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推动机关事务管理改革与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8-26 09:5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焦焕成
(2013年7月18日) 

    今天我们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交流会,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畅谈践行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想法,有助于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督导组的2位同志参加我们这次交流会。刚才,党组5位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谈得都很好。下面,我交流一下最近学习的几点体会,和大家一起探讨,也可以说是集中学习环节的动员部署。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远见卓识和为民情怀,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全方位、多角度地阐述了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指明了实践路径,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事业和实现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党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发展大势,推进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正确分析时代变化,准确把握发展大势,是我们党制定方针政策和推动理论创新的重要特征。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国家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着眼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和奋斗目标,对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意义和实践要求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论述,系统地阐述了群众路线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工作内容、实现途径、衡量标准等,极大地拓展了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视野,丰富了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把我们党对群众路线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境界。这些重要论述,紧密联系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的最新成果。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认真学习领会这些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群众路线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
    (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根本遵循。自古以来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特别是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当前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四风”问题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死敌。“四风”问题不解决,最终必然亡党亡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抓住“常”、“长”二字,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让人民监督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等等。这些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体现了党的意志和愿望,是坚持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根本要求,抓住了加强党的建设的关键和要害,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供了根本遵循。
    (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是化解矛盾克服困难,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针。党的十八大明确了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主要任务,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协调推进其他各项建设,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的物质基础。我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浓缩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现代化进程,也必然集中叠加起多重社会矛盾和困难,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不期而遇。越是在这种时候,越要坚持群众路线,越要紧紧依靠人民化解矛盾、克服困难。习近平总书记正是站在这一历史方位,把坚持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结合起来,贯穿治国理政的全过程,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方面。他强调,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他指出,要弘扬优良作风,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这些重要论述,是党的群众路线在经济社会领域的深入展开和具体运用,体现了党的群众立场、群众观点和群众方法的高度统一。
    (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是凝聚人民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保证。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了中国梦,引起了广泛的共鸣;今年3月又深入阐述了中国梦。中国梦凝聚着中国人民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中国梦的实现依靠人民的力量,没有全体人民的共同参与、团结奋斗,任何梦想都不可能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的实现有赖于党肩负起历史责任,经受住时代的考验。他强调,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这些重要论述,指明了中国梦的核心价值和动力源泉,是对民族复兴宏大背景下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诠释。只要我们始终做到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就一定能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二、自觉运用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全面审视和把握机关事务工作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既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群众观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对于我局而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审视和把握机关事务工作,明确职能定位和价值取向,明确主要任务和工作目标,在更高的水平上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的改革与发展。
