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观念 与时俱进
不断推进《条例》深入落实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8-26 10:4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王传豪

    《机关事务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后,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结合自身实际,坚持统一思想,健全管理体制,采取多种措施,切实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依法推进湖北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科学发展。

    一、坚持把转变观念作为推进《条例》落实的突破口

    我们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原原本本学《条例》,召开全省贯彻落实《条例》工作会议,举办学习《条例》培训班听取专题报告,组织力量对全省各市(州、林区)学习贯彻《条例》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又在全省开展“《条例》贯彻落实年”活动,在浓厚的《条例》学习氛围中让大家从不同视角、不同层次的思考中加深对《条例》精神实质的理解掌握,启发每个同志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转换脑筋,调整思路,实现“三个转变”:一是实现机关事务管理由只管本级向既管本级又管系统的转变;二是实现由物质服务向物质和精神文化双服务的转变;三是实现由行政事务管理向制定标准、拟定规范、建章立制、指导行业的转变。

    二、注重把具体规范作为推进《条例》落实的重要途径

    一是把零散的做法系统化。这几年,我们通过改善服务塑造了良好形象。在学习贯彻《条例》中,我们严格按照《条例》“加强机关事务管理,规范机关事务工作,保障机关正常运转,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要求,对各个行业的管理、服务、效益、安全等方面的做法进行系统总结,提炼出一套完整的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形成了科学合理的管理、服务、工作、安全模式。为了全面推进依法依规管理,我们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加强与工作相关的土地、规划、招标、政府采购、合同、物业、行政、食品卫生等方面的政策法规知识的系统化学习,适应管理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重大事项要聘请法律顾问,防止政策和法律风险。
    二是把经常性工作制度化。落实《条例》就是要回应并抓好社会关注的“三公”问题。我们为了落实主管部门职责,今年重点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先后出台公务用车日常使用管理规定,研究制定越野车、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的具体办法,完善省级单位下拨公务用车的管理制度,督促全省各地抓紧建立完善公务用车管理的各项制度。建立公务用车统计年报制度,完善公车台账登记、报表软件设计,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工作调研,推进公务用车管理改革创新。我们还推进日常服务管理制度化。建立定期学习培训制度,通过例会交流、工作点评、外送培训、见习实习等形式,为干部职工掌握先进的管理服务理念提供有效的途径。探索建立绩效工资制度,严格对照工作手册量化打分,充分调动每一名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完善考核奖惩制度,突出考核奖惩的严肃性和公正性,拉开考核奖惩的档次差距,切实奖惩兑现。建立服务监管制度和价格监控制度,保持餐饮价格相对稳定,务必实现所有食堂的米、面、油统一集中采购,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三是把具体经验理性化。在落实《条例》中,我们注重打造先进的机关事务文化,把实践中的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把具体经验上升为理论,把认同的质量上升为品牌。在服务保障中,我们提出了“主动服务、规范服务、创新服务、品牌服务”的行业理念,倡导“三心”服务,用真心服务满足要求,用诚心服务展现风采,用精心服务打造品牌,加强对局幼教服务、会务服务、公车服务、餐饮服务、园林绿化服务、水电维修服务、物业服务等事项的服务标准研究,参照市场化主体实施标准化管理的要求,对每一个工作岗位、工作流程的每一个细节进行标准量化,形成工作手册,严格组织实施,带动服务水平和质量大提升。在安全操作中,针对机关事务局的供暖、汽修、老干部服务等工作的特点,我们提出了“亡羊补牢为时晚必须强化前瞻性、隐患无处不存在必须强化系统抓、世间万物人主导必须强化以人为本、制度最具根本性必须强化依法管控”的安全工作理念,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抓安全工作的认识和自觉性。

    三、始终把指导提能作为推进《条例》落实的有效方法

    一是举办各类培训班,抓住指导提能的关键。去年《条例》颁布实施后,我们召开全省贯彻实施《条例》工作会议,先后3次举办《条例》学习培训班,让市县级机关事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帮助他们学习消化《条例》的基本内容和主要条款,面对面地进行辅导和指导,在这个过程中始终把各级领导“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点”作为中心环节和着力点。
    二是完善出台法规制度,延长指导提能的手臂。根据《条例》并结合我们省机关事务工作的实际起草了《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目前已送省政府,正在相关十多个省直部门征求意见,计划年内颁布实行。同时,拿出了与之配套的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制度建设计划,初步设想出台《湖北省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办法》等19项具体制度和办法,努力使《条例》在我省落地。
    三是建立交流沟通平台,加大行业指导的力度。针对全省机关事务部门共同的职能和要求,如公共机构节能、公务用车、法规制度建设等行业,我们建立全省机关事务工作信息报送制度,完善信息交流平台,确保上下及时联通、及时指导,重点突出了共同职能的工作进度、质量要求以及数据的登统计等情况,要求全省各级机关事务部门逐级报送工作信息,按照上级的指导和规定报送工作情况,落实各项工作要求。

    四、切实把完善机制作为推进《条例》落实的必要手段

    一是注重典型引路。在行业中,我们树立了省直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大车班为先进典型,今年“五一”前夕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用他们的事迹诠释新时期机关事务文化,展示机关事务工作者的精神面貌,带动提高全局保障服务水平。在全省机关事务主管部门中,省局又建立了2个学习贯彻《条例》基层联系点,由局长和分管政策法规指导的副局长负责,主要任务就是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帮扶其各项建设,取得经验之后在全省示范引路。
    二是完善奖惩机制。我们对全省各级机关事务部门的共同职能,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公务用车管理,实行考核评价奖惩。要求公共机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节能工作全面负责,节能目标及指标完成情况纳入文明单位和目标责任制管理考评内容,对在节能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和奖励,对在节能考核工作中瞒报、谎报情况,以不正当理由拒绝阻碍检查考核工作的单位要下达整改意见书,并予以通报批评。
    三是加强检查监督。省市州县人民政府建立检查督办机制,围绕机关事务部门的主要工作任务开展检查督办,发布督办通报,推动工作落实。这几年,我们每年都要组织开展对重点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如贯彻《条例》、节能减排、公务用车等进行专项检查和监察行动,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在全省开设了节能环保、公务用车违法行为和事件举报电话和网站,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监督作用。建立节能环保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对行政不作为、执法不力、徇私枉法、权钱交易等行为,依法追究部门责任。


                                                     (作者:湖北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