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者应具备的几种素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9-15 12:1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王永海

    作为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一环,机关事务工作对政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意义重大,对机关事务工作者素质有特定要求,非如此,就不能完成保障服务管理的职责,政务工作的顺利进行也无从谈起。谈及机关事务工作者的素质,首先必谈其政治素质,即政治立场的坚定、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对机关事务工作的热爱等,这是机关事务工作者必备素质中的极为特别之处,也是从事这一工作的必要前提。但是,仅有政治素质不够,在当前条件下,笔者以为必须具备“三个意识、两个素养、一个能力”方能胜任工作,不辱使命。

    一、要具备大局意识、角色意识和学习意识

    首先是大局意识。机关事务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既是一环,便有上下、便有前后;既是一环,则更有整体、更有全局。因此,机关事务工作者必须时刻有大局意识,从自身所处的一环出发,去确定在大局中的位置,这种确定应该包括:方位性评价,即在整个工作大局中自身工作处于基础性、承接性、决定性拟或其他;功能性评价,即在整个工作大局中自身工作的作用是保障性、对策博弈性、关键性拟或其他;效能性评价,即在整个工作大局中衡量自身工作价值的指标是满意度、政策策略的适应度、决策涉及强度选择的适合性拟或其他。只有通过这样的系统性评价,才能比较准确地在大局中确定自身工作的位置、作用和价值,从而确立自身工作的目标、实现路径和手段、评价标准和办法,才不至于做无用功、越俎代庖以及不明就里。其次是角色意识。作为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一环,机关事务工作如何发挥作用关键是要找准具体位置,扮演好自身角色。就具体位置而言,一要明确其基础性,二要明确其保障性。由于基础性,决定了其普遍性、广泛性和影响性,因此关乎广大干部职工切身利益,从而直接影响工作效率、工作氛围,也由于基础性,决定了其边缘性、非特质性,从而在具体业务工作的成就成绩中很难发现自身的价值贡献所在。由于保障性,决定了其不可或缺、要求刚性、责任重大,是做好业务工作的必要前提。业务工作的成就大小,与机关事务工作关系不大,但是业务工作是否具备顺利开展的条件,则直接受影响于机关事务工作。就扮演的角色而言,机关事务工作者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就是服务,并且这种服务是有着明确的内容性质和标准的,就内容而言,是提供基本日常生活服务,所谓吃住行医;就性质而言,基本关注和设法满足的是人们基本的生理和安全方面的需求;就标准而言,是设法满足基本、必需层面的要求,进一步享受和发展层面的要求则是另外的问题。第三是学习意识。没有学习意识、缺乏学习能力的人注定不可能成为合格的机关事务工作者。不善于学习,就不可能深入了解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就不能够准确地在大局中找准自己工作的方位,因而就不可能很好地发挥作用;不善于学习,也不能够准确判断自身工作所应该扮演的角色,因而就不可能正确的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不善于学习,就不能够真正了解和懂得自身所在部门的工作性质和发展情况,就不能够理解服务对象的特殊需求,因而就不可能发挥其独特的作用。

    二、要具备专业素养和经济素养

    机关事务工作者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素养。只有具备了一定的专业素养,才能在服务保障工作中体现出针对性,才能够做到有的放矢。不同机关的干部职工由于其业务不同,在工作习惯、工作特点以及对服务保障工作的具体要求等方面会有很大的差异,只有努力了解业务工作、尽可能提高专业素养,才能够把服务工作做到位,才能够真正满足服务对象的需要。由于机关事务工作基础性、事务性的特点,在业务部门中相对边缘,和业务工作本身没有或很少有交叉,事实上很多部门的机关事务工作部门和业务部门是两张皮,一方面,从事业务工作的干部职工并不了解从事机关事务工作同志的辛苦和不易,从事机关事务工作的同志同样也不了解业务部门工作的复杂和重要,因而对其服务工作本身的价值和意义缺乏应有的认识。通过提高专业素养,有利于认识业务部门工作的价值和意义,从而增强为业务部门同志服务的自豪感和自觉性,提高服务工作效率和水平,同时也有利于增强和业务部门同志沟通的能力,提高获得服务对象正反馈的概率。
    做好机关事务工作,还必须具有一定的经济素养。实际上,当前机关事务工作的工作内容无非是经济和民生工作,和一般意义上的经济、民生工作的区别在于,它的主要工作范围和对象是特定的。所谓经济工作,就是要管好用好所管理的经营性资产,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不断提高管理水平,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确保经营性资产的保值增值,为服务保障工作打牢做实物质基础。所谓民生工作,就是要在给定的政策条件下,想法设法创造条件,解决好所在部门干部职工的民生问题。一言以蔽之,经济工作是其根本,特定的民生工作是其目标。因此,机关事务工作者必须具有一定的经济素养。具体来说,首先要养成投入产出意识。机关事务工作实际上也是一个投入产出过程,必须习惯于认真研究评价每一项工作投入产出的效率,在此基础上经过充分比较,方可做出决策,确定实现路径和手段,以追求最佳效果。在很多地方单位存在着缺乏成本意识、效率低下的问题,从人员素质角度来说就是缺乏投入产出意识的表现。其次要养成经营意识。机关事务工作本身就是一项经营工作,聚合一定的各种生产要素,锁定特定的目标体系,通过各种手段方法最优化地配置这些要素,以实现全方位的增值。现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的就服务讲服务,囿于大院,不懂和不善于经营机关事务工作的现象注定要落伍。最后要养成资本意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是最活跃积极的载体也是最具有影响力的因素。资本的本质是逐利,资本的价值在于带动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从而实现价值最大化。机关事务工作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以资本的眼光审视,所占有的优质资源很多,具有很大的升值空间和潜力。如何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以及认真遵守现行政策这两个约束条件的前提下,按照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尊重市场经济的规律,不失时机地实现现有资源的价值、作用最大化,这是时代对机关事务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

    第三、实践能力是机关事务工作者的基本功和看家本领

    机关事务工作性质的本身就决定了“做”永远是第一位的,坐而论道也好,筹划经纬也罢,前提是做,即实践能力,也可以理解为执行力或者说落实能力。实践能力简单说由三个部分构成,首先是实践惯性,即由于对于工作性质的深刻认识或者由于长期的工作养成,具有实践能力的人遇到事情时首先的基本反映是躬身去做,而不是在意识层面上推诿质疑论证。其次是实践本领,即便最基本的简单劳动也需要一定的体能技能技巧为基础,这就是实践本领,实践能力大小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实践本领的适应性广度。最后是实践品格,包括实践活动所能承受的强度、经久度,实践过程中所能照顾的广度、精细度,实践过程中同时从事几种活动时不同活动间需要转移时表现出的灵活度等等。
    总之,机关事务工作是一件十分光荣的事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真正做好机关事务工作是一件并不容易的事情,成功更青睐那些具备良好素质的人。
                                                            (作者:国家林业局机关服务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