    第一,从机关事务工作的行为属性来看。机关事务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和经济性,与国家利益、部门利益和职工利益紧密相关,既是机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机关高效有序运转提供物质保障,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实现国家意志的重要手段。从本质上讲,机关事务工作是对党政机关内部事务进行计划、组织、协调、控制的行政管理活动,属于内部行政行为,涉及行政职能、组织结构、管理层级、府际关系、人员编制、资源配置等内容,重点要解决结构与规模、数量与质量、需求与供给、公平与效率等方面的矛盾,目标是用最少的财政资源投入,产生最大的服务保障效益。它与负责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外部行政行为一道,构成了行政行为的全部内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机关事务工作正逐步从幕后走到台前,越来越多地成为老百姓关注的重要话题,越来越多地具有“外部性”和“社会性”的特征。这就要求我们在具体工作中,要把“群众利益至上”和“公共利益第一”作为职业道德忠诚和道德追求的主要对象。通过服务保障工作,一方面,保障机关正常运转,促进社会财富增长;另一方面,提高机关工作效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只有从这个理论深度来认识,才能牢牢把握机关事务工作与群众路线的根本联系,才能找准推动科学发展的战略基点。
    第二,从机关事务工作的根本宗旨来看。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机关事务工作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的根本宗旨,本质上就是在坚持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及时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这是根据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以及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作出的必然选择。只有经济持续发展了,社会物质财富增加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才谈得上代表了群众的利益,满足了群众的愿望,才能凝聚起人民群众的强大力量。既然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是经济建设,那么我们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就是为经济建设服务,也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所以,温家宝同志才强调,要“从为人民服务的高度来认识机关事务工作”;李克强总理也要求我们,要“为机关高效运转服好务,进而为经济社会管理服好务,为人民群众服好务”。只有从这个政治高度来认识,才能深刻把握群众路线对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义,才能保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第三,从机关事务工作的职能演变来看。在计划经济时代,机关事务工作主要是对内提供后勤服务保障,与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直接关联较少。改革开放以来,机关事务主管部门被赋予了更多的职能,与公民和企业以及社会组织的联系越来越直接、关系越来越密切。比如,在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中,我们推动后勤服务经营单位转企改制,引进社会服务,对于促进第三产业发展、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政府集中采购工作中,我们扶持中小企业和自主产品,实行政府节能采购,对于振兴民族工业、实施宏观经济调控具有重要意义;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中,我们倡导节能环保,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对于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公务接待管理、社会事务管理、职工住房保障、住房资金管理、人防工程管理等很多工作,都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只有从这个时空维度来认识,才能全面把握新时期机关事务工作与群众路线的内在关系,才能充分发挥在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的作用。
    第四,从机关事务工作的外部环境来看。当前,机关事务工作的外部环境已经发生了深刻而巨大的变化。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居民收入不断增加,人民群众对过上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中国梦的追求,成为当下中国百姓的共同心愿,这对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包括机关事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何更好地为党政机关服务,提高行政效能,保障职能充分履行,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的困难和挑战增多,中央财政收入出现罕见的负增长,财政收支面临巨大压力。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必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学会过紧日子,精打细算、增收节支、倡俭戒奢、还利于民,把省下来的钱更多地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这就要求我们下大力气,整治花公家钱大手大脚、公务接待大吃大喝、公款旅游大模大样、公车私用大摇大摆、节庆论坛大吹大擂的陋习和劣行,以厉行节约为抓手,以务实高效、清正廉洁为原则,更好、更大地发挥机关事务工作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作用。只有从这个现实角度来认识,才能准确把握新时期机关事务工作与群众路线的必然联系,才能找准科学的定位和正确的路径。

    三、严格对照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查找和分析机关事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今年7至10月份我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目标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着重解决处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清正廉洁形象进一步树立。
