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全协民航分会作用
努力推动民航机关事务工作全面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10-15 14:1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李军在全协民航分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民航分会的成立,是民航机关事务工作战线的一件大事。机关事务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每个人都跟衣食住行分不开。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机关事务工作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不但需要加强对许多问题的研究探讨,更需要加强各单位之间的协调沟通与交流合作,从而不断提高机关事务工作水平,保障机关正常运转和解决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

    一、围绕民航大局,积极履行职能

    (一)深化体制改革,机关事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一是健全管理机构。按照政府机构改革的要求,民航各级相继组建了机关服务中心或相应独立的服务保障单位,从体制上解决了困扰机关服务的前景不清、后劲不足的矛盾,为机关事务工作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转变运行机制。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服务管理新模式。华北局、航空医学中心等单位采取“管办分离”的模式,强化了管理职能;空管局、民航大学等单位通过“服务承包”形式,实行社会化服务,引进专业物业公司,外聘物业管理,降低了运行成本,提高了服务质量和专业化水平。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各单位能够积极地建章立制,特别是结合《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学习贯彻,对规章制度不断补充完善,努力做到职能清晰、目标明确、要求具体、责任到位,确保了机关事务工作的高效运转。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民航报社出版社和质监总站等单位,注重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及时根据工作需要,不断修订和完善规章制度,增强了管理成效。
    (二)紧贴机关需求,服务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一是强化服务意识。机关服务局连续开展“服务管理年”、“贯彻落实《条例》年”等主题活动,西南局机关服务中心树立“以人为本,突出服务”的工作理念,通过各种方式和载体,强化服务的核心地位,优质服务的理念深入人心。二是打造服务品牌。飞行学院后勤服务公司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完善服务机制,改进服务方式,开展用心服务、精细化服务、标准化服务;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物业处推出星级服务标准;民航二所后勤服务公司实行首问负责制等,精心打造富有特色的服务品牌,有效地提升了服务水平。三是创新服务举措。各单位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循序渐进地推出许多切合实际的服务新举措,取得了良好效果。近年来,机关服务局针对服务对象的多元化诉求,推出每年为机关办几件实事和每季度开展服务满意度测评的做法,受到机关一致好评。
    (三)注重整合资源,机关事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是优化资产配置。中南局、新疆局、航科院等单位在全面清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根据实际需要,科学合理地编制配置计划,充分发挥存量资产的效能,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二是加强资产经营。华东局依据相关法规,通过建立有效的经营机制和严格的管理办法,积极发挥经营性资产的最大效益,以“规范整合”的方式,把经营性资产划转到机关服务中心,实现统一经营管理,不仅确保了国有资产的安全,还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三是发展实体经济。东北局、西北局的机关服务中心依据行业优势,创办符合自身特点的企业,通过不断做大做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丰富拓宽了机关事务的经费来源,有效增强了服务保障能力。
    (四)加强队伍建设,人才结构搭配进一步合理。一是实施人才发展战略。各单位把队伍建设作为机关事务发展的根本,广州职业技术学院、清算中心和信息中心坚持“引进必须的、培养现有的、借用社会的”,经过多年实践,提高了员工素质,造就了一支适应机关事务工作需要的队伍。二是推进人事制度改革。飞行校验中心和国际合作服务中心逐步建立健全机关事务干部竞聘制度,坚持按照德、才、绩和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的标准,选拔聘用干部,改善和优化管理人员结构。三是抓好廉洁自律建设。机关事务工作部门管钱管房管物,各单位能够加强干部职工的教育引导,自觉改进作风,严守纪律,廉洁奉公,在形成机关事务廉政文化的同时,营造了良好氛围,凝聚了正能量。

    二、着眼发展要求,务求工作实效

    (一)要把握方向。加强民航机关事务工作,必须着力把握好以下方面:一是服务社会化。既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又要把民航服务推向社会。服务工作不能完全靠计划经济或者行政管理那一套,应当有专业化标准,光靠自己就会有很大的局限性,必须借助社会力量提高服务品质。二是机制市场化。要建立健全适应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切实让市场在机关事务工作中发挥基础性作用。三是资源集约化。民航局各级机关有不少资源,也有自己的土地,这就是价值所在。现在财政拨款都不再增加,拨一点行政经费很难,大部分要靠自己。因此,要管好宝贵资源,盘活存量资产,充分发挥效益。四是管理精细化。服务是很细致、很实在的工作,精细化强调务实,务实就要细致,尤其是我们现在搞教育实践活动,更不能光喊口号,搞形式主义。有精细化管理才有精细化服务,要有精细化的作风和意识,扎实工作,搞好服务。
    (二)要创新服务。当前,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与有限的资金资源之间的矛盾越发明显,只有不断创新服务、提升品质,才能真正为机关做好事、服好务。一是牢固树立创新意识。要大力倡导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的思想观念,积极开动脑筋,不断创新思维,研究和把握机关事务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畅通民主渠道,聚合集体智慧,解决难点问题,努力增强机关事务保障能力。二是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各单位要结合机关需求,紧贴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已有服务项目基础上,认真梳理和挖潜,采取看准一件做一件的方式,适时推出新的服务举措,丰富服务内容,积极打造富有民航特色的服务品牌。三是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正确处理好节约与保障的关系。要抓住重点环节,充分挖掘潜力,创新方法途径,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三)要深化改革。《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颁布和全协民航分会的成立,为深化民航机关事务改革提供了重要契机。一是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要依据中央的有关精神,结合民航机关事务工作的实际,遵循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的方针,充分调研论证,拿出合理方案,改出成效,改出保障力。二是深入贯彻落实《条例》。《条例》明确了机关事务工作改革的方向和重点,要通过深入学习和贯彻,全面领会精神实质,积极探索统一规范的民航机关事务工作体系,不断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三是严格规范制度标准。要切实加强对资产、资金、安全、工程、节能和服务保障的管理,构建结构完整、内容全面、形式规范、层级分明的民航机关事务制度标准体系,提高机关事务管理科学化水平。
    (四)要廉洁自律。加强廉政建设是确保机关事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一是严守法纪。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真正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树立法纪观念,纠正违法违纪行为和不良作风,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机关事务工作队伍。二是领导带头。各级机关事务工作部门的领导干部要做群众的表率。一方面要身体力行,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另一方面要防微杜渐,加强对部属的教育管理,及时发现苗头隐患,做到早提醒、早制止、早纠正。三是加强监督。监督是防止权力变质的最好防腐剂,有效的监督可以随时纠正行使权力中出现的偏差。各级机关事务工作部门要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及社会监督,严于律己,洁身自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