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 细化措施
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能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9-15 11:2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刘国荣

    近年来,湖南省娄底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节能示范单位创建为重点,以“创省优节能政府,打造全省节能示范基地”为目标,努力作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重要突破和积极进展,较好地发挥了表率示范作用。2012年,公共机构人均电耗同比降低32.1%,水耗同比降低44.9%,油耗同比下降15.3%;人均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0.21%,单位建筑面积消耗量同比下降29.06%,两个指数均远低于全国同类标准。娄底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被评为湖南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为全市公共机构树立了良好表率。

    一、突出制度节能,强化机制保障

    一是健全节能组织管理机制。市、县、乡三级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体系的构建,为公共机构节能提供了组织基础;上下三级1500多名能源管理员的配备,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提供了人力基础;教、科、文、卫、体五大体系单列管理,明确节能责任主体,进一步凝聚了协调联动合力。二是建立协调机制。建立了节能工作领导小组、重点节能系统和部门、节能管理员三条联络线,顺畅了沟通协调机制;定期召开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使宏观政策、节能规划方向保持一致;大型活动时的重点节能系统和部门协调会,使活动安排统筹兼顾,确保各方工作协调有序;通过网络群开展节能管理员联络,沟通及时、快捷、方便。三是建立节能工作目标管理责任机制。《娄底市公共机构“十二五”节能规划》的制定,为公共机构节能提供了发展方向;《2012-2015年节能目标管理考核细则》,为公共机构节能提供了实施依据;连续四年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更为节能目标管理建设提供了有力手段。责任机制的建立,大大提高了各公共机构开展节能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四是建立节能督查机制。加大督查力度,派出督查组对各县(市、区)公共机构和市直机关节能工作情况进行督查,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详细了解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进展情况、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针对存在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通过督查,提高了各公共机构对节能工作的重视程度,全面加强了节能工作力度。 

    二、突出管理节能,狠抓节能效益

    一是严格日常管理。电梯管理实行节假日停止运行,平时3层(含三层)以下停止运行;办公用水、用电实行专人负责,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二是加强能耗监测。对主要耗能设备进行实时监测,对不正常的能耗情况进行分析,发现异常立即处理,有效制止了因设备异常而产生的高耗能行为。三是摸清能耗底数。组织工作组对独立院落进行能源普查,重点摸清单位能源消耗底数、办公设备使用状况、绿色照明改造情况,准确及时完成能耗统计并做好分析,为推进节能改造做好基础准备。四是公车管理到位。坚持专项治理工作到位、公车编制管理到位、公车使用规范到位,对公务用车购置实行年度指标控制,严禁超编超标购车,严控公务用车数量,并鼓励淘汰高能耗车辆,实行一车一卡、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制度,倡导公交出行、推行“人车同假”,推进单车能耗季度公布制度。

    三、突出示范引领,凝聚发展动力

    着力在各公共机构中培树典型,打造省、市节能示范单位,以科学的规划、明确的目标、可行的思路引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发展。一是以鲜明的原则来引领。即“坚持示范创建与单位发展相协调,重点培养与整体推进相兼顾,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统一,加强管理与技术创新相结合,传统能源与新型能源相融合”,以节能示范单位的创建,引领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深入开展。二是以明确的目标来引领。制定印发《娄底市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方案》,拟在“十二五”期间,全市创建1家国家级、10家省级、30家市级节能示范单位,力争打造一批节能示范乡(镇)、街道,增强节能工作竞争力。三是以可行的思路来引领。以“十二五规划”为引领,以创建省、市节能示范单位为带动,实施高起点规划、特色化发展、示范单位带动,整体全盘推进,努力开拓节能工作新局面。2012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被授牌为湖南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并顺利通过国家级节约型示范单位初审,市规划局、市中心医院、娄星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涟源市人民医院、冷水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双峰县行政中心、新化县人民医院等7家单位挂牌成为娄底市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节能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的铺开,有力推动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突出科技节能,打造核心增长极

    一是加强新建建筑节能。从设计环节开始介入,推广使用新型节能技术,建设节能项目。娄底市民政局、娄底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冷水江市行政中心等新建办公楼严格执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积极采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设备)和新型墙体材料,建设节能、节水、节材和利用新能源的绿色建筑,从源头上节约了能源。二是加强新能源新技术的采用。积极推广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能源,切实降低能源消耗。娄底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自筹资金,对市人大市政协机关与市委市政府机关路灯实施节能改造,安装庭院太阳能路灯;市妇幼保健院、涟源市人民医院将空调制冷剂更换为新型碳氢制冷剂,节电率18%。三是加强节能技术改造。加强项目前期论证,积极推行节能技改。市公路局实施水、电节能改造,市中心医院实施锅炉改造,节能效果明显。同时,大胆引进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减少初期投入和管理成本,娄底市路灯管理处采用合同能源管理,已在湘阳路、甘桂路等城市主干道实施节能技改;娄底市第一中学、涟源市第一中学、涟源市第一人民医院也大力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对单位太阳能热水系统进行了改造。

    五、突出意识节能,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注重日常教育。在公共机构机关办公区域公共部位制作、安装温馨提示牌、节约标示牌,机关办公楼空调、电脑、饮水机等耗能设备张贴温馨提示条;利用墙报、电子屏、宣传栏、网络等开展多形式的节能宣传;组织全市节能板报比赛,印发宣传简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节能政策法规,发放节能知识手册、短信,把节能知识纳入学习内容,不断提升节能意识。二是注重媒体宣传。在娄底市电视台各频道长期播放节能公益广告和宣传片,在娄底市政府门户网、电子政务网、娄底红网上开设节能宣传专栏。三是注重活动组织。以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为平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主办,联动公共机构各部门,组织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并发动强大宣传攻势,印发节能宣传册、宣传资料,免费发放节能灯。四是注重节能表彰。连续三年组织召开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对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大力表彰,通过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五是注重节能培训。积极组织全市节能管理员业务培训,邀请专家、教授集中授课,安排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公室专业人员赴机关单位讲课,进行专业培训,年均业务培训达500多人次;市节能主管部门组织政策法规和业务学习,全市24名节能工作管理人员参加执法执勤培训,获取了执法资格。


                                                     (作者:湖南省娄底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