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人心 集中力量 科学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9-15 10:5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机关服务局局长刘旭刚
本刊记者

    记者:刘局长,您好!大家都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是在200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中,由人事部、劳动保障部合并组建的。在这种背景下,机关后勤往往面临着重重困难和问题。请问,您是如何化解各种矛盾,实现有机整合的?
    刘旭刚:两个部合并后,服务中心面临着人员多,思想不稳,摊子大,工作职责和制度不尽相同等问题。我们按照尹蔚民部长提出的“思想上形成共识、工作上形成合力、制度上形成统一、文化上形成风格、服务上形成品牌”的要求,结合后勤服务工作的实际,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畅通言路,建言献策。我们抓住当时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契机,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积极转变观念,把思想统一到如何促进机关后勤服务工作科学发展上来,组织处级干部就如何为机关搞好后勤服务,解决中心自身生存发展问题进行讨论,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为“明天的服务中心更美好”献计献策。组织工人和聘用人员进行座谈,倡导“爱岗敬业、服务光荣”的良好风气。还开设网上论坛,刊登大家的学习体会和读书心得,使大家逐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心气顺了,人心稳了,想工作谋发展的人多了,为机关搞好服务的责任感和主动性明显加强。二是典型引路,学有榜样。我们充分利用每年的“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七一”建党纪念日等重要节日,先后邀请各行各业的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来部,以他们爱岗敬业,献身祖国建设事业的典型事迹来教育干部职工,激发大家在平凡服务岗位上建功立业的热情。三是贴心关怀,寓教于乐。我们通过开展谈心活动,及时解决干部职工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通过合理设置机构,使每一个干部职工都有了合适的岗位;组织开展参观革命英烈纪念馆、观看红色电影、举办职工趣味运动会,演唱红歌、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既陶冶了情操,增强了干部职工的相互了解,也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良好氛围。四是领导带头、真抓实干。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十分重视搞好自身建设,制定工作规则,提出维护政治团结的约法五章并且自觉遵守。领导同志组织召开各种形式座谈会,了解机关干部职工的需要,深入一线,掌握我们做好服务工作的基本情况,带头在干中管,在管中干,带头搞好廉洁,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形成心齐、风正、干劲足的和谐环境,更促进了中心的融合。
    从两个服务中心合并之初,我们就确定了一切为机关服务的原则,实现融合的目的就是要形成合力,为机关搞好服务。食堂伙食方面,我们坚持以高目标提升工作水平,积极创办健康食堂;坚持重视食品卫生安全,请卫生防疫专家现场指导,开展卫生常识讲座,把好食品采购、保管安全关;合理调配膳食,做到科学营养。医疗保健方面,定期编印健康简报,宣传卫生常识,提高保健意识。组织全部机关干部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及时做好跟踪保健。针对机关干部职工高发病的特点,先后邀请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专家来部,开展一对一咨询和现场诊治。交通保障方面,开展法规教育,增强遵章守纪意识,提高驾驶员的自我约束能力;倡导文明驾驶,注意服务态度,做到礼貌待客;坚持开展“车场日”维护保养活动,使车辆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保障了机关公务用车,做到了行车安全无事故,服务无投诉。物业服务方面,实行标准化管理,搞好办公楼设备设施的日常维护和保养,认真做好卫生保洁、绿化、安全保卫和收发等工作。改善职工住宅小区环境,进行锅炉、电梯、人防工程和消防设施更新改造,认真做好冬季供暖工作。这些工作的开展,为机关干部提供了美味可口的饭菜,方便贴心的医疗服务、高效快捷的交通服务和清洁安全的工作环境,给机关干部“家”的感觉,深受广大干部职工的欢迎,也得到了部领导的赞誉。


    记者:据我们了解,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干部职工对机关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求越来越高,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做得让干部职工满意的呢?
    刘旭刚:两部服务中心合并之后,我们把 “不喊口号、不讲空话,扎扎实实办实事,为部机关办好事”作为服务宗旨,想干部职工之所想,探索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在认真做好机关食堂伙食,日常医疗保健,交通服务和办公楼、自管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同时,积极拓展服务领域,推出了一系列服务新措施,主要有:联系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为我部建立局域网,提供“政务通”套餐,开展手机话费优惠活动,有2000多人入网享受免费通话待遇。与人民保险公司联系,在为我部公务车进行保险的基础上,为我部干部职工私家车提供保险优惠(每年约有80多人)。想方设法为部机关干部子女入托入学提供帮助,积极加强与驻地中小学和幼儿园的联系,帮助机关干部职工的子女解决了入托、入学的问题;为我部援派、扶贫、挂职干部和驻外人员的家庭提供上门维修、车险代办等服务。对周边停车场进行清理,增加了部分车位,缓解了私车停放难问题。建立绿色蔬菜大棚,每年为机关干部职工提供绿色无公害蔬菜。根据我部两院办公的实际,购买部分自行车放置在两院,方便机关干部往来骑行使用。春节前为机关干部提供主副食加工、医生上门巡诊、代购火车飞机票、私家车免费检测等服务。
    我们建立“机关后勤”服务信箱,经常听取机关干部对后勤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拓展为机关服务的范围,从最初的几项逐步扩大到了21项,并编辑成《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指南》,印发机关干部人手一册,为机关干部提供了方便和优惠,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记者:高质量高水平的后勤服务取决于高素质的职工队伍。目前用工成本越来越高,招工难、留人难,压力很大。而你们保持了职工队伍稳定,有效调动了职工工作积极性,你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刘旭刚:在合理确定聘用人员工资待遇的前提下,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使他们有“家”的感觉,这是保持聘用人员队伍稳定,有效调动大家工作积极性的关键所在。几年来,我们坚持为聘用人员办十件具体实事:(一)购书、订报,设活动室,配备电视,丰富聘用人员文化生活。(二)在聘用人员生日当天,以中心名义送张贺卡,表示祝福。(三)邀请部分聘用人员参加中心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四)中心聘请的法律顾问,免费为聘用人员提供维权咨询。(五)组织聘用人员中的业务骨干到部内的培训中心等地休假。(六)为在露天、高温等岗位聘用人员提供防暑降温用品和饮料,各级领导到工作现场看望慰问。(七)建立聘用人员家庭档案,对因病和因灾造成特别困难的人员酌情给予补助,必要时发动大家献爱心。(八)组织做好聘用人员进行体检。(九)为来京探亲的聘用人员家属提供方便。设立“探亲客房”,供临时来京探亲的聘用人员家属住宿。(十)配置体育健身器材。鼓励聘用人员开展业余体育活动,强健身体。这些举措深受大家欢迎,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记者:在您看来,机关事务工作要实现科学发展应把握哪些重点,进行哪些方面的改革?
    刘旭刚:首先,要把握好后勤工作的发展方向。中央对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已提出明确要求,尽管机关服务中心有着自身的特殊性,但改革势在必行,突出公益性,履行好管理职能,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这是我们必须要明确和把握好的发展方向。其次,要坚持依法开展后勤工作。既然《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已颁布实施,就要坚决贯彻落实,不仅《条例》规定的内容要严格执行,对影响《条例》执行的体制机制问题,也应该通过这次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以很好地解决,否则,落实《条例》将会大打折扣。三是要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手段,完善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服务中心应有的作用。
    后勤改革涉及方方面面,但我以为最重要的是管理体制的改革,要把职能定位好,机构设置好,人员安排好,使机关后勤工作有动力、有活力,实现效率、效能双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