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 顺势而为
努力做好新时期机关后勤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9-15 11:2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铁 斌

    一、做好机关后勤工作意义重大

    后勤工作是机关工作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许多领导都十分重视后勤工作。后勤工作是党组与群众联系的重要纽带,可能大多数人也注意到了,干部职工最关心的一个是成长进步问题,另一个就是生活及生存问题,后一个问题基本上就是后勤保障方面的事情。特别是在当下,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追求生活的品质,这就带来了干部职工对后勤工作的高度依赖。但我们又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后勤保障资源逐渐萎缩和各项政策逐渐刚性化的局面下,有些事情我们能办到,有些事情我们是办不到的。我们要想解决问题,首先就要分析问题,有明确规定能办的事项要及时地办好,有明确规定不能办的事项要解释清楚,没有明确规定但是有惯例的事项,或者有困难需要外力支持的事项,要积极向领导反映,请示后按批示办理。所以,后勤工作既是机关正常运行的保障,也是机关干部职工日常生活的保障,做好后勤工作意义重大。

    二、科学的工作理念对于后勤建设很重要

    后勤工作的目标是努力实现“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领导平时关注的是服务是否到位、保障是否得力和执行政策是否正确,干好后勤工作需要有像白求恩一样的精益求精精神,更需要有像雷锋一样的无私奉献精神。后勤工作是为机关运转服务的,让群众满意是个大课题,每当干部职工在生活上遇到困难时,都会想到让单位出面来帮助解决,比如说个人住房、子女就学和户籍登记等问题,干部职工对单位的依赖性就很大。如何才能做好这些工作呢?我觉得工作的理念和观念非常关键。要有依法保障的观念。无论是管理工作,还是保障服务工作,都要在制度的框架内进行,不能以为目的是善良的,就不顾制度、规定和程序的制约,要警惕来自熟人的干扰,不能为某一个人的私利而破坏规矩;要有大局观念。后勤工作是围绕机关中心工作进行的,做后勤工作不能就事论事,要从具体的、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从工作大局的层面上考虑问题,勇于牺牲个人和小单位的利益,把主要精力放在保障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上。有些时候需要个人做出些牺牲,而且是没有报酬的,从某种意义上讲,忠诚大于能力是后勤岗位的本质要求;要有效率观念。后勤工作的特点是结果证明能力,必须要用良好的工作作风作为支撑。年初,中央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近期中央又分别派出巡视组督促检查各级政府的工作情况,这些举措均反映出中央狠抓行政机关效率的决心。因此,我们必须坚持高效运行、勤俭节约和廉洁自律的原则,切实降低行政成本,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努力提高后勤工作的效率和执行力。

    三、业务部门支持和配合是做好后勤工作的不竭动力

    后勤是全机关的后勤,是为整个机关服务的,后勤工作的顺利开展与业务部门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后勤工作离开了各业务部门的配合将一事无成,后勤的同志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不能反客为主、本末倒置。要主动把事务性工作与业务性工作结合起来,用大视野和全视角来看待后勤工作,主动、细致和热情地为机关职工服好务,不能只讲客观条件,不能只强调个人要求,不能公权私用,以免造成大家离不开你、但又烦你的局面。比如在后勤经费的使用上,我就不赞成虚报或乱列项目,更不赞成一味追求经费结余,要牢记我们花的每一分钱都是人家口袋里的钱,本着勤俭节约和合法安全的原则使用经费,不能讲排场,铺张浪费,更不能乱花钱。同时,开展每一项工作都要坚持先协商、后落实的原则,把工作计划向主管部门解释清楚,学会与主管部门各个层级人员主动沟通,把自己的想法“装进”别人的“脑袋”里,争取机关干部职工的信任、理解和支持,这里既有思想上的交流和沟通,又有感情上的互动。总之,我的体会是:与人为善、受用无穷。

    四、后勤领导干部必须要有良好的个人素养

    后勤战线点多、线长、面广,人员众多,任务繁杂,需要有一支高素质的领导团队来带领后勤干部职工抓好建设、做好工作。孙子兵法称:将者,智,信,仁,勇,严也。故知兵之将,生民之‘司命’,国家安危之主也;曾国藩认为:为将之道必须第一要才堪治民,第二要不怕死,第三要不急名利,第四要耐受辛苦。虽然各自论述的角度不同,但道理是相通的。我认为后勤领导干部应具备以下四个方面的素养:一是要有德行。我个人认为,后勤岗位对领导干部最根本的需求是忠诚要大于能力。做后勤工作必须要有良好的德行和修养,虚伪势利、妄自尊大、瞒上欺下、贪功逐利和好大喜功的人是当不好后勤领导的。把个人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平时心胸狭隘、不能容人的人也是当不好后勤领导的。办事不公平、执法不严明和工作不勤勉的人也是胜任不了后勤工作的。二是要讲诚信。诚实是立身之本。古人云:诚者物之始终,不诚无物。后勤领导干部要善于把做人与做事统一起来,善于用正能量来影响和带动队伍,坚持实事求是、实话实说,工作中出实力、用实招和求实效。三是要重仁义。要关注下属的生存和发展,在生活上关心他们的疾苦,积极解决他们的困难,主动为下属排忧解难。要关心下属的成长进步,努力拓展他们的上升和发展渠道,让不同群体的人都有发展的可能,引导每个人把单位当作自己的家,提升后勤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后勤领导必须树立起靠个人品行魅力带队的思想,工作中不骄不惰、宽严相济、恩威并施,善于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勇于担当,不能只是拿着纪律措施去管理和约束别人,而自己却为所欲为,置身于制度规定之外。要允许下属犯错误,更要给其改正的机会,领导也不是万能的,要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尤其是不同意见,从而更好地完善各项决策。工作中犯了错误应该坦然承认,不能把错误推给别人,把成绩算在自己头上,真正做到心胸宽大,尤其是不能心眼小、记性好,只听阿谀献媚之词,喜欢拍马屁之人。四是要尚勤劳。我们常说业精于勤、勤能补拙,做好后勤工作关键就是个“勤”字。工作中许多问题就是在勤走、勤问和勤看的过程中发现的,领导勤快了,下属自然不敢懈怠,整个团队的执行力也就提高了。要做到脑勤、腿勤、嘴勤和眼勤。脑勤就是要随时思考后勤的事,自己管辖范围内和工作职责内的情况要烂熟于心;腿勤就是要经常到所属各单位走动走动,善于调查分析,及时了解工作的开展情况,不能只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下指示。要善于同有关部门和机关干部职工进行沟通,使自己的一些想法与其他同志产生共鸣;嘴勤就是要不断宣传后勤工作的核心价值观、工作目标和具体要求,做好后勤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地说、耐心地教和细致地讲,及时纠正出现的各类问题;眼勤就是要定期巡检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要有一双能看出问题的眼睛,这需要高度的责任心、丰富的管理经验和敏锐的判断力,这些通过后天的努力和训练是能够达到的,在平时工作中我们要注重这方面的积累。
    新时期机关后勤工作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可谓是挑战与机遇共存。我们要主动适应这个形势,积极研究新时期机关后勤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严格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继续发扬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努力推进机关后勤工作向前发展。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机关服务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