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国家机关和各地机关事务部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起步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8-26 10:1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记者

    6月18日至19日,中央召开会议,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7月3日,国管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召开。连日来,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及各省区市机关事务部门纷纷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紧密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迅速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开展。
          
    开展动员部署 明确活动要求

    7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服务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动员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部里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好机关服务局教育实践活动。局长王新哲作动员讲话,就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四方面要求:一是要紧紧围绕中央精神和部党组部署,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准确领会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全面贯彻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二是要牢牢把握教育实践活动根本目的,紧扣机关后勤形势和任务,解决机关后勤运行当中的突出问题和工作难点,推动机关后勤事业可持续发展;三是要牢牢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通过查摆“四风”问题推动作风转变;四是要牢牢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整体环节安排,确保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国家林业局机关服务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专题动员部署机关服务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了组织好服务局的教育实践活动,王永海局长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切实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当成是一次提高思想水平思想境界的机遇,提高后勤队伍整体素质的机遇,增强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的机遇,增进领导之间、领导和下属之间、同事和同事之间相互砥砺、相互了解的机遇。要紧紧围绕《中共国家林业局党组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步骤要求,全面领会赵树丛局长在国家林业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极端重要性,确保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局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有序深入推进,确保服务局的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二是从后勤实际出发,突出务实这个特点。要根据形势任务要求,主动顺应后勤体制改革的趋势方向,主动查找后勤管理服务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有的放矢地制定措施,抓好落实,进一步增强后勤部门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改革意识,提升能力,转变作风,改进工作。要立足实际,做足实功,捞出实货,务求实效,努力使自己静下心来学、放下面子讲,扎扎实实地改,一以贯之地干,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机关、服务群众。三是切实抓好学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是首要任务,只有把有关精神学习好领会透,才能把教育实践活动搞扎实,查摆问题才能有的放矢,整改落实才会积极自觉。要把学习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赵树丛局长在国家林业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局党组确定的重点学习内容,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的自觉性。四是认真组织召开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服务局能否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抓出成效,关键看局党委在民主生活会中有没有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思想武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班子成员间提出的批评意见,要有刺刀见红,思想交锋的勇气,要有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精神,切忌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全省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局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王毅就组织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决策部署。二要聚焦作风建设,深刻剖析、集中解决局里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要紧密结合实际,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扎实。四要坚持领导带头,局党组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走在前、作表率。五要以实效论英雄,做到活动与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紧密结合实际 务求取得实效

