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夯实节能基础
扎实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10-15 14:0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赵同刚

    今年以来,吉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按照国家《关于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落实我省37家国家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5月13日,省管局组织召开了吉林省国家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会议。6月3日-12日,省管局分4个督导组,分别由厅局级领导带队对9个市州和长白山管委会以及37家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进行了督导。7月15日,省管局又组织召开了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评价标准培训会议。各单位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正在按要求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加强基础工作,完善保障措施

    (一)明确目标任务,加强工作部署。去年11月15日,组织召开了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进行了部署,在全省启动了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活动,规范了创建工作标准、要求和程序,明确了创建单位目标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经组织专家论证后,选取42家公共机构报送国家,最终国家根据创建标准确定了我省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37家名单。5月13日,召开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会议,听取部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落实情况汇报,会议对下一步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做出了部署安排。7月15日,召开了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评价标准培训会议,会上详细讲解了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评价标准,并就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
    (二)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各级政府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认真履行推进指导监督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职责,坚持分类指导,注重整体推进,把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作为公共机构节能的一项硬任务。37家示范单位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创建工作,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专人定岗负责,为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提供了组织保障。长春市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监督抽查、定额管理,加大约束力,为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奠定了工作基础。吉林市、白城市高度重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常务副市长亲自主持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创建工作情况,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并纳入到全市绩效考核工作中。松原市、通化市、辽源市分别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市财政局、发改局等多个主要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全市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白山市重新调整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通化市还专门成立了创建工作专家组,专家组成员由城建局、公用局、水利局等部门36名从事节能工作10年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为创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长春市绿园区实行了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每日调度工作机制,保证了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三)基础工作扎实,标准制度完善。37家示范单位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系基本健全,节能管理机构明确,标准制度健全,工作措施完善,基础管理规范。按时报送能耗统计报告,主要耗能设备档案齐全完备,电、水、煤、气、油、办公耗材等节约成效突出。认真开展宣传培训和监督检查。全力抓好办公建筑节能和车辆节油,保证了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四)积极推广节能新技术、新产品,节能效果明显。各示范单位积极应用先进成熟的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材料,加快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白城市共更换节能灯1000余盏,更换节水器具200余套,实施节能改造工程12处。大安市发展改革局综合楼新建水源热泵工程建设项目,购置全封闭螺杆水源热泵机组3台,新建机房及附属设施、变电、打井、外网等基础设施,实现供热面积12万平方米。白城市高新工业园区管委会对全区用电亮化体系进行了改造升级,园区的公共用电消耗整体下降45%。松原市政府办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供应市政府办公及附属设施用水,日供应热水10吨,节省电费2.5万元。松原市宁江区法院采用地源热泵系统,用于法院大楼1.1万平方米的冬季供暖及夏季制冷,节省资金14万元。通化市完成了通化市科技馆、通化市第五中学、第十三中学、二道江区政府和财政局、通化县东来乡等部门单位水源热泵、LED节能灯、办公楼外墙保温工程。辽源市政府完成了市政府机关办公楼的外墙保温改造、取暖内外管线改造、门窗改造及主干线路改造工程,市文化局自筹资金对红旗剧场进行节能改造。汪清县人民医院将用能消耗与科室效益挂钩,定期发布《能耗统计通报》。安图县对创建任务进行量化处理,将评价结果纳入绩效考核。敦化市司法局重点强化和做好“二个统筹、三个兼顾、四个推进”,2012年实现节水170吨,节电2700度。四平市政府对市政府办公楼的外墙玻璃幕、会议室、卫生间、食堂进行节能改造。吉林师范大学注重节能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自主研发的学生公寓自动冲厕水箱获得了国家专利,安装使用后年节水15万吨。长白山管委会完成了2006至2011年能源资源消耗信息统计台账和2011年单车管理台账补录工作,实现了能耗统计信息化和全覆盖。吉林市更换了城建大厦和市政府1号楼2200盏LED灯,年节约电费近12万元。吉林市中心医院自筹资金完成锅炉、外墙保温、变压室改造,新建换热站、污水处理站等节能项目,年节约资金300万元以上。很多高校建立了校园智能IC“一卡通”控制系统,学生公寓用电实行定额内免费供电,超量付费的管理办法,节电35%以上。

    二、强化创建工作落实,确保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全面完成

    按照国家关于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名单的通知要求,第一批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截止日期为2013年10月31日。为确保创建工作按时完成,我们将及时研究部署创建活动相关工作,重点加强施工过程管理,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定期开展检查和评估,确保创建工作的进度和质量,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督导创建方案的组织实施。
    (一)强化工作落实,提高示范单位创建质量。督促各示范单位科学安排创建工作,做好计划进度执行情况经常检查,保证创建工作质量。9月下旬,省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组织阶段性评估和监督检查。10月上旬,省管局会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组织相关专家,对各地、各部门创建情况进行全面验收评审。
    (二)健全制度标准,夯实基础工作。进一步督导示范单位健全标准制度,完善工作措施,规范基础管理,做到主要耗能设备档案齐全完备,加强电、水、煤、气、油、办公耗材等日常管理,全力抓好办公建筑节能和车辆节油,保证节能工作依法有序推进。督促创建示范单位开展用能分户、分类、分项计量改造工作,规范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强化能耗统计汇总和审核分析,组织开展示范单位能源审计工作,督促示范单位定期公示能源资源消耗情况,力争37家示范单位全部通过国家验收考核。
    (三)深化宣传培训,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督促各示范单位节能宣传常态化,加强节能低碳、能源紧缺体验和节水、节电等宣传工作,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开展公共机构节能政策法规宣传,展示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成果。进一步加强对创建示范单位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考核监督工作,及时通报创建活动情况。
    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是对我省多年来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全面总结和检查评价。各示范单位将认真总结经验,做好建章立制等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加大示范单位节能基础工作的指导,按月调度创建工作情况,确保我省节约型示范单位全部通过考核验收。
                                                           (作者单位:吉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