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
提升规范化服务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10-15 14:0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汪 倩

    成都市温江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全面理解提升规范化服务水平的现实意义,认真抓好实现路径和准确把握重要着力点,创新工作理念,增强了服务全区发展大局的本领。

    一、在抓《条例》贯彻落实中全面理解提升规范化服务水平的现实意义

    作为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事务工作是机关高效有序运转的基础和保障,承担着保障机关正常运行所需的经费、资产、服务的管理和降低运行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任,其工作效率和水平,直接关系到机关工作运行的质量,关系到节约型政府、廉洁政府的建设成效,关系到党和政府公信力建设进程。
    李克强总理曾指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为机关高效运转服好务,进而为经济社会管理服好务,为人民群众服好务”。我们必须清晰地认识到,服务是机关事务部门工作的永恒主题,不断提升规范化服务水平是机关事务工作者的重要职责。提升规范化服务水平,有利于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批示精神;有利于紧扣《条例》节约管后勤办后勤的主旨,在运行经费、国有资产、公务接待等服务管理方面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有利于统一各项工作规格标准,增强工作的规范性和透明度,进一步抓好厉行节约的各项工作。

    二、在抓《条例》贯彻落实中建机制降成本促节约强管理

    (一)以《条例》为准绳,健全机关后勤管理保障服务制度体系
    以《条例》为依据,从狠抓制度建立入手,根据工作的现有和潜在需要,进一步明确细化机关事务工作职责,以制度保障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对照检查、建立健全、修改完善我局后勤管理规章制度,范围涉及管理经费的使用和公开、公务接待、节能管理、公车管理、办公用房建设维护、餐饮服务、物业管理等相关管理制度。通过一系列配套管理服务考核制度的制定和有效实施,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标准可依,规范了园区机关后勤服务行为,为打造规范化、效能型政府机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以规范经费支出为抓手,降低机关行政成本
    一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控经费开支标准,坚持有利公务、简化礼仪、务实节俭和杜绝浪费的原则,按规定开展接待工作。二是精简会务服务。通过严格会议室预订审批、提倡召开电视电话或网络视频会议、分层级配备物资、重复使用会议用品等方式,着力降低会务服务成本。三是规范车辆管理。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公车管理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核定公务用车编制,集中清理超标、超编车辆,及时报废淘汰不达标的老旧车辆,实行定点定车维护保养,加强驾驶员操作技能培训,降低事故发生率,减少车辆运行成本。四是切实抓好运行费用支出核算。后勤费用支出核算是抓好后勤量化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率的重要手段。我们针对公务接待、车辆购置、设备购置维护及其它日常性开支开展重点核算,专门建立台账,分析经费支出情况,切实把握资金支出数据,提高经费使用效率。
    (三)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为契机,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机制。要把节约型机关建设与日常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考评,务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确保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健全联动协作机制。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每个部门、每一名干部职工的支持和参与。我们充分发挥我区机关事务联席会议的功能,科学界定和规范相关部门职能,拧成一股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合力,着力形成政府统一领导、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牵头组织、各部门认真执行、相关职能部门依法监管的良好工作格局。三是实施考核激励机制。考核激励是推动工作开展的有效方法,我们以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机制为手段,积极探索建立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绩效评价机制,制定具体的评价考核实施办法和工作目标,积极开展节能评比活动,发挥绩效评估的导向作用,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任务的落实。
    (四)以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为方向,不断提高后勤管理工作水平
    机关事务工作服务范围广、服务项目多、质量要求高、工作责任大,对管理的规范化和服务的技能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打造更加专业化、规范化、服务型政府,保证机关高效运转,就必须要走后勤服务社会化的道路。通过服务社会化,既可以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同时还能减少管理层次,扩大管理幅度, 实现扁平化管理,提升管理效率。为此,我们努力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强后勤社会化改革问题的研究,提高认识,理清思路,勇于创新,做好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先行者,提升服务社会化水平。二是要进一步规范后勤工作职责,建立责权明确的管理体制,做好后勤服务部门由服务的生产者向组织者、监管者转变。三是整合机关内部资源,强调协调性,杜绝一件事情出现争着管或都不管的现象,避免资源浪费。

    三、把握提升规范化服务水平的三大着力点

    (一)人才是提升规范化服务水平的核心要素,要在抓《条例》贯彻落实中培养专才、通才、多面手
    我们既要让掌握了专业系统知识和专门技能的人从事其本专业领域的工作,实现术业有专攻;我们更要着力培养具备专业的知识体系、广博知识面和较强适应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使之成为通才,博采众家之长。鼓励干部职工自己学,学出成效,并将所学应用于提升规范化服务水平。同时,推行AB角互换轮岗机制,实现大多数干部职工每年都能在不同岗位上轮岗锻炼。将激励考核机制贯穿于全程,对取得明显成效的职工,给予嘉奖,对在轮岗过程中不认真履职尽责的职工,推行责任追溯制管理。奖罚分明,才能调动每一名职工的积极性。
    (二)管理是提升规范化服务水平的关键一环,要在学习贯彻《条例》的过程中实现更快、更精、更细致
    要提升规范化服务水平,管理是其中的关键一环。因此,在学习贯彻《条例》的过程中,要全力写好机关后勤管理这篇大文章,在服务中完善管理,在管理中提升服务。一是要注重提高抓管理目标落实的时效性,科学制定目标完成时限,做到更快;二是要切合实际工作,在安保、保洁、会务、餐饮等服务项目上提供更加精准到位的管理,力争更精;三是要细化分解管理任务,按照《条例》要求,将机关后勤工作做得更细致,努力提供高效率、高水平、高质量的服务。
    (三)创新是提升规范化服务水平的动力源泉,要在学习贯彻《条例》的过程中做到求新、求变、求发展
    创新是提升规范化服务水平的“本”和“源”,我们要将改革创新融入贯彻实施《条例》的全过程,在谋划机关后勤改革新思路、优化管理职能、配套制度制定上求新,在规范工作标准、完善工作机制、优化管理职能上求变,在深化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服务社会化改革等方面取得新发展。
    《条例》的公布实施,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建设必将产生深远影响。我们要适应形势和任务发展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责任感、使命感,健全各项规章、完善服务制度标准,正确履行机关事务管理职能,不断提升规范化服务水平,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上新台阶。
                                                            (作者单位:成都市温江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