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查摆剖析问题 立行立改务求实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10-15 13:3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焦焕成同志在国管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交流会上的讲话

本刊记者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刘云山同志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交流查摆问题、立行立改的做法和成效,部署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进一步征求对局党组“四风”问题的意见。

     一、坚持大事大抓,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根据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在中央督导组的正确指导下,我们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高起点筹划,高标准推进,动员部署行动迅速,学习教育认真扎实,征求意见广泛深入,边查边改行动自觉,工作统筹有力有序,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抓好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我们以抓好中央精神的学习领会为根本,以抓好个人自学为基础,以抓好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为重点,以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为载体,通过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录像辅导、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形式,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规定的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确保了学习时间、学习人员、学习内容、学习效果的落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通过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集中交流学、专题研讨学,思想认识有了提高,学习理解有了深化,深刻认识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清除作风之弊、洗清行为之垢的重大举措,是促使全党以新的面貌开展工作、担当使命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增强了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广泛征求意见,查摆“四风”问题。我们坚持开门搞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一竿子插到底,通过多种方式聚焦“四风”,广泛征求了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及其机关事务主管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指定范围的退出党和国家领导岗位的领导同志、各省(区、市)驻京办事处等各方面对局党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改进作风联系群众,以及在“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初步查找和梳理了局党组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及危害和根源,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初步思路和措施。
   (三)坚持边查边改,转变工作作风。我们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切入点,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做到不等不靠不拖,推动转变作风取得了新成效,密切联系群众有了新变化。大力改进文风会风,精简会议文件简报,提高了会议文件的实效性;突出反对铺张浪费,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厉行勤俭节约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我局部门预算经费压减,会议费预算压缩,培训费、差旅费、设备购置费等其他一般性公务支出压减;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组织开展中央国家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办公用房清理工作,中央国家机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正式启动。
   (四)注重建章立制,加强制度建设。我们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创新发展。牵头起草的《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已经印发,修订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已经报送,参与制定和修订的几个重要规定也已完成。印发了我局《关于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外事管理工作的意见》,不断加强和规范内部建设。
   我局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照中央要求,还存在学习教育不够扎实、征求意见不够聚焦、查摆问题不够深入、立行立改不够及时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在下一步工作中切实加以纠正和改进。  

    二、把自己摆进去,切实把问题查准找实摆对位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善于发现问题,认真研究解决问题,聚集推动发展的正能量。我们牢固树立问题意识,紧紧围绕反对“四风”,系统梳理、认真查找、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奠定了基础。一个单位、一个班子不可能没有“四风”问题,只是或多或少、或轻或重而已。没有问题,本身就是问题。能不能找准问题,关键看“认真”二字。今天,我主要讲党组的问题,进一步征求大家的意见建议,希望大家继续帮助深入查摆。
