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廉政制度建设 做好机关服务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11-27 11:0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民政部机关服务局党委

    “为民务实清廉”是我们每名党员干部和党员终身的必修课。我们要以廉政制度建设为抓手,以廉政文化建设为途径,以高效有力、细节有序、勤俭有效、务实有新为工作标准,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建设紧抓不放,坚持下去,努力把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做好。

    一、加强制度建设,保证廉政建设健康发展

    年初我们为把民政部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制定的17条具体措施落实好,紧密结合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实际,从改进工作作风、加强组织纪律、严格廉洁自律和坚持厉行节约4个方面制定了《机关服务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18条具体措施》。通过深入动员,局领导以身作则、自我约束、率先垂范,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仅公务接待活动一项就比以前减少了约80%,在服务保障工作中,以改进服务手段、提高办事效率为抓手,切实为机关办公正常运转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连续两次征求各司局对后勤服务质量的评估意见和建议,满意率在98%以上。事实充分说明制度建设的重要性。要保证廉政建设制度的健康发展,取得实效,还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清廉制度建设要树立三种理念。一是树立制度先行的理念。首先要以中央“八项规定”为主要内容,结合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实际,建立科学完善的“为民务实清廉”制度,规范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行为。在党员领导干部中牢固树立制度先行理念,教育和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依法从政、廉洁从政、科学从政。二是要树立按制度用权的理念。党员领导干部最容易树立权威的是秉公用权,最容易失去威信的是用权不公。只有建立起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党员干部才能正确行使权力,忠实履行职责。三是要树立制度预防的理念。对党的法规制度,只有潜心钻研,才能明辨是非,未雨绸缪;只有惩防并举,才能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严守规矩,坚守底线,培育机关后勤服务保障这块清廉的净土。
    (二)清廉制度建设关键在于提高制度执行力。务必做到:一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制度。领导干部只有以“高于”、“严于”一般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才能形成榜样和示范,发挥引领和导向作用;才有资格教育别人,有底气监督别人,有胆量管理别人,有能力带好队伍。二是要切实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一方面要增强党员干部的制度意识,把制度理念渗透到机关后勤党员干部的行为之中,牢固树立“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的价值观念;另一方面对中央“八项规定”,以及中纪委制定出台的各项反腐倡廉制度,要结合实际细化分解,量化落实。注重制度的系统配套,提高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要靠党员群众监督保障制度。必须在纪律建设、纪律教育、执行纪律的全过程中,实施有效的监督。要切实强化党员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制度在监督下运行、权力在监督中执行。要采取日常督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等形式,盯着制度抓落实。多管齐下,统筹并举,坚持把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把自我监督与他人监督相结合,把对上监督与对下监督相结合。
    
    二、坚持“双管齐下”,将制度约束与文化引导相结合

    制度是刚性约束,文化是柔性引导。制度如渠,权力如水,渠道怎么建,水就怎么流;文化如风,思想如旗,风向哪里吹,旗就往哪里飘。只有坚持“双管齐下”,将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全面有效地推进为民务实清廉作风的形成。
    (一)要打造简约高效的机关后勤工作风尚。一是要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结合机关后勤的行业特点,完善制度体系,织密制度“笼条”。当前尤其是要对“三公经费”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对已不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制度规定进行细化修改,对“三公经费”结合实际出台相应细则,做到明确使用范围、完善支出标准、强化审查监管、严肃责任追究,切实做到既周密严谨,又切实可行。尤其要在机关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后勤服务等方面完善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上及时填补制度标准空白。二是要严格制度执行,锁紧制度“笼门”。坚持依法规管理、靠制度保障、按标准服务,严格在制度的笼子里办事,做到行使权力于法有据、程序合理,坚决不搞网开一面和下不为例,确保制度的严肃性和有效性。
    (二)要发挥文化软约束的“自律”作用。一是摒弃特权思想,倡导为民务实清廉的行政理念。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努力消除“官本位”、“权力崇拜”等糟粕思想的影响,倡导务实俭朴的行政伦理取向,力戒好面子、爱虚荣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刹住讲排场、比阔气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二是强化成本意识,树立节俭效能的价值理念。增强成本效益观念和勤俭节约意识,将节俭效能作为规范政府机关服务保障工作的准则和标准,合理控制服务保障需求,在务求节俭中讲求效能,在保证效能中实现节约。三是转变陈规陋习,打造简约高效的服务风尚。积极打造符合时代特征、反应社会节奏、简约快捷的公务接待文化,倡导亲民便民、轻车简从的公务出行方式,努力养成精打细算、毫厘归公、点滴入库的理财观念和俭朴为美的公务消费理念,以新的为民务实清廉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风尚树立起机关后勤的良好形象。
 
    三、要努力实现后勤服务和教育实践活动双丰收

    (一)服务工作上要上档次。主要是指在后勤服务工作现有的水准上,做得更精细、更周到、更人性化,但不能理解为增加投入,追求奢华的服务。服务工作是有内在规律的,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不同的服务内容,采用不同的服务方式,形成良好的服务机制。要完善和健全部门职责、规章制度、工作规程、考核标准、奖惩机制等一系列具有科学性、规范性和长效性的保障工作机制。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改进后勤服务工作,制定服务规划,完善服务标准,注重服务效果,确保服务质量,使后勤服务工作逐步走上良性的发展轨道。
    (二)要在管理工作上上水平。主要是指改变原有粗放型管理模式,实现精细化管理。精细化管理既是一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也是一种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更是一种追求卓越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文化。后勤管理,要推崇精细化的理念,在“精”和“细”上下大力气,用足功夫,做足文章。要防止和克服不计成本、铺张浪费、缺少章法、随心所欲、大而化之、敷衍了事等管理松懈的问题,通过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工作流程,运用科学的手段和方法,调动后勤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对人和物的有效管理,以此来提升后勤管理工作的水平。
    (三)要在经营上上规模。主要是通过盘活资产,合法经营,增加收益,为保障机关高效运行和改善职工生活提供物质基础。要把现有的经营资产管理好、利用好,形成规模,发挥作用,扩大受益。
    提高机关后勤保障能力,是指在物质条件、运行手段等方面,为机关高效运行提供的支撑能力。服务上档次,管理上水平,经营上规模,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提高机关后勤保障能力,通过实施后勤保障工作,包括科学膳食、健康体检、交通出行、物业管理等服务项目,来达到为机关高效运转提供强有力保障的目的。在政策允许、条件具备的情况下,适当增加投入,一件一件做,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扎实地推进后勤保障工作的实施。
    切实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发挥推动工作的重要作用,实现服务上档次、管理上水平、经营上规模,努力提高机关后勤保障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