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勉敬业 奋发有为
努力开创机关后勤服务工作新局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9-15 10:5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杨志明

    一、正确把握机关后勤服务工作的“三个特性” 

    机关后勤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坚持走法制化的发展道路。后勤保障法制化,是指机关后勤部门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的授权,在法定的职权范围内,依照法定的程序开展工作,以实现机关后勤保障工作的合法、有序、高效、公正开展。《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自2012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是我国机关事务领域第一部行政法规。机关后勤服务工作的同志们,要深入学习,全面掌握《条例》的内容和实质,提高贯彻实施《条例》的自觉性,增强法律权威意识、法律程序意识和法律责任意识,牢固树立法律至上,规则至上的理念。要认真履行《条例》规定的责任和义务,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建立健全具体的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和标准,使机关后勤服务工作真正走上法制化轨道。
    机关后勤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实行科学化管理。管理科学化,是指在管理活动中运用科学的理论、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手段实现科学的管理。要搞好后勤科学化管理,必须转变“后勤工作没什么技术,不需要什么学问”的传统观念,树立科学的思维和理念。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后勤管理的主体、对象和环境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后勤领域知识技术越来越密集,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后勤管理难度越来越大,实施科学管理势在必行。
    机关后勤是一项保障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坚持为机关高效运转提供相应的物质支撑和运行手段。机关所做的工作、所发出的指令、所推行的政策措施,必须有力有效地落实到基层、贯彻到实处。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机关本身能够高效运转。后勤服务关系机关办公效率和职工生活,从进入办公场区的办公环境和条件保障,到科学配餐、医疗服务的健康保障,再到车辆使用管理、物业服务等生活保障和基本满足职工子女择校入学等实际需求,都需要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要从实际出发,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少喊口号,不说空话,多办实事,为机关高效运转提供强有力的物质条件支撑和运行手段保证。

    二、机关后勤服务工作要努力实现 “三上一提高”

    服务上档次,是指把后勤服务工作在现有的水准上,做得更精细、更周到、更人性化,千万不要理解为增加投入,追求奢华的服务。服务工作是有内在规律的,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不同的服务内容,采用不同的服务方法,形成良好的服务机制。要完善和健全部门职责、规章制度、工作规程、考核标准、奖惩机制等一系列具有科学性、规范性和长效性的保障工作机制。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改进后勤服务工作,制定服务规划,完善服务标准,注重服务效果,确保服务质量,使后勤服务工作逐步走上良性的发展轨道。
    管理上水平,是指改变原有粗放型管理模式,实现精细化管理。精细管理是现代化管理学理论的重要范畴,是建立在常规管理的基础上,以最大限度减少管理所占用的资源和降低管理成本为主要目标的管理方式。精细化管理既是一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也是一种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更是一种追求卓越的工作文化。后勤管理,要推崇精细化的理念,在“精”和“细”上下大力气,用足功夫,做够文章。要防止和克服不计成本、铺张浪费、缺少章法、随心所欲、大而化之、敷衍了事等管理松懈的问题,通过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工作流程,运用科学的手段和方法,实现对人和物的有效管理,以此来提升后勤管理工作的水平。
    经营上规模,是指通过盘活资产,合法经营,增加收益,为保障机关高效运行和改善职工生活提供物质基础。不少地区都有一些经营性资产,要把现有的经营资产管理好、利用好,形成规模,扩大收益。
    提高机关后勤保障能力,是指在物质条件、运行手段等方面,为机关高效运行提供的支撑能力。服务上档次,管理上水平,经营上规模,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提高机关后勤保障能力,通过实施后勤保障工程,包括科学膳食、健康体检、交通出行、物业管理等服务项目,来达到为机关高效运转提供强有力保障的目的。在政策允许、条件具备的情况下,适当增加投入,一件一件做,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扎实地推进后勤保障工程的实施。

    三、机关后勤服务工作人员要具备“六个有”

    一是要有大局观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我们后勤服务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凡事就事论事,只盯着后勤服务本身的这点事情,思路不会宽,视野必然窄,工作很难打开新局面。尤其是遇事仅从本单位的小团体利益考虑,跳不出后勤工作的“小圈子”,坐井观天,自以为是,时间长了,就会自毁形象。后勤战线的同志们,要转变思想方式,正确认识大局,准确把握大局,自觉服务大局。
    二是要有服务意识。后勤部门依托机关而存在,只有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搞好服务工作,才能体现自身价值,发挥好职能作用。后勤战线的同志们要统一思想,转变观念,牢固树立服务是机关后勤工作的出发点和生命线的意识,立足机关运转的实际需要,着眼干部职工的迫切需求,自觉做到想服务对象之所想、急服务对象之所急、帮服务对象之所需,努力为机关提供优质、高效的后勤服务。
    三是要有奉献精神。后勤工作非常辛苦,一年到头,大家忙个不停。在食堂工作的厨师、服务员,每天披星戴月,起早贪黑,烟熏火燎,挥汗如雨,为机关提供伙食服务。车队司机师傅,不管白天黑夜,一有任务就要出行,常常不能按时吃饭。从事后勤服务工作,没有无私奉献的觉悟,没有“老黄牛”的吃苦耐劳精神,是很难做好的。既然大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安心热爱本职工作,以苦为乐,以苦为荣,舍小家,顾大家,任劳任怨,甘当无名英雄。
    四是要有创新激情。借鉴别人对自己工作有利的经验,加进自己的思想,将其合成,就是创新;把分散的事情,重新组合,产生新的效果,就是创新;把难题攻克下来,就是创新。后勤服务多数是日常性的工作,周而复始,循环往复,久而久之,就会有“老一套”的感觉,如果不从俗套中跳出来,就很难有新思路、新举措,工作缺乏新意,更谈不上创新。后勤服务工作创新无止境,大家要时刻保持一种创新的欲望、创新的激情,把创新贯穿到整个后勤服务工作之中。
    五是要有成本概念。降低成本,节省开支,这是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必然要求。后勤工作提供的每一项服务都需要花钱。钱怎么花得合理,这其中大有学问。把得紧些,钱就省下来了,放得松些,钱就流走了。从事后勤服务工作的同志们,一定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弘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做到处处精打细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把该省的钱一定要省下来。要防止和克服花钱大手大脚,不计成本,铺张浪费的行为,把有限的后勤服务经费真正用在刀刃上。
    六是要有廉洁操守。操守,是指廉洁正直的品德,这对后勤服务工作的同志们来讲尤为重要。后勤工作用钱、管物,经常与商人打交道,在金钱和物质面前,不能动歪心,不能起邪念,更不能有贪欲。大家要时时提醒自己,常敲警钟,谨记人生最大的财富不是腰缠万贯,而是拥有一个身心健康的体魄;索贿受贿,贪赃枉法,只是一时的风光,但他的代价却是一生牢狱之灾。要从思想上筑起廉洁自律的防线。要处处约束自己,增强法制观念,严格执行廉政规章,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洁身自好,两袖清风,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