    关于“四风”问题,我们要注意到,四者之间并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有着千丝万缕的密切联系。比如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天生就是一对“孪生兄弟”,形式主义是官僚主义的前奏,官僚主义是形式主义的结果。对下搞官僚主义,对老百姓高高在上、吆五喝六、推诿扯皮,没有工作实绩,那么对上就只能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阿谀奉承、虚张声势,这就是所谓的“欺上瞒下”。再比如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也有着互为表里的关系,如果思想观念上追求享乐,迷恋酒色、迷恋权力、追名逐利,外在行为上就必然表现出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挥霍公款、骄奢淫逸等奢靡之风,这就是所谓的“源”与“流”的关系。
    多年来,我局高度重视作风纪律建设,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对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行动落实迅速,作风也有明显改善,主流是好的。但也必须看到,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具体来讲:
    ——在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学风不端正、调研不深入、措施不务实、落实不给力。有的同志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不高,热衷于跑跑颠颠,不愿学习,害怕学习,法律、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方法学习不够,理论水平和知识素养与干好本职工作还有很大的差距。有的调查研究不够,不愿意深入工作现场,不愿意到危旧房改造工地,不愿意去物业管理小区,即使去了,也是走马观花,视而不见,发现不了环境、安全等方面的问题;有的对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研究不够,数据掌握不准确,情况了解不全面,要个什么情况,查个具体数据,半天拿不出来。有的领会中央文件精神、集中大家智慧不够,搞投资、抓建设、推改革还存在闭门造车、拍脑袋整思路的现象;出台的制度办法有的结合实际不够,没有真正管用、实用。有的习惯“开发令枪”,把开会、发文件、作讲话当成抓落实,结果是文件发了不少,资金和人员投入不少,实际问题却没有解决几个,一些“老、大、难”的问题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
    ——在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服务意识不强、解决问题措施不力、担当意识不够、有急功近利思想。有的公仆意识比较淡薄,习惯在办公室“坐店等客”,“被动服务”,深入了解服务对象的需求、特点、习惯和情况不及时,个性化、亲情化服务思考少、下功夫不多;服务态度生硬、缺乏热情,对矛盾比较突出的问题解决不及时;对干部职工的合理诉求看作找麻烦,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有的责任心不强,不肯负责、不敢担当,面对矛盾不敢迎难而上,面对邪气不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不敢承担责任,以前怎么做就怎么做,别人怎么做就怎么做,照本宣科,等因奉此;在位不在岗,在岗不尽责,看到工作溜,遇到荣誉抢,碰到事情躲,只栽花不摘刺,你好我好大家好,左右逢源,没有立场。有的不愿意做打基础、抓基层、利长远的事情,成天围着领导转,热衷于和领导拉拉扯扯,干了一点小事情就呜里哇啦,生怕别人不知道、特别是怕领导不知道;有的出了一点小力气就希望得到“回报”,新到一个岗位,还没怎么干事,就琢磨“再上一个台阶”。
    ——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进取心不够、计较待遇、贪图享受、铺张浪费。有的事业心进取心不强,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吃老本,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熬年头、混日子,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甚至连钟都懒得撞。有的热衷于借工作之便拉关系、交朋友,利用手中权力办私事、捞实惠,让业务相关单位报销费用,让地方相关部门为亲属安排食宿、陪同旅游。有的贪图安乐,追求享受,把心思放在和别人比较上,把眼睛盯在房子、位子上,对个人待遇斤斤计较、左比右攀,待遇差一点就心里委屈,提拔慢一点就觉得不公平,工作多做一点就感到吃亏;有的用公款报销私人费用,违规占用住房,分了新房、还不退旧房;有的节约意识不强,花钱不计成本,超标准接待,超规格用车,违规配置高档办公家具。
    产生以上问题的原因有很多,也很复杂,既与机关事务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众口难调,做好不容易有关;也与当前的时代背景、社会思潮和我们的方式方法有关,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思想观念滞后和多元价值观念的冲击。改革开放30多年来,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先进的和落后的同在,单一的和多元的并存,继而进一步影响到我们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效果。一方面,思想观念僵化滞后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的同志缺乏成本效益观念,在具体工作中信奉“花大钱才能办大事”、“高投入才能高产出”的信条,花钱不计成本;有的同志缺乏法治理念,习惯于用领导批示代替法律制度,用经验习惯替代制度执行;有的同志廉洁意识不够,认为作风问题不归纪委管,只要不往兜里装钱,花钱再多都不怕;有的同志创新意识不足,害怕新生事物,习惯于老办法、老一套。另一方面,多元价值观念的冲击不可小视。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人们思想的多样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凸显,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受不同思想文化的影响,特别是受西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思潮和价值观的渗透,有些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淡化,理想信念动摇,价值观念发生偏差,滋生了不正之风。
    第二,相关制度标准不完善和执行不严格。长期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机关事务法制化建设,特别是去年《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布实施,对于提高机关事务工作依法行政水平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但由于多种原因,当前机关事务法制建设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制度标准不完善。现有的制度标准不完善、不系统,有的工作领域还存在制度的空白,还停留在靠行政命令和经验惯例办事的阶段;有的制度照搬照抄中央规定,与工作实际不符,有的陈旧落后、与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脱节,等等。比如现有公务接待和食宿标准,由于与市场价格不符,实际工作中难以执行。二是制度执行不严格。有的同志把规章制度当作“稻草人”,法治思维淡薄,没有养成依法办事和干事的习惯;有的“全盘式”不执行,各种制度挂在嘴上、贴在墙上,就是不落在行动上,想咋干就咋干;有的“选择性”不执行,打折扣、搞变通,只执行那些对自己有利的制度标准。三是惩处机制不健全。机关内部监督和外部舆论监督没有形成合力,惩处机制不完善,特别是对一些公职人员在“三公”消费上的违规行为,难以查处追责,无法对责任人员进行全面有效的监督问责,没有起到应有的约束和管控作用,纵容了不正之风。
