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大力推进节约型政府机关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9-15 10:2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焦焕成同志在西北地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协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对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重大意义,对于加强政府机关自身建设、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各级机关事务部门要充分认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本地区党委、政府的安排和要求上来,深入扎实地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新成效,推动节约型政府机关建设的新发展。下面,我讲两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准确把握建设节约型政府机关的新形势

    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安排,省部级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第一环节的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大家深化了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解,收集汇总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做好下一环节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各级机关事务部门要在认真学习领会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同时,注重紧密结合本地区机关事务工作实际,深入分析当前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推进节约型政府机关建设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准确把握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新任务和新要求。
    (一)人民群众对过上美好生活的新希望对节约型政府机关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特别是中国梦的提出,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释放出强大的号召力和感染力。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过上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中国梦的期望,成为当下中国百姓共同心愿。这要求各级政府机关特别是机关事务部门,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要以实现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为目标,实施管理、保障、服务要以实现中国梦为准则,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为当前重点任务抓紧抓好。
    (二)新一届政府“约法三章”对节约型政府机关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李克强总理指出,“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并作出本届政府任期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经费只减不增的“约法三章”。“约法三章”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改善机关形象的内在要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相统一,也与世界上重视政府改革、规范行政行为的改革趋势相一致。从上半年的情况看,“约法三章”在各地区、各部门总体上得到较好落实,但楼堂馆所建设、公务接待等方面的违规行为仍然没有完全杜绝。下一步,如何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全面落实“约法三章”,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学会并带头过紧日子,习惯过紧日子,乐于过紧日子,是各级政府机关面临的一项新任务,也是各级机关事务部门面临的一项新课题。
    (三)我国经济发展形势的新变化对节约型政府机关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开局良好,但下行压力仍然存在,财政收入增长缓慢,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加上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发展环境复杂,下半年的经济形势可能更加严峻,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民生的刚性支出明显加大,我国财政收支面临巨大的压力。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繁重的目标任务,要求政府机关特别是机关事务部门要准确研判当前的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坚决倡俭戒奢,自觉节省每一项开支,努力把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方面省下来的钱,更多地用在发展生产、改善民生上。
    (四)网络和社会舆情对节约型政府机关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多数政府机关和干部职工严格贯彻,认真落实,积极践行,党风政风有了明显转变,机关自身建设得到加强。但是,有的政府机关和公务人员对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认识还不到位;有的持观望态度,认为作风整顿都是“一阵风”、“走过场”,风头过去就结束了;有的存在应付心态,缺乏主动改进工作作风、厉行勤俭节约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有的在口头上表示坚决拥护,遇到具体问题就强调客观情况,甚至搞变通。对此,网络媒体和社会舆论意见很大,反映强烈。这就要求各级政府机关特别是机关事务部门正视问题,查找原因,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切实发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抓紧抓实节约型政府机关建设,以落实八项规定的新成效,实现人民群众对政府机关的新期望。

