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切联系群众 甘当人民公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11-26 14:2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深切缅怀习仲勋同志在国务院工作10年的光辉业绩

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  焦焕成

    新中国成立不久,习仲勋同志调到中央任中央宣传部部长兼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党组书记。1953年9月后,习仲勋同志历任政务院秘书长、国务院秘书长,既参与政务,又掌管事务。1959年4月,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负责国务院常务工作。他在国务院工作期间,在周恩来总理直接领导下,参与重大决策和重要国务活动,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关系国家发展的重大方针、政策和法规;同时,分管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精心指导机关事务工作,推动机关自身建设。他殚精竭虑,鞠躬尽瘁,国政民事,事必躬亲,小到会议活动安排、开展调查研究、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大到重要文件起草审核、国民经济计划制定、重要外事活动谋划等,都亲自过问、严格把关,为国务院机关和政府工作的正常运转付出了自己全部的心血。
   习仲勋同志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要求。他经常讲,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们是政府的工作人员,政府机关必须杜绝官僚主义和衙门作风,要始终心中有群众,甘当人民的公仆,为群众排忧解难。他告诫机关工作人员,党和群众是一个脉搏,同呼吸、共命运,没有群众拥护我们什么事情也干不成。他十分重视人民来信来访,认为这是掌握民情民意的一条重要渠道,要求对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多办少转,改变画圈圈、层层转的做法,谁办谁就要负责解决问题。1953年,南方血吸虫病严重,毛主席亲自批示习仲勋同志研究解决。习仲勋同志立即组织有关人员处理。经过几年的努力,血吸虫病防治取得很大成绩,毛主席还为此写了一首《送瘟神》的诗。习仲勋同志深信在人民群众中最安全,走群众路线最可靠。凡是关乎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他都要认真解决。三年困难时期,习仲勋同志收到群众反映生活困难的来信和随信寄来的作为充饥的东西,他掰下一块放到嘴里嚼着,痛心地说,群众就吃这些东西!并立即派人弄清情况,调粮救济,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
   习仲勋同志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习仲勋同志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动摇,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私奉献。无论社会上刮什么风、下什么雨,他都能坚持真理,按客观规律办事,不唯上不唯书,不人云亦云。在纠正“大跃进”急躁冒进错误的调研中,他遇到来自不同方面的压力,但他敢于担当,敢讲真话,不怕扣帽子,不怕丢位子。这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人坚持真理、不计个人得失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毛主席和党中央对习仲勋同志的工作相当满意。1958年夏季的一个下午,毛主席在中南海游泳池休息时,专门约习仲勋同志来到游泳池,进行了长时间推心置腹的谈话。习仲勋同志在党内享有崇高的声望,但当中央决定他作为副总理人选时,他迅即主动写信给毛主席和邓小平同志,力陈自己的工作不足,恳请中央考虑,在新提的副总理名单中把自己的名字除去,另提别的同志为新增的副总理。这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人谦虚谨慎、淡泊名利的人格风范。
   习仲勋同志高度重视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他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党和政府作出决策、解决问题的最基本方法,不但自己身体力行,还要求机关工作人员努力做到。在国务院工作期间,他经常讲,没有调查,我们就是瞎子聋子。“大跃进”期间,面对全国性浮夸冒进问题,他亲自带领调查组,先到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等省区做了大量调查,后来又到河南省长葛县做典型调查。当他发现一些地方不顾客观实际、盲目冒进、浮夸风气盛行的情况后,就实事求是地向中央作了汇报,并提出意见,为中央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
   习仲勋同志一贯倡导坚持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担任政务院和国务院秘书长期间,他主动要求从西华厅搬到工字厅,和几位副秘书长挤到一处办公,宁愿自己的办公条件差一些,多跑些路,也不想影响周恩来总理工作和休息。他对工作条件从不讲究,要求一律从简。他的办公室包括家具都很陈旧,有的已经破损,但仍坚持使用,不让维修和更新。他不但自己以身作则,生活崇尚简单、朴素、节俭,而且严格要求家属子女,不搞特殊化。他对群众反映的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追求享受问题非常重视。为迎接新中国成立10周年,国家计划在首都建设十大建筑,筹建部门曾经计划建造国务院办公大楼,周总理征求习仲勋同志意见,习仲勋同志说把现有的地方拾掇一下就可以办公了,不一定要盖办公大楼。周恩来总理很赞成他的意见,并明确表示在他担任总理期间绝对不盖办公大楼。20世纪60年代初,当他接到甘肃白银公司职工反映单位领导修建豪华住宅的来信后,立即批示甘肃省领导和有关部门派员查处,并提出“应让其搬出这些住所”。在领导干部生活服务方面,习仲勋同志强调要坚持“政治第一、物质第二”的方针。他要求在公务接待工作中要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制定统一的管理办法,坚持“生产第一、生活第二”的方针。他说,“当前不能干的事就绝对不要干了。要看生产水平,也要看群众的生活水平,要看群众是否饿肚子,生活是否改善了,不然就是脱离群众,这是政治影响的问题。”1961年,他亲自主持制定了《国务院关于对内招待工作的规定》。
   习仲勋同志十分注重机关建设。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务院机关组建不久,许多方面运行不规范,制度不完善,工作效率不高。针对存在的问题,他主持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和工作条例,其中不少是他亲自修改、反复斟酌确定的,为规范机关运行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开拓性、基础性工作,使国务院机关工作得以严谨、高效、有序运转。针对国管局成立初期的工作实际,他要求必须坚持把业务与政治结合起来,围绕国家中心工作开展工作,强化政治领导,健全制度规定和工作流程。习仲勋同志还十分关心同志,在工作和生活上为大家创造良好条件。三年困难时期,他为国务院机关食堂建立了生产基地,让干部职工自己动手种地、养猪、磨豆腐,机关干部职工生活很快得到改善。他关心机关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成长进步,受到大家的拥戴。
   习仲勋同志在国务院工作期间,一心为民,克己奉公,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出色地完成了党和人民委以的重任,谱写了一个优秀共产党人的光辉篇章,给机关事务工作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高度称赞和国务院各部门的一致好评,得到了广大机关事务工作者的尊重和景仰。他的光辉业绩和卓越贡献,深深铭记在我们心中。我们纪念和缅怀习仲勋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大公无私、甘于奉献的崇高境界,学习他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学习他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学习他艰苦朴素、克己奉公的高尚品德,以优良作风推动政府机关自身建设,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努力建设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