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顺体制 优化职能
建立健全机关事务工作机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9-15 11:2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白银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科学规范、系统完善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是机关事务部门有效落实职责,推进工作顺利开展的基本前提。《条例》颁布实施以来,甘肃省白银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条例》赋予的各项工作职责,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不断优化职能职责,进一步推进了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

    一、理顺管理体制机制

    针对过去机关单位后勤保障服务体制不顺、事权分离、政事不分等现象。我们依据《条例》精神,积极争取支持,与编制部门反复协调,将我局调整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正县级建制,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在内设机构上,压缩了一个行政科室,增加了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公物仓管理办公室(市级机关采购服务中心)、物业管理中心、驾驶员管理中心等四个事业中心;在工作职能上,新划入了市级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职责,市级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和办公用品统一采购管理职责,增加了市级机关公务仓管理工作职责,加强了市级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集中管理的工作职责,进一步健全了组织机构,完善了工作职能,拓展了工作领域。为机关事务职能有效发挥奠定了基础。

    二、强化职能职责落实

    我局结合《条例》的颁布实施,对办公用房、公车采购、办公用品及办公家具等三项管理工作进行了积    极探索,出台了《白银市市级机关公务用车和办公用品统一采购及办公用房集中管理实施方案》,切实担负起《条例》赋予的职责。
    在办公用房统一管理上。市级机关办公用房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由我局根据市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的人员编制和工作需要,按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的有关标准》规定标准,合理核定、分配、调整办公用房。对搬入新办公用房的部门和单位,按照“搬新交旧”的原则按期上交旧办公用房;对机构和人员编制作了调整的部门和单位要重新核定办公用房面积,清退相应的办公用房;撤销的部门和单位限期上交办公用房,不得自行处置。上交的办公用房,由我局根据各部门、各单位的具体情况统筹安排。对于闲置的办公用房,我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审计局下发了《关于规范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房屋租赁行为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市级机关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出租,实现了办公用房的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分配、统一调剂、统一租赁、统一维修的“六个统一”。
    在公务用车采购管理上。我市市直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行价格和排气量双控,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关于印发《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实施办法》和《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编制管理实施办法》通知的规定。严把公务用车采购关,公务用车一律实行政府统一采购,任何单位不得私自购买。公务用车购置资金每年年初市财政安排购置费,由市财政局进行统管,我局根据采购任务制定采购计划支配使用。对申请新购、更新公务用车的单位,须向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同时提出申请,市财政局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审核,上报市政府和省采购办批准后采购。
    在办公用品及办公家具管理上。在办公用品和办公家具管理上,我们坚持“三个统一”原则,即:统一配置,统一采购,统一配备。对确需购置办公用品的单位和部门,由该单位或部门向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提出购置申请,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依据资产管理和《白银市市级机关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配置标准》有关规定进行审核,对符合配置条件的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统一进行采购。办公用品采购实行定期计划批量采购。办公用品采购资金每年年初市财政安排购置费,由市财政局进行统管(各单位不再单独预算办公用品和办公家具经费),我局根据采购任务制定采购计划支配使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