    这些年来,局党组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节约型机关建设为主线,弘扬优良作风,全面有效履行职能,认真扎实搞好“三个服务”,着力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为保证中央国家机关正常运转、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对局党组的工作和作风给予了充分肯定。总的来看,局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状况是好的,这也是我们不断取得成绩和进步的重要保证。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党章党纪、廉政准则、先进典型、群众期盼和改进作风的规定,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存在知行不一、学用脱节、文山会海、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等问题;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存在高高在上、脱离实际、被动服务、宽严不一、发号施令等问题;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存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拈轻怕重、畏首畏尾、计较名利等问题;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存在好面子、讲排场、比阔气、上规格、搞铺张等问题。主要表现是: 
    第一,学风不够端正,存在学用脱节的问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政治理论的学习形式和手段比较单一,计划性、系统性不强,深刻领会和把握理论精髓和精神实质不够,自觉运用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还不到位。政治理论学习与思想作风建设和工作实际结合得不够紧密,没有真正做到学习有思考提高,交流有分析对照,工作有具体运用,学习效果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得不明显。对机关事务专业知识的学习重视程度不够,学习的前瞻性、创新性不强,为学习而学习,与调查研究、制度建设和问题解决结合得不紧密,学习成果没有充分转化为工作成果。有的地方政府建议,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实行常态性学习、全员性学习、实效性学习,防止“本领恐慌”和“学用两张皮”。有的局属单位建议,以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学习新理念、新知识、新方法,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第二,会风、文风不务实,存在会议多、文件多的问题。开展工作的形式和手段比较单一和单调,还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对局属各单位召开会议、印发文件的数量和质量把关不够严格,有些可开可不开的会议还在开,有些可以合并的会议还在分头开,有些可发可不发的文件还在发,有些讲话、文件中还存在着空话套话。开会比较重视形式和场面,对会议的实际作用和效果关注得不够。有些中央部门反映,会议、文件过多,活动形式单一,实质效果不明显。有的地方政府建议,进一步改进文风,文稿要简明扼要、观点鲜明、重点突出,提高行文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有的局属单位建议,进一步压缩会议,精简文件,充分利用网络通信设备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发布文件简报。
    第三,调查研究深入程度不够,决策科学化水平有待提高。领导作风不实,党组同志抽出专门时间带队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研少。调查研究蜻蜓点水,不够深入细致,对实际情况的掌握不够全面准确,特别是对涉及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的重要问题的调研不系统深入,一定程度上存在着虎头蛇尾的现象,影响了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对分管单位的调研计划、内容和调研安排审核把关不严格,对调研成果的质量要求不高、转化利用不及时。有些中央部门建议,加强对住房补贴政策实施情况的调研;对各部门、各单位能耗设备和能源消耗情况进行调查分析,科学合理地确定节能目标和能耗指标。有些地方政府和机关事务主管部门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机构设置、职能配置、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调查研究。有的局属单位反映,局物业中心服务的集中住宅小区收费标准远低于相同服务标准的商品住宅小区,导致物业服务企业一直靠补贴生存,建议对此深入调研并提出解决措施。
    第四,主动服务意识不够,服务质量和保障水平与部门和干部职工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在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提供个性化、亲情化服务上下功夫不够,服务方式有待改进,服务水平有待提升,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存在“被动服务”的现象,主动了解和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不多,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待提升。对涉及各部门和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实际困难和热点问题了解关注不够,研究解决不及时,时间较长、过程缓慢,有的问题多年得不到解决。有些中央部门反映职工购房多年,至今没有领取房产证。有的中央部门希望加快解决办公用房紧张问题。个别中央部门反映宿舍区环境脏、乱、差,无物业管理等问题。 
    第五,职能转变不及时,简政放权不到位,一些工作的办理程序复杂、耗费时间较长。有的工作仍然存在管得过多、过细的问题,习惯于用审批代替管理监督,有些审批环节和工作程序过于繁琐,意见答复时间较长。还没有完全适应《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出台和局更名后的新形势、新要求,对地方机关事务工作的业务指导不够及时到位,关心和支持力度不够大,沟通交流不够充分。有些地方政府、机关事务主管部门建议加大业务指导力度,促进全国机关事务工作水平的共同提高。有的中央部门建议对项目立项、工程招标、资金使用等事项简化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第六,与基层干部职工联系不紧密,面对面沟通交流少,对群众的实际困难了解不够深入。习惯于在办公室听汇报、看材料、作批示、提要求,深入局属基层单位和现场一线查看实情少,对实际情况关注不够、了解不实、掌握不准,人头不熟悉。到基层单位面对面听取干部职工群众的意见较少,对干部职工和离退休同志实际困难关心不够。有的局属单位和干部职工建议,党组各同志应尽可能抽时间加强与基层干部职工的沟通交流,充分了解和掌握思想动态,更多地听取职工群众好的意见和建议,并针对重点和难点问题作出科学决策,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有的干部职工反映,宣传报道中对基层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和先进事迹反映较少,报道领导参加的会议和活动篇幅偏多,建议多反映普通职工的工作和生活。
    第七,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注重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不够,存在规章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不习惯法治思维,存在按经验惯例办事、照红头文件办事等情况,依法管理保障服务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有的制度标准执行不严格、宽严不一,存在讲面子不讲规矩、讲关系不讲原则的情况。有时对于分管单位和个别人员的“近水楼台先得月”现象,碍于情面没有及时制止和纠正。有的领导同志建议,进一步规范领导同志和一些退下来的老同志的生活待遇和服务工作,并严格执行制度标准。有的中央部门建议,要严格执行公车配备、政府集中采购等方面的制度标准,确保公平公正。有的局属单位建议,加强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宣传,引导干部职工切实增强法制意识,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
