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定动作到位 自选动作出色
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9-15 10:4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尹 云

    为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公安部警务保障局(机关服务中心)根据中央和部党委的部署要求,提出要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机关是我家,一心为大家”为主题,以“查问题、找原因、抓整改、创满意”活动为载体,聚焦服务保障精神塑造和作风效能建设,努力实现党员干部深受教育、精神状态明显提振、突出问题有效解决、作风形象明显改进、服务对象真正满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突出抓好“四查四治”,有的放矢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我们认为,如何立足服务保障工作实际,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入脑入心,关键要看局、处级干部能不能做到以下几点:一要始终牢记服务为本、精益求精的理念,重实干、敢作为、勇担当,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上。二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自信而不自满、创新而不守旧、奋进而不懈怠。三要始终坚守清正廉洁、勤俭节约的底线,保持共产党人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四要始终秉持与一线干部职工同甘共苦、同舟共济的情怀,互相关爱,携手共进。因此,我们从实际出发,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本着“不虚、不空、不偏”的高度负责精神,认真排查分析了警务保障工作在“四风”方面存在或可能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目标是突出抓好“四查四治”:一查服务理念牢不牢,治自我服务、被动服务之病,进一步确立以问题和需求为引领的工作导向。二查精神状态振不振,治庸懒漫散、不思进取之病,进一步塑造新时期服务保障精神。三查工作作风实不实,治敷衍了事、得过且过之病,进一步在全局兴起学习之风、研究之风和苦干实干之风。四查勤俭节约严不严,治不计成本、铺张浪费之病,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二、始终做到“三个结合”,努力营造“机关是我家,一心为大家”的良好氛围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认为在推进时要始终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坚持学习教育与深入研讨相结合,着重解决真知的问题。学习教育的目的是解决真知问题,并以之指导实践。在活动中,不能只局限于读几本书、学几篇文件、看看教育片、听听讲座,更重要的是要立足本职学有所思,结合实际思有所悟。当前,局工作重点已由建设转向管理,要通过学习教育和深入研讨,深刻体会服务保障工作的性质和内在规律,清醒认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以及存在的问题,准确把握服务保障工作的发展定位和推进策略。二是坚持整治突出问题与持续改进工作相结合,着重解决真行的问题。警务保障局是干事的部门,不干事、干不成事,学习教育的成效就无从谈起。全局党员干部,特别是局、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做行动英雄。在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的同时,要不断改进常规性工作,使之常做常新,推进服务保障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用事实和数据来检验,凭实绩和成败论英雄。三是坚持营造氛围与培育文化相结合,着重解决塑造精神的问题。服务保障工作时时关系部机关的正常运转、事事关系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处处关系部党委的形象。没有把机关当作自己家来管理的那种热忱,缺少把大家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的那份情怀,就难以担当起这份重任。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大力营造“机关是我家,一心为大家”的良好氛围,大力培育全体干部职工一块学、一块干、一块苦、一块乐的同船共济文化,大力塑造任劳任怨、奋发进取,勤俭持家、艰苦奋斗,同甘共苦、与时俱进的服务保障精神。

    三、注意把握“三个环节”、“四个坚持”,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特别注意把握好三个环节。一要加强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把学习教育作为第一任务,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有效收集、切实发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和对服务保障工作的新需求、新期盼。二要深入查摆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检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部党委十项规定、部机关六项要求精神的情况,以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和态度,把自身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实,切实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真正触及问题实质、挖到思想深处,达到“洗澡”、“治病”的效果。三要抓好整改落实,注重建章立制。要避免活动雷声大雨点小、避免淋场雨湿地皮,在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上狠下功夫。对活动中查找出的问题,能改的立即就改,能及早解决的就尽快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列出整改计划,明确责任人,限期整改。要从活动开始就重视制度建设,并强化制度执行力,真正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要注重理论联系实践,推出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用以指导今后的实践。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警务保障局成立了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明确各支部主要负责同志为本支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开展本支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坚持领导带头。局处级干部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更是活动的主体和被监督者。每个局处级干部都要按照习总书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的要求,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活动,带头改进作风,带头自我剖析,带头解决问题。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努力形成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同时,局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起责任,把“规定动作”完成好、做到位,让“自选动作”有特色、出亮点,切实把握进度节奏,解决关键问题。第二,坚持以外促内。坚持开门搞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服务保障对象的意见和建议,真诚接受批评监督。每个环节都要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要善借外脑、外力,请进来、走出去、取真经,将问题根源找出来,将答案方法议出来,推动局风的根本好转。第三,坚持典型引路。要挖掘、培育、选树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党员干部“照镜子”有比较,“正衣冠”有参照,学和赶有榜样,激励干事创业的潜力和动力。要及时采取简报、网页专栏等形式加强宣传引导,促进相互交流,努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第四,坚持统筹兼顾。年内,服务保障的工作任务仍很重,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查找抓创活动、与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科学安排,合理组织,切实做到教育实践活动和业务工作双促进、双丰收,用行动和实绩接受干部职工检验。
                                                              (作者:公安部警务保障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