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应把握的几个关键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8-26 10:3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刘成斌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新一届中央领导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这无疑会对党风廉政建设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和示范效应。从“八项规定”的出台至今几个月过去了,从各大媒体的报道上,人们已深切感知“八项规定”对于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当然,贯彻落实好“八项规定”任重道远,总结工作中的体会,我认为要进一步巩固成效,应注意把握以下几个关键并长期坚持下去。

    一、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要建立长效机制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不是一阵风,而是要长期坚持。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化作具体实在的行动。贯彻落实好“八项规定”,仅靠媒体的明察暗访,仅靠网友发帖爆料以及抓几个顶风而上的反面典型,是远远不够的。要长期坚持下去,必须靠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高度自觉,必须靠党纪国法和各项规章制度的严格约束。真正做到长期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建立健全必要的长效机制。

    二、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要严明党的纪律,堵塞各种漏洞

    贯彻落实好“八项规定”,既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严格要求,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严峻考验。要从政治上、组织上、制度上堵塞各种贪腐漏洞,不给违纪者可乘之机。要充分运用党纪政纪规范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做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无论是谁违反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都必须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三、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要注意把握是非界限,既不能似是而非,也不能“草木皆兵”

    “八项规定”作为一道高压线,既明确又具体。但在具体执行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标准”和“界限”问题。要准确把握好“标准”和“界限”,还需要动一番脑筋。例如,有关部门对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的价格、排量、采购程序等都有了明确的标准和规定,而公务接待的规格和接待标准却很难做出具体规定,操作起来很难把握。哪一级的领导接待哪一级的客人,多少人陪同,多高的用餐标准,什么情况下算“大吃大喝”,一般的公务用餐什么标准等,不同的地区也许会有不同的标准,很难整齐划一。如何把握好这些标准和界限,做到合法、合规、合情、合理,确实需要认真思索,准确把握,做到不偏不倚,恰到好处。要正确区分正常的公务接待与“超标”大吃大喝、从事正常的职工福利与乱发实物与奖金、领导出行轻车从简与保障首长安全、精简会议与必要的部署工作、公款旅游与必要的调研考察、压缩“三公”经费与合理的经费开支等各种界限与底线,还需要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站在讲政治、讲党性、讲正气的高度准确把握,做到严之又严,慎之又慎,不越雷池。

    四、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要加强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充分发挥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的作用,从组织上堵塞滋生腐败的源头,从制度上堵塞反腐倡廉的漏洞。人们常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坚持政务公开、三公经费公开、决策公开等一系列透明的执政理念,就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有效举措。在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之当下,人人都是媒体,人人都是岗哨,公众舆论监督已成反腐倡廉的重要监督手段之一。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将铸就坚实的壁垒,以有效地阻遏违纪违法。


                                        (作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副主任、机关服务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