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管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第一环节工作初见成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9-15 10:3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记者

    根据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的通知》和国管局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国管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中央督导组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工作,把学习教育与听取意见、查摆问题结合起来,与解决问题、建章立制结合起来,与履职尽责、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坚持边学习、边查找、边改进、边建制,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领导带头 作好表率

    局党组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进行专题研究,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焦焕成同志认真审定学习内容和学习安排,要求充分发挥“一把手”作用,切实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党组各同志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和分管工作,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深入思考,带头撰写体会,带头研讨交流,带头深入联系点和分管单位听取意见开展调研,带头查找问题,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局属各单位和各驻京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深入研究、精心谋划、周密组织第一环节的各项工作,保证了教育实践活动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集中学习 提高认识

    严格落实中央提出的“集中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三天”的要求,在学习内容上,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规定的三本教材;在学习人员上,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在学习形式上,重点抓好集中学习交流,增强了学习效果,展示了学习成果。一是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先后邀请中央党校高新民教授、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燕楠同志作了《坚持群众路线 为民务实清廉》、《弘扬整风精神 加强作风建设》的专题辅导报告,组织观看了影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二是召开3次学习交流会。局党组6位同志、11个局属单位和10个驻京办事处的主要负责同志,利用3个半天时间交流学习体会,初步查找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整改落实措施。三是举办2期司级干部专题学习班、1期驻京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专题学习班和3期处级干部专题学习班,原原本本学习文件,观看有关辅导报告录像,围绕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作风建设等,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局属各单位和各驻京办事处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突出自身特色,注重实际效果,通过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组织生活会、观看辅导报告录像、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文件教材,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各驻京办事处迅速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51个驻京办事处170多个基层党组织的2400余名党员参加了教育实践活动。

    研讨交流 力求深入

    局党组、局属各单位和各驻京办事处着力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深入思考学,围绕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作风建设的思路,进行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通过讨论交流,促进了学习和思考结合、学习和运用结合,增强了党员干部贯彻党的根本宗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系统把握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和实质,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和理解,提高了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和党性观念,增强了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增强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改进作风的自觉性。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二是自觉运用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审视机关事务工作,深化了对机关事务工作与群众路线内在关系的认识,明确了在机关事务工作中贯彻群众路线的职能定位、价值取向、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认为,机关事务工作对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维护和改善党和政府的形象发挥着重要的职能作用。大家表示,要切实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落实到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工作之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土地与办公用房管理等工作,坚决停止楼堂馆所建设,认真做好办公用房清理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机关高效运行服好务,为人民群众服好务。三是认真查找和分析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了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的思路和措施,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党性观念。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查找,初步查找和分析了在工作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和整改思路。

    征求意见 多措并举

    局党组、局属各单位和各驻京办事处通过多种方式征求和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截至8月14日,局党组共征求到828条意见建议。一是问卷调查征求意见。5月份,局党组委托机关党委发放500份调查问卷(收回477份),征求到局属单位党组织和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24条。7月份,委托驻京办事处管理司党委发放调查问卷251份(收回220份),征求到各省(区、市)政府驻京办事机构党组织和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9条。二是专题发函征求意见。向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其机关事务主管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指定范围的退出党和国家领导岗位的领导同志发函295件,收到回函221件,征求到意见建议327条。三是深入基层直接听取意见。焦焕成、高翔同志到中央国家机关职工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工地及住宅小区实地调研,听取意见。局党组其他同志也深入联系点和分管单位,听取意见建议。四是运用组织渠道征求意见。局党组通过局属各单位党组织征求到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75条。五是面对面听取意见。高翔、李宝荣、尚晓汀、于永水同志分别主持召开了4场共240人参加的座谈会,征求到离退休干部、机关处级干部和局属服务经营单位中层管理人员、普通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410条。六是背靠背征求意见。局党组通过开通政务内网邮箱、设立教育实践活动意见箱,背对背地征求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

    立行立改 初见成效

    局党组、局属各单位和各驻京办事处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大有大改、小有小改,让干部职工感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在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方面,国管局牵头起草的《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已由中办国办印发,并正在组织中央国家机关开展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办公用房清理的落实工作。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印发了《国管局关于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的意见》和《国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外事管理工作的意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进一步规范国管局外事管理工作。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方面,针对中央国家机关危旧房屋安全问题,已完成了对67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立项,部分试点项目已陆续开工。在强化机关纪律作风方面,强化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改进文风会风,减少文件简报,纠治个别干部职工庸散懒现象,振奋精神,改进作风,增强事业心、责任感,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在服务经营方面,友谊宾馆领导班子带头集中办公,增收节支,精简腾退原办公使用的公寓等可经营用房30余套,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受到了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