    第三,某些党员干部没能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孔子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前两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希望各级领导干部从现在做起,雷厉风行,说到做到,坚持“两个务必”,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履行职责的各个环节,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有什么样的领导干部,就会带出什么样的班子和队伍,就会形成什么样的风气。实事求是地讲,我们的干部队伍中、特别是领导干部中,还存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问题。有的遇事深入研究不够,喜欢拍脑门办事情、拍胸脯作保证;也有的讲排场、比阔气,节俭意识淡薄;还有的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却做不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却私底下做。凡此种种,都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不正之风。

    四、抓好学习教育,认真听取意见,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局、起好步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是基础,查摆问题是重点,民主生活会是关键,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目的。“四风”问题形式多样,原因复杂,解决“四风”问题,首先要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把第一环节的学习教育工作抓紧抓好,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具体来讲:
    第一,要在学习中深刻领会群众路线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树立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的观念,深刻理解群众路线是建立在唯物史观基础上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观点,充分认识群众路线在夺取革命胜利、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把握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现实意义,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宗旨观念、增强群众观点,做到在任何情况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丢,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忘,切实增强投身教育实践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觉性。
    第二,要在学习中认真对照查找“四风”方面的问题,进一步改造主观世界、改进工作作风。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是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对“四风”问题进行了深刻分析和尖锐批评,揭露了“四风”问题的严重危害。我们要对照总书记的讲话,坚持边学边查、边学边改,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放进来”,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照一照镜子”、“正一正衣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通过学习,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深刻认识“四风”问题对党的建设的巨大危害、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巨大危险、对机关事务工作的巨大损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划清与“四风”的界限,根除“四风”滋生的土壤。
    第三,要在学习中深入思考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当前,机关事务工作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其中一些问题与“四风”问题密切相关。解决好这些问题,一个重要途径就是要通过学习教育,增强找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我们要充分利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机会,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在学习中深刻检查思想认识,在学习中全面分析形势任务,在学习中精心谋划业务工作。特别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抓住制度建设这个重点,研究提出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的思路和办法,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为了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工作,局党组决定,从本周末开始,将连续举办三期专题学习班,我局副司级以上干部和各驻京办事处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中学习,重点是学习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此,大家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深入思考,争取学深一点,学透一些。同时,要组织本部门、本单位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走进基层,贴近一线。通过学习教育环节,为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打好坚实的基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式,打消“丢面子”、“穿小鞋”、“伤和气”、“丢选票”的顾虑,切实发扬敢亮短、敢揭丑、敢碰硬、敢交锋的精神,既要深刻剖析自己存在的问题,自觉开展自我批评;又要指出他人的缺点,积极开展相互批评;既要红红脸、出出汗,又要明明理、排排毒,真正触及思想和灵魂。
    在这里,我郑重承诺,我本人和党组全体同志一定虚心接受大家的批评、意见和监督,做好表率,负起责任,在督导组的指导下,认真查摆问题,开好民主生活会,下决心解决存在的“四风”问题。
    在座的各位都是我局各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还有办事机构的主要负责同志,都是老党员了。大家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带头认真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为普通党员干部做出表率,确保我局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