    第八,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对待难点问题和棘手工作有畏难情绪,推进改革的动力不足、力度不大。有安于现状、满足于现有成绩的思想,抓工作动力不足,对涉及多方面利益的矛盾焦点问题存在畏难情绪。推进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需要进一步增强,改革勇气不足,改革动力不够,攻坚克难的力度不大。例如,在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方面,相关政策文件的出台迟缓,中央部门的呼声较大。在住房和物业管理改革方面,已购政策性住房的上市交易问题长期没有明确说法,职工住房补贴的发放标准多年没有调整,供热费改革和物业管理改革进展较慢。
    第九,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意识不强,不习惯“过紧日子”,存在铺张浪费的现象。对自己严格要求不够,碍于情面和人情,有时参加了一些纪念会、庆典仪式以及公款吃请等活动。对局属单位的公款吃喝、不节约的行为管理不严,对自己自律和身边工作人员监管约束不够,存在公车私用的问题。节约意识不强,在服务保障工作上还存在好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心理,思想上有“怕吃苦”的想法,行为上有超规格安排、攀高安排的现象。在履行职能中,有时碍于情面,对各部门专项经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职工住房等事项的管理,还存在标准掌握偏松、把关不严的问题;为领导同志服务厉行节约、精打细算考虑得还不够。对局属单位的管理监督抓得不够紧,有些工程项目施工周期过长,建筑成本偏高,存在超概算、超预算的问题;有些文体活动,在拉横幅、做展板、张贴海报、印制内部刊物等方面开销较多,没有做到少花钱、多办事。
    上述问题,有的是一些部门和地方给我们指出的,有的是局属单位及干部职工给我们提出的,有的是我们班子成员主动查找的,可以说是初步查找问题的综合。我们党组成员,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摆对位,自觉“对号入座”。下一步,对上级和中央督导组指出的问题,各地区各部门提出的问题,班子和个人要摆进去;对班子集体查出的问题,班子成员要摆进去;对各单位查出的问题,分管领导要摆进去。要认真准备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
    问题出在表面,根子生在思想。产生“四风”问题的根源是多方面的。联系我们工作和思想实际,紧紧围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来深挖思想根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从主观主义、功利主义上来剖析,由于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树得不够牢,造成认识问题、分析问题不够全面,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落实得不够到位,导致有时抓工作从主观愿望出发,重当前、轻长远,重显绩、轻潜绩,有些基础工作做得不够扎实;有时在理论学习中由于针对性、系统性不够,造成学习与思考、学习与调研、学习与运用脱节,导致有时不能自觉运用科学理论认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二是从宗旨意识、党性修养上来剖析,有时不能自觉地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高度,来思考问题、处理矛盾、推动工作,导致在机关事务工作中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还落实得不够好,造成有时在工作中看重部门利益,兼顾全局利益不够;看重眼前利益,兼顾长远利益不够;看重机关的利益,兼顾群众的利益不够。三是从特权思想、畏难情绪上来剖析,由于存在安于现状、求稳守摊、回避矛盾的思想,造成奋斗精神减弱、担当意识不强、进取创新不够,导致公务用车制度、后勤服务社会化等改革推进迟缓。四是从官本位意识、贪图安逸心理上来剖析,由于“过紧日子”的思想树立得不牢,存在好面子、讲排场、搞攀比的心理,造成有时花钱大手大脚、精打细算不够、执行制度标准不严,导致有的工程项目超概算、超预算、超标准。
    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结合我局的职能职责和机关事务工作的特点,紧紧围绕改进学风文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我们研究提出了初步的整改思路和措施,明确了做好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一是要狠抓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贯彻民主集中制,增强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的观念和意识,二是要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决策水平和领导能力。深化对机关事务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提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能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能力,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能力,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贯彻实施,提高机关事务工作的政策业务指导水平。三是要强化正风肃纪,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坚持改进文风会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大力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危旧房改造工作,切实解决广大干部职工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加快研究制定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国内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的配套制度办法;坚持从严管理、严格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着力解决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四是要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建设。加快研究提出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物业供暖费用制度改革的思路对策,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推进改进作风、联系群众的常态化、长效化。