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尽职守 服务至上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10-15 13:5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辽宁人民会堂扎实做好各项会议服务保障工作
马 松

    辽宁人民会堂是辽宁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等省直机关各单位大型会议和政务活动的重要场所,同时承担着全省各项重大会议的服务保障工作。近年来,在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的领导下,他们从抓班子、带队伍、强素质入手,不断强化“科学化、规范化、个性化”的服务。服务理念、服务质量、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及与会单位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赞誉。

    一、强化培训,注重实效

    辽宁人民会堂每年接待各类会议400余次,工作量大,任务繁重。服务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整体素质高低将直接影响到服务质量。服务科是一支由90后姑娘组成的年轻队伍,平均年龄不足20岁,她们刚迈出校门,没有任何工作经验。为提高队伍素质,提升服务水平,他们采取了多种形式加强培训,先后邀请辽宁省服务学校、辽宁省电视大学的专业教师进行理论和实践培训,培养服务人员爱岗敬业精神,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会堂坚持每天对服务员进行专项培训,每周组织1次集中培训。要求新服务员每天练习夹杯盖和倒水至少50次,保证1个月内正式上岗。就拿倒水来说,倒水的基本要求是:右手拿暖瓶,左手的中指与无名指将杯盖夹起,拇指与食指端起杯,侧身倒水,这一系列的动作就站在与会领导的身边做,如果没有熟练的基本功、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要想在会场完成,谈何容易。为了练习夹杯盖不碰到杯子、不发出声音,每天下班后她们结伴练习,一个人练一个人计时间,直到练得手指抽筋。坚持开展“以老带新”活动,要求老服务员以身示范,从基本的仪容仪表、站立微笑等方面传授经验,帮助新服务员快速掌握服务技能。工作实践中,他们整理出二百多道理论题,把服务礼仪、站姿、倒水、物品摆放的要求和领导饮水习惯等整理成书面材料,印发给每位职工,并定期考核,确保熟练掌握。坚持每月进行一次文化考试,提高综合素质。他们主动走出去,每年组织部分干部职工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学习先进经验。每次会议结束后,服务科都要组织服务人员进行小结讲评,针对服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研究制定改进措施,促进服务水平的提高。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打造,这些服务员都能把工作做得有板有眼,井井有条。

    二、服务至上,永不懈怠

    辽宁人民会堂平均每天都有会议接待任务,日复一日,时间久了,服务员难免就会有“懈怠”思想,每当有这种苗头出现时,会堂领导都会及时进行教育,不断增强其事业心和责任感,使她们始终树立“把每一次会议都当成第一次”的服务理念,高度重视每一次会议。去年党代会和今年省“两会”期间。每天早晨7点以前,服务员都要在主席台摆放100多个水杯、100多个杯垫儿、100多个盘垫儿、100多包纸巾、100多瓶矿泉水、开水烫100多个手巾板儿等,这些都要在会前摆放好,要求横平竖直一条线。“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如果没有平时的培训、没有实际的操作,没有扎实的基本功,怎能在关键时刻出彩、叫响。她们本着“服务至上、服务工作无小事”的宗旨,凭借出色的表现,一次次的完成全省重大会议服务保障工作,多次受到省领导的称赞。辽宁人民会堂多次被评为管理局先进单位,服务科连续三年被评为管理局先进集体,会堂团支部被评为2011年度省直机关先进团支部,2012年服务科荣获全省“五一巾帼英雄”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三、恪尽职守,精益求精

    作为省政府大院的窗口单位,辽宁人民会堂的服务任务重、保障要求高,每年一度的省“两会”和沈阳市人代会是重中之重。为了确保会议签到和表决系统准确运行,确保达到零失误,会堂技术人员会前一个月就开始反复调试,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逐个安装和测试。每次会议表决之前,他们都要利用晚上时间,组织全体职工对近3000个按钮进行反复检测(会堂共有表决器900多个,每个表决器有三个按钮),有效保证了每次表决都准确无误,一次成功。2013年的省“两会”是换届的大会,是辽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省委、省政府和局领导高度重视,这对会堂来说既是压力更是动力,会堂领导班子提前做好了各项准备,制定了多个方案,定岗定责,定人定位,从电力设施运行、灯光音响、签到表决系统、温度掌控监测到服务人员安排、消防安全等方面都做了详细部署,但大礼堂供暖情况复杂,面积大、空间高,通风差,加之近两千人就坐,当主席台温度为21度停止供暖时,二楼就将达到26-27度。省政协召开预备会时,下午大礼堂温度就略高。一散会,局领导就及时赶到会堂,提出现场解决办法,当晚购买了温度计,在原来点位测温度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七个点位,同时连夜每隔一小时进行点对点测试,用数据说话,每个角落专人检测温度,空调技术人员在地下室随时接受指挥,什么温度时送,什么温度时停,准确无误。在9天的会议当中,大礼堂无论是主席台还是楼上楼下都温度适宜,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就是会堂人,会议就是命令。会议忙碌期间,每个人既是搬运工、保洁员,又是服务员、安全员,忙到深更半夜是常有的事,节假日、双休日全都无暇顾及,有的同志生病了,打完针、吃完药继续坚守岗位。领导班子带领干部职工,自加压力,迎难而上,起早贪黑,全力以赴,恪尽职守,精益求精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这支爱岗敬业、作风扎实、能打硬仗的队伍,优质高效地圆满完成了各项会议服务保障工作,得到了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与会单位的高度赞誉。
    他们将以十八大精神为动力,全面贯彻落实局党组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推动管理局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辽宁人民会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