    公安部警务保障局为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了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明确各支部主要负责同志为教育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开展本支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坚持领导带头。局处级干部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更是活动的主体和被监督者。每个局处级干部都要按照习总书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的要求,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活动,带头改进作风,带头自我剖析,带头解决问题。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努力形成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同时,局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起责任,把“规定动作”完成好、做到位,让“自选动作”有特色、出亮点,切实把握进度节奏,解决关键问题。第二,坚持以外促内。坚持开门搞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服务保障对象的意见和建议,真诚接受批评监督。每个环节都要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要善借外脑、外力,请进来、走出去、取真经,将问题根源找出来,将答案方法议出来,推动局风的根本好转。第三,坚持典型引路。要挖掘、培育、选树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党员干部“照镜子”有比较,“正衣冠”有参照,学和赶有榜样,激励干事创业的潜力和动力。要及时采取简报、网页专栏等形式加强宣传引导,促进相互交流,努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第四,坚持统筹兼顾。年内,服务保障的工作任务仍很重,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查找抓创活动、与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科学安排,合理组织,切实做到教育实践活动和业务工作双促进、双丰收,用行动和实绩接受干部职工检验。
    辽宁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紧密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扎实做好五个方面的“自选动作”,即开展好“五项活动”:一是扎实开展服务对象满意度考评活动。从某种程度上讲,服务对象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奋斗目标;服务对象的满意程度就是考核我们工作的主要标准。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研究提出具体的服务对象满意度考评办法,并认真组织开展考评工作。考评结果,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一个重要方面,同时也是局党组对各处室、各单位和党员干部年度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扎实开展解难题、办实事、见实效活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关键要在为服务对象为群众办实事上下功夫。从全局角度看,当前全局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还很多,而且部分问题是多年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比如,机关两个大院办公用房紧张问题;崇山路公务员小区历史遗留问题,小区始建之初没有建立房屋维修基金,导致房屋破损无法及时维修,业主意见很大,需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同时,还有许多历史遗留问题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予以解决。三是扎实开展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要切实加强财务管理,各项经费支出从严从紧,特别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缩减“三公”经费支出,最大限度降低“三公”经费在行政经费中的比例。要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采取有效措施,从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燃油、节约燃气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机关节能工作。要加强粮食和食品的节约,推行“阳光配送”机制,降低采购成本,提高原料质量;加强就餐管理,利用显示屏、宣传窗,提醒就餐者适量取用,避免浪费。四是扎实开展服务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前阶段,局里成立了检查小组,集中对两个大院机关食堂和幼儿园食堂的卫生安全问题进行了随机检查。从总体情况看,各食堂的卫生安全管理工作比较扎实,但仍存在一些问题。这次要对全局的服务领域,如机关办公区域、房产维修服务、电力保障服务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大排查,发现问题,逐一登记,限时整改,消除隐患。五是扎实开展标准化服务活动。管理局服务单位较多,涉及餐饮、物业、会议、维修、幼教、医疗服务等各个行业,但是缺少全面、系统和规范的服务标准,需要在工作实践中去研究总结,及时把好的做法上升到制度层面上,形成科学合理、便于执行、利于推广的服务标准。包括服务用语、着装、标识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规范。同时,要大力倡导承诺服务、品牌服务。通过这些措施,切实提高各项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
    湖北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要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用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委要求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充分认识活动开展的重要性、必要性,坚持领导带头,以整风精神抓好各个环节的工作。要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制定完善方案,突出机关事务工作的特点,找准、找深、找实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服务对象的期盼作为工作努力方向,以服务对象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要按照中央、省委整治“四风”的要求,与《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贯彻实施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干部职工住房清理、楼堂馆所建设管理和公务接待标准制定等方面的职能作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陕西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第一时间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学习传达赵正永书记在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陕西省委开展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对管理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各处室和单位要认真学习中央和陕西省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和有关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9月正式开展活动之前这段时间,各单位要继续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做到“五个深入”、“四个了解”、“三个进门”。“五个深入”即深入省级机关各部门、深入基层单位、深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深入服务对象、深入职工家中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四个了解”即了解调研对象对管理局领导班子、对全局整体工作、对管理局执行政策规定以及对局各单位工作的意见建议;“三个进门”即将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定,省上近期的目标任务、决策部署以及组织的关怀温暖送进职工家门。同时,要切实抓好边整边改工作,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加强规范管理,杜绝公款吃喝、接受和赠送购物卡、违规发放钱物等问题出现。
            
    深入剖析问题 不断改进作风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黄小川指出,能否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焦点在作风建设上。党员干部作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兴衰成败,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更是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全局各级领导干部要在本次教育实践活动中,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力争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度、实践先一步,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通过集中开展“六病”诊治,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深刻自我剖析、认真整改落实,真正做到触及思想、触及灵魂、触及工作,使面貌焕然一新。
    四川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谭嘉林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总要求,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二是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务求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走在前、带好头,引领作风改进,切实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贯穿活动全过程,以整风的精神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在学习提高上下功夫,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上下功夫,在从严抓班子带队伍上下功夫,在推动工作、服务群众上下功夫。重点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要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扎实。三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落实领导责任,精心安排部署,强化督促检查,注意统筹兼顾,明确时间要求,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主题教育活动衔接起来,与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结合起来,借活动之力破解工作难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