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贯彻《条例》为契机
努力开创机关资产管理工作新局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8-26 10:5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王协祖

    党政机关资产,是机关履行职责的物质基础和保证。有效合理使用好这些资产,对促进机关规范化管理和正规化建设具有重要的作用。要抓住《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实施的契机,顺应改革形势的发展,出台制度,规范程序,积极推进,认真探索,努力推动市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充分认识《条例》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

    《条例》的公布施行,是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对做好机关资产管理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一)《条例》锁定机关资产的主要对象,明确了资产管理的工作重点。纵观《条例》有关机关资产管理的条款,主要就机关用地、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三项资产作出明确规定,就机关用地规划开发、机关房产建设调配维修、公务用车配备使用提出了具体要求。从省级机关提供的资产数据,房产、土地、车辆这三项资产的价值占到总资产的66%左右。因此,应将这三项资产作为机关资产管理工作的重点对象,围绕建设购置、调配使用、处置回收等研究对策、建章立制,围绕高效使用和保值增值创新方法、创优工作,以此为龙头,统筹抓好重大设施设备、办公器具等各类通用资产的管理,推动机关国有资产管到位、管出彩。
    (二)《条例》明确机关资产的管理思路,指明了资产管理的工作方向。就管好机关资产,《条例》主要列举了三项举措:一是制定实物定额和机关资产配置标准。二是完善机关资产权属、配备、使用、调剂和处置等各项管理制度。三是建立资产账卡档案,定期清查盘点。围绕这三项举措,需要出台实物定额、配置标准、办公房建设标准、维修标准、公车编制和配备标准等多项标准定额、资产统计报告制度、使用管理制度以及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等多项制度规范。要按照《条例》要求,着力建立机关资产各主体的制度标准,规范资产管理全方位的办事流程,建立起以定额标准为源头、制度规范为保障、程序制约为关键的资产管理制度体系。
    (三)《条例》列出机关资产的违规红线,强调了资产管理的工作纪律。《条例》中六项违规处罚,三项是围绕资产管理工作而制定的。要按照法制化的要求开展机关资产管理工作,协同财政、纪检等有关部门,按照资产配置标准定额,认真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定期开展资产核查和违规情况的检查,制止违规行为。加强对各部门资产管理情况的考核检查,切实解决管与不管一个样,管好没奖励,管严不讨好的现象,营造重视资产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制度的良好局面和工作氛围。

    二、着力夯实机关资产管理工作基础

    围绕贯彻《条例》精神,今后将把依法管理机关国有资产作为工作开展的主线和重点,在做好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基础工作建设上来。
    (一)抓队伍、强机构。抓好资产管理,需要明确专门机构,建设一支熟悉业务、有一定专业基础的资产管理队伍。要加强对市级机关资产管理机构和人员配备方面的指引,协调资产量大和具备条件的单位设立专门机构,并制定管理办法和规定,定期开展考核与培训,逐步实行资产管理人员备案和持证上岗制度,提高资产管理队伍素质。
    (二)抓规范、强制度。要保障资产的安全完整和高效使用,必须建设统一规范的管理制度,保障资产购置、使用、处置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今年已和财政部门一起,研究制定资产配置和处置方面的制度,加快建设统一规范、便于操作的资产管理制度体系的进程。
    (三)抓监督、强考核。资金投入和资产配置要有效益。今后将根据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联合财政、审计部门适时开展资产处置、资产出租出借、日常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宣传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通报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另外,还将积极探索合作机制,加大监督力度,将机关国有资产管理与审计部门的绩效审计相结合,与监察部门的效能监察相联系,力求形成目标一致、相互协作、点面结合的全方位资产监管机制。
    (四)抓创新、强手段。管好机关资产,需要把握改革规律,按照提升管理效能的目标,创新办法和举措。探索市场化手段,搭建市级机关“资产评估服务平台”和“资产处置服务平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实现资产配置和调剂的平台化运作,业务部门从繁杂的具体事务中抽身出来,集中精力谋划和研究工作,提高资产管理的效率和效益。

    三、积极推进机关资产规范化管理

    资产管理是一项系统性工作。要积极为明确管理职能、科学界定管理范围、完善管理机制而努力。
    (一)关于界定管理范围问题。《条例》明确机关资产由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管理。定义中的“机关”包含哪些单位,其概念和范围可能存在认识上的差异。我们认为,机关和下属单位许多资产交叉使用、共享共用,一些部门的下属单位实际就是机关的一部分,在职能分工、资产使用上也是统筹安排、融入一体的,人为地将机关主管部门和其所属单位在管理主体上分开,不利于集中统一管理。借助《条例》贯彻实施的契机,要争取有个妥善的解决办法。总的思路是分级管理,即财政部门负责全市机关资产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市级机关管理局负责市级一级预算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管理工作;各单位负责其下属部门和单位的资产管理工作。
    (二)关于明确管理内容问题。资产管理不同于资金管理,它从预算配置到政府采购,从使用监管到处置审批,四个环节相互依存、相互制约,核心是资产的配置预算。作为管理主体,应该关注整个过程和各个环节,这其中尤为重要的是资产配置管理,这是资产管理的关键,而恰恰又是我们工作的薄弱点。今后资产配置管理的基本思路是建立以标准核定预算的配置管理机制,在流程上,努力实现市级机关各单位编制的年度资产预算,应由管理局审核把关,财政部门据此确定年度资产预算总额。这样就能够提高资产配置管理规模效益,真正抓住资产管理源头,规范资产使用、处置行为,实现对机关资产的全过程监管。
    (三)关于完善管理机制问题。机关资产管理已步入法制化轨道,要求强化依法管理、规范管理的理念,特别是要建立标准统一化、配置科学化、处置规范化、监管信息化、考核一体化的管理机制。按照《条例》要求,需要开展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结合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资产管理各环节的标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覆盖资产管理全过程的制度体系。二是推进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实现资产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的根本转变,实时动态监管资产分布、使用情况,为资产的分析决策、绩效评价提供强有力支撑。三是加强资产的监督考核,把资产管理纳入政府运行成本核算范围,建立资产管理绩效考评体系,改变资产配置多少一个样、管好管坏一个样的局面,推动管理责任落到实处。


                                                         (作者:江苏省镇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