    二、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确保节约型政府机关建设取得实际成效

    中央要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对于机关事务部门而言,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始终把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贯穿于机关事务管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始终用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来审视和把握机关事务工作,着力加深对节约型政府机关建设的认识和理解,着重查找影响节约型政府机关建设的“四风”问题,深入剖析根源,研究改进措施,狠抓贯彻落实,确保节约型政府机关建设取得实效。具体来讲:
    第一,要坚持“标本兼治”,将强化管理与深化改革相结合。注重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拓宽建设节约型政府机关的思路,既要通过强化管理,落实工作目标,巩固改革成果,规范程序行为,推动工作开展,达到治标的效果;更要通过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理顺权责关系,为加强管理营造有利环境,达到治本的目的。具体来说:一方面,要狠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杜绝奢侈浪费行为,提高厉行节约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在办公用房管理中,要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全面停止新建党政机关楼堂馆所,严格控制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全面清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定期组织督促检查并予以通报。在公务用车管理中,要严格落实编制、指标制度,实现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加强日常工作,健全定点维修、加油和统一保险等制度,探索运用张贴公车标识等方式规范公车使用,推进信息公开。在公务接待管理中,要完善制度,规范程序、范围和项目,细化开支标准;加强经费预算管理,严格财务结算报销审批,严禁以其他方式列支接待费用,切实减少公务接待经费支出。在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中,要加大政府机关节约能源资源力度,形成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和行为习惯,努力降低水、电、油、气等日常消耗,节约使用办公用品和耗材等,不断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另一方面,要根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加强改革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从根本上解决影响和制约节约型政府机关建设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一要加快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坚持社会化、市场化和适度货币化的改革方向,提升公务用车服务的社会化、专业化水平,实现经费支出更加合理可控、公务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二要稳步推进公务接待制度改革。健全公务接待管理体制,统筹利用接待服务资源,加快机关内部接待场所转企改制,推进接待服务工作社会化改革。三要进一步深化住房保障制度改革。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完善有关住房保障制度,探索建立不同职级干部住房保障新模式,积极发挥住房资金对解决干部职工住房的支持作用,切实解决好“住有所居”的问题。四要积极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健全后勤服务项目制度和服务标准,完善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政策,积极引进社会专业服务机构,加强服务质量监管,实现机关后勤服务由内部自我服务为主向主要由社会提供服务转变。
    第二,要坚持“双管齐下”,将制度约束与文化引导相结合。制度是刚性约束,文化是柔性引导。制度如渠,权力如水,渠道怎么建,水就怎么流;文化如风,思想如旗,风向哪里吹,旗就往哪里飘。只有坚持“双管齐下”,将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全面有效地推进节约型政府机关建设。所以,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一方面,要按照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要求,发挥制度硬约束的“他律”作用,用制度规范政府机关的服务保障和公务消费行为,努力形成不敢浪费的惩戒机制、不能浪费的防范机制和不易浪费的制约机制。一是要完善制度体系,织密制度“笼条”。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就研究完善党政机关“三公经费”等制度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对党政机关“三公经费”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对已不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制度规定进行细化修改,对“三公经费”明确使用范围、完善支出标准、强化审查监管、严肃责任追究,做到既周密严谨又实际可行。各地方各单位要在中央总的制度规定基础上,结合实际出台相应细则并贯彻执行。各级机关事务主管部门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中央关于改进作风、厉行节约制度体系建设方案,积极会同和配合有关部门,加快完善“三公经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楼堂馆所、会议服务,以及政府采购、后勤服务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标准,尽快制订本地区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完善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以及预算支出定额和有关开支标准,及时填补制度标准空白,使节约型政府机关建设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要严格制度执行,锁紧制度“笼门”。坚持依法规管理、靠制度保障、按标准服务,严格在制度的笼子里办事,做到行使权力于法有据、程序合理,坚决不搞网开一面和下不为例,确保制度的严肃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要发挥文化软约束的“自律”作用,继承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吸收西方行政文化的合理成分,加快构建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的行政管理和机关事务文化。一是摒弃特权思想,倡导为民务实的行政伦理。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努力消除“官本位”、“权力崇拜”等糟粕思想的影响,倡导务实俭朴的行政伦理取向,力戒好面子、爱虚荣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刹住讲排场、比阔气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二是强化成本意识,树立节俭效能的价值理念。增强成本效益观念和勤俭节约意识,将节俭效能作为规范政府机关服务保障工作的准则和标准,合理控制服务保障需求,在务求节俭中讲求效能,在保证效能中实现节约。三是转变陈规陋习,打造简约高效的政务风尚。积极打造符合时代特征、反映社会节奏、简约快捷的公务接待文化,倡导亲民便民、轻车简从的公务出行方式,努力养成精打细算、毫厘归公、点滴入库的理财观念和俭素为美的公务消费理念,以新的政务风尚树立政府机关良好形象。
    第三,要坚持“内外兼顾”,将内部监管与外部监督相结合。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健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节约型政府机关建设,不仅要分析和查找当前存在的问题和问题的根源,打牢建章立制这个基础;更要坚持“内外兼顾”,将内部监管和外部监督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制度的长期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一方面,要完善内部监管机制。各级政府机关要深入贯彻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等行政法规,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围绕建设节约型政府机关,加强内部监管机制建设,完善层级监督制约机制。具体讲,机关事务主管部门要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完善监督体制机制,加强对下级机关事务工作的业务指导,加大对本级政府机关厉行节约工作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在公务用车、楼堂馆所建设、能源资源消耗等方面的违规行为。财政和审计部门要改革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设置机关运行经费科目,加大“收支两条线”管理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集中采购和公务卡消费制度,着重加强“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重点领域的财务监管和专项审计。纪检监察部门要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基本建设、政府采购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纳入纪检工作重点,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建立健全惩治违规公务消费和铺张浪费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要完善外部监督机制,有效发挥监督的纠错功能和惩戒作用。“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发挥外部监督制约的作用,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积极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通过网络媒体、社会舆情、大众传播媒介,让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政府机关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监督节约型政府机关建设。为此,各级政府机关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和《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特别是“三公经费”公开机制,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切实降低行政成本,确保节约型政府机关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来西北六省区的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紧紧围绕当地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强化保障、搞好服务,特别是在公共机构节能、公务用车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和改革实践,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为保障机关运转、改善干部职工生活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提高西北地区乃至全国机关事务管理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和《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这一主题,紧紧围绕建设节约型政府机关这一主线,积极改革探索,深入开展交流,互相学习借鉴,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制度标准进一步完善,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规定,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措施,把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开展好,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建设节约型政府机关提供有力保障,做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