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延安精神 密切联系群众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9-15 10:4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管局副局长  尚晓汀

    延安时期是我党历史上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最好的时期。当前,全党正深入开展以“务实、为民、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非常及时、非常必要的。下面,谈谈对党的群众路线重要性的理解。

    一、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制胜法宝,是党兴衰成败的决定性因素。正如胡锦涛同志所讲:“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得民心者得天下。没有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党将一事无成,甚至遭致失败。党的历史经验表明:什么时候群众路线坚持的好,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什么时候群众路线坚持得不好,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1935年10月,党中央刚到陕北时,面临着极度的生活困难和被“剿灭”的危险。之后的13年间,正是由于形成和坚持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使党在“小米加步枪”的艰苦环境中,赢得了群众的爱戴和支持,获得了革命斗争最深厚的力量源泉,筑起了“真正的铜墙铁壁”,实现了由弱到强、由局部执政到全国执政的重大转折。
    延安精神内容丰富,包涵多个方面,但是核心和灵魂是群众路线。我们党在延安时期,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以民族利益和人民利益为最高标准,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建立并保持了党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血肉联系,创造了党的历史上党群关系最好的时期。正是因为在延安时期形成了以群众路线为基本内容的群众观,才帮助中国共产党赶走了日本侵略者,瓦解了国民党政权,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对人民有感情、以人民为中心,有着重要的实践意义与现实针对性。在党情国情世情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能否坚守群众路线这条生命线,是对我们党执政理念和执政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每一位共产党人的检验。

    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延安时期,党不但制定了反映人民根本利益的新民主主义总路线和总政策,还制定了比如“三三制”政权政策、减租减息的土地政策以及劳动、经济和文化教育等具体政策。这些政策,无不透出强烈的群众性,得到了各阶层群众的拥护。这充分表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在制定政策制度、履职尽责时,坚持群众利益至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历史经验表明,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全部任务和责任,就是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无论是战争年代浴血奋战推翻“三座大山”,还是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无论是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还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努力兴办人民群众希望办的实事好事,才能使党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不断成为为民造福的过程,成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精神文明的过程,成为保障人民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权益的过程,也才能真正得到人民的支持和爱戴。

    三、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执政的牢固根基

    枣园,是毛泽东等领导同志的居住地。每年春节,毛泽东都要在这里请村里人吃饭,农民群众也会带着软油糕、油馍馍给主席拜年。1945年元宵节,毛泽东专门将枣园乡60岁以上的24位老人请到书记处礼堂,给他们祝寿、敬酒,并送给每人一条毛巾和一块肥皂作为礼物,还请他们一起看电影《列宁在十月》。毛泽东作为党的领袖,日理万机,却依然尽一切可能广泛接触群众,并且和人民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凤凰山总参谋部旧址门外有一棵大槐树,当年,骑马的红军干部来,常把马拴在这棵树上,树皮被马啃掉一片。朱德看到,搬来一块大石头专门用来拴马,并告诉战士们要保护好边区的草木。从此,无人在树上拴马,大槐树越长越茂盛,朱总司令爱护边区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的形象也在百姓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细节,生动而深刻地告诉我们,什么是血肉联系、鱼水关系。从根本上说,在党的苦难辉煌史上,正是这种血肉联系,使我们党取得了一往无前的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在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社会转型期中的党群干群关系,正发生着微妙的变化,经历着严峻的考验。少数党员领导干部高高在上,特权心态膨胀,或奉行实用主义,或取向短期行为,不闻民间疾苦、不问群众冷暖,不知民情民意、不晓民忧民愿,严重损害了应有的鱼水关系。显而易见,现在党执政的环境和条件已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面临不少新的情况和问题,也面对着许多新的风险和挑战。然而,人民始终是党执政的牢固根基,有人民的信任、支持和拥护,党就依旧无往不胜。这就是为什么党始终告诫全党同志: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这也是为什么中央要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原因所在。

    四、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有效防止脱离人民群众这个最大危险的关键

    延安时期,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先士卒,严于律己,同群众同甘苦,不搞特殊化,带头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带头清正廉洁、以身作则,带头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成为我们党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化身,在人民群众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感召力、说服力,使边区成为人民民主建设的“试验田”、廉洁勤俭政治的模范区。延安成为国人心中的一块净土。1940年5月31日,毛泽东宴请南洋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宴请没有山珍海味,七碟八碗,只是一顿家常饭。这同蒋介石在重庆为陈嘉庚接风的豪华宴席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正是在这样的对比中,陈嘉庚先生彻底转变了观念,他说:中国的希望在延安!并断言:共产党必胜、国民党必败!正如1945年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讲到的,“利用抗战发国难财,官吏即商人,贪污成风,廉耻扫地,这是国民党区域的特色之一。艰苦奋斗,以身作则,工作之外,还要生产,奖励廉洁,禁绝贪污,这是中国解放区的特色之一。”在日常生活中,毛泽东布衣草履,素食淡饭,经常废寝忘食,忘我工作,他使用的铅笔往往用到手都捏不住了还不忍丢弃,思考问题时总把小煤油灯的灯芯拨小,节省煤油。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住旧窑洞,用绳子做腰带,眼镜一只腿架断了,用细绳代替继续使用,虽年过半百,身体虚弱,仍常常手持拐杖,走村串户,深入基层,访贫问苦,密切联系群众。周恩来和任弼时生活简朴,身体力行,参加劳动,成为纺织能手。朱德让出自己坐骑用来运输,还经常背着粪筐拾粪积肥……当时,一位农民说了一句“雷公为什么不打死毛泽东”的牢骚话,引起毛泽东的高度重视。他没有责难这位农民,却指示有关部门了解一下我们做了什么错事,政策有什么疏漏,引起了农民的不满。当发现政府向农民征收20万担公粮的任务太重、农民不堪重负的问题后,党中央立即调整征粮政策,经过边区政府认真研究,作出削减公粮4万担的决定。同时,举一反三,采取措施减轻人民群众的其他负担。这件事告诉我们,开门纳谏,从善如流,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法宝,也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品质。一个革命政党听不到人民群众的声音,是非常危险的。愿不愿听取群众意见,能不能听进群众意见,体现着领导干部对群众的态度如何;面对群众是高高在上、颐指气使,还是俯下身子、用心倾听,是能否赢得群众支持和拥护的关键所在。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后,第一时间出台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无论是改进调查研究、轻车简从、不安排群众迎送,还是精简会议及文件简报、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都体现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的真诚与坚定;同时,提出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用六个半天时间召开政治局专门会议,对照八项规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体现出党中央对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高度重视,也体现出严格自律、转变作风、为民务实清廉的决心和理念。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机关事务工作管钱、管物、管资产,为机关高效运转服务,为经济社会管理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近年来,在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等方面,一些地方和部门出现奢侈浪费、超标违规等问题,人民群众十分关注、反映强烈。虽然我们围绕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制定出台了不少制度标准,并推动开展了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但一些问题久治不愈,离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少差距,我们深感任务艰巨。在机关事务工作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我想,就需要我局各单位率先垂范,局党组及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身作则,始终以厉行节约为主线,以服务对象满意不满意、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在财务经费、资产管理、公务接待等工作中,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着力解决问题,不断增强服务本领,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切实履好职、尽好责,用卓有成效的本职工作和到位优质的服务让群众受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