五是坚持清正廉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牢记“两个务必”,严格落实廉政准则,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坚持自重、自醒、自警、自励,遵纪守法,严格按制度程序办事,不以权谋私,不搞特殊化,树立勤奋敬业、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三、发扬整风精神,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因此,我们要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一)要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这是我们党的一贯作风,也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一贯原则。用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真正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个总要求,纠正各种错误思想,着力解决“四风” 问题。我们要以深化理论学习、增强思想自觉为前提,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增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自觉性,坚决克服“不以为然”和“老好人”思想,坚决防止讲关系讲情面、搞一团和气的现象,真正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洗涤政治上的“灰尘”,清洗思想上的“尘埃”,清除行为上的“污垢”。
    (二)要敢于揭短亮丑、开展批评。中央反复强调,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针对“四风”顽疾,我们要以严肃的而不是轻浮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态度,以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以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以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执着,真正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起来。目前,在一些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中,开展自我批评难,开展相互批评更难,做样子、走过场。有的不敢开展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怕抓“辫子”、怕打“棍子”;有的不敢开展相互批评,怕穿“小鞋”、怕伤和气、怕丢选票;有的甚至把自我批评变成了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主要原因是,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宗旨意识和党性观念不强。因此,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有一个新认识、新觉醒、新自觉,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利益所惑。深刻开展自我批评,要有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做到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防止避重就轻。诚恳开展相互批评,要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发扬整风精神,就要敢于坚持原则、勇于追求真理、不断修正错误,既深刻剖析检查自己,又诚恳地互相批评,坚决克服和纠正逢迎讨好、互相吹捧,不讲原则讲圆滑,不讲正气讲和气,自我批评谈情况、相互批评提希望等现象,防止批评上级放“礼炮”、批评同级放“哑炮”、自我批评放“空炮”的现象。
    (三)要着力解决问题、增进团结。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解决问题、增进团结作为开展批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努力形成团结—批评—团结的良好氛围。开展批评要符合实际、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不捕风捉影,不主观臆断,不发泄私愤,不搞突然袭击,不搞无原则的纷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注意方式方法,把功夫下在会前、放在谈心交心中,对拟开展批评的问题,会前充分沟通、交换意见,取得共识或基本共识后,在会上进行交流。会后,要严格落实评议、通报、公示等工作,确保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
    四、落实从严要求,以勇于担当精神推动立行立改

    立行立改、解决问题关系到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我们要坚持从严要求,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立行立改,把解决突出问题贯彻始终。
    (一)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把手要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带头深入学习,带头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制定整改落实措施,带头立行立改,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上剖析根源,切实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让大家看到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看到树标杆、做示范的实际行动。
    (二)要强化责任、从严要求。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严”字当头,细化工作措施,切实加大对“四风”突出问题的整改力度,从我改起,从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改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努力让大家看得见、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要坚决防止和克服畏难思想、观望心理和厌烦情绪,不等不靠不拖、不敷衍塞责、不踢皮球。要严格要求党员干部,既要正面教育,又要强化纪律约束,增强责任感、事业心,振奋精神状态,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三)要加强督导、严格把关。局督导组要做到“四个严格把关、五个不放过”,对查找问题严格把关、对谈心交心严格把关、对自我剖析严格把关、对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把关,做到思想认识上不去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切实履行好督导职责。同时,各单位要周密安排、统筹兼顾,自觉地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把成效体现到完成好管理保障服务各项任务上,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