出来。通过培训,学员们掌握了解决之道、应对之法,并且举一反三,把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想细、想深、想全,制定出详细的预案,应对突发状况的掌控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二是拓展了能力,业务素质得以提高。提升综合素质是新时期做好政务接待提出的要求,也是服务“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的职责所在。实践培训就是让机关干部甘当学生,在基层的大课堂中,补上流程管理、实践操作、宏观把握等方面的经验不足、能力不强这一课。学员们从酒水饮用、上菜技巧、菜单制定、客房清扫、设施设备检查等具体操作技能技巧学起,提高在一线基层解决具体矛盾和问题,使他们对待每一批次任务都能精心谋划、精心安排、精心实施,对外做好沟通、对内做好协调,不断丰富“实战”经验,让机关干部在遇到实际问题时不再无从下手、力不从心、手忙脚乱。  
    三是加强了沟通,工作作风得以锤炼。活动期间,各参训学员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发挥,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互帮互助、互通有无、互相搭台。学员之间在增进相互了解的同时,也有力地促进了接待办各处之间的沟通,使各处对下一步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关键举措等认识更加统一。作风建设方面,学员们以宾馆为办公室、以餐桌为办公桌,与一线服务员打成一片,培养了对工作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激情,对同事坦诚豁达、宽厚包容的感情,对宾馆建设尽心尽力、以馆为家的热情,对促进团结进取、健康向上的机关精神建设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几点体会

    通过举办此次实践活动,我们认识到一定要把握好及早谋划、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强化总结等环节,同时有以下几点体会:
    首先,领导重视是关键。此次实践活动从筹划到开展,再到交流总结,局(办)领导予以高度重视,省委副秘书长、省管局局长、省接待办主任王学银在第一批“进、转、提”活动总结报告上做出批示:“进一线、转作风、提素质、练本领,通过实践活动,更加了解接待流程、环节、把接待工作做得更好、更周到,为建设美好安徽当好后勤兵”。局(办)党组也多次听取工作方案和汇报,对活动主旨、参训人员和活动纪律等做出明确要求,统一了认识,明确了目标,细化了措施,落实了责任,为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其次,广泛参与是基础。干部是实践活动的主体,没有广大干部的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就失去了意义。接待办各处接到通知后,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广泛动员,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各处负责人亲自参与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推动局(办)保持党的纯洁性活动的开展;各参训学员也努力克服家庭困难,争取家庭的支持。通过活动实施主体的共同努力,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做出了可靠保障。
    再次,规范管理是保证。严格的考勤、考核制度和规范的管理确保了参加培训的人数和学习时间。活动的统筹安排,克服一线工作与文案工作的时间冲突,衔接顺畅,提高了同志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大提高了活动效果。
    此次“进一线、转作风、提素质”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大力保持和发展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抓手,是推动接待办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的重要举措。在局(办)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巩固学习成果,真抓实干,以更加有效的举措,以更加务实的作风,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努力把所学知识融入现实工作中,为建设美好安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安徽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