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10-15 13:4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山东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将理论学习与查摆问题紧密结合,将整改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注重解决与领导干部作风密切相关的问题,注重解决与省直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

    一是深入基层广泛调研,查摆问题

    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局召开了离退休党员座谈会;局领导班子先后分别到局属单位进行了调研,征求对局领导班子、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及对单位改革和发展的意见建议,并确定了联系点;向115个省直部门单位、17个市机关事务主管部门发放了《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局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提高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水平及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归纳梳理出局领导班子各成员及党员干部存在的保障服务不到位、工作标准不高、事业心责任心不强、财务管理问题多等12种问题51种表现,分别体现在思想认识、工作态度、工作标准、财务管理、保障服务等各个方面。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是着力落实承担的重点工作任务

    在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部署的专项治理任务中,局主要承担了三项职责,分别是严禁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规范和推进住房改革管理。在规范公务用车管理方面,经过前期的公车专项治理,基本实现了“总量减少、费用下降、管理规范”的专项治理目标,重新审核确定了17个市及省直党政机关、省属事业单位和参公单位的一般公务用车编制,建立了省级公务用车主管部门指导监督各市公务用车管理工作的层级管理体制。在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方面,开展党政机关新建楼堂馆所和办公用房清查登记工作。成立6个工作小组,深入到厅局,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进一步研究规范和加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体制和制度,实行统一权属登记、统一调配、统一维修,逐步把办公用房管理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建立长效机制,规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在深入推进省直住房制度改革方面,针对省直干部职工普遍关注的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着力解决房改遗留问题。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对领导干部的住房标准、租金标准、周转房管理等项规定进一步明确和规范。

    三是抓好建章立制

    局党组非常重视制度建设,力求把建章立制工作贯穿在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为完善机关事务管理的法规制度,规范机关运行和服务保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认真贯彻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加快推进《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的出台工作,修订和完善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政府集中采购、公务接待、后勤服务等配套制度和标准,用完备的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同时,为加强局机关作风建设方面规章制度的修订完善,出台了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细则,修订了局工作规则。正在研究和完善加强局自身建设的财务管理、领导干部联系点等制度规定。通过建章立制,将教育实践活动经验成果上升为规章制度,使改进作风、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使机关事务管理更加科学规范。

                                                                  (山东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