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效后勤 当好清正管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11-27 11:0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江苏省海门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今年以来,江苏省海门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为改进后勤团队纪律作风,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在全局开展了“打造高效后勤,当好清正管家”主题创建活动,以勤廉服务为宗旨,以创新服务为动力,以优质服务为目标,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全面树立后勤团队高效廉洁的良好形象。

    一、立足务实性,科学定位,使主题活动成为广大后勤人员的自觉行动

    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要想取得突破,得到大家的认可,一定要“跳出后勤看后勤”,提升观念,共识共为。我们从活动的内涵、目标、精神和准则等四个方面进行全过程整体定位。
    (一)内涵—服务至上,满意第一。要胸怀大局,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勤奋工作,做到四勤:手勤、腿勤、口勤、脑勤;要勤于管理,精打细算,厉行节俭,真抓实干,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为服务对象提供科学、合理、实用的保障,做到花更少的钱办更多的事、办更好的事;要发扬海门精神,大胆开拓,奋勇争先,尽责尽力,不断为市级机关提供最佳后勤保障。
    (二)目标—争创一流,追求卓越。树立更高的工作标杆,争先创优,精益求精,努力打造出一批含金量高、影响力大、竞争力强的优质服务品牌。机关餐饮中心争创满意品牌,安保大队争创平安品牌,会议服务争创质量品牌,工程部争创节约品牌,物业保洁争创星级品牌。
    (三)精神—优质高效,服务无限。深入推进“优质服务年”活动,不断优化服务环境,强化绩效考评,提高服务水平。一是对服务的追求无限,服务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二是服务的对象无限,提倡延伸的服务;三是服务的过程无限,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四)准则—廉洁服务,清正管事。创建管理规范型后勤,规范决策、规范程序、规范制度,逐渐形成按决策谋后勤、按程序办后勤、按制度管后勤的良好局面;创建服务效益型后勤,做到服务保障人性化,资源配置多样化,财务开支节俭化;创建操作透明型后勤。建立动态监控机制,建立适时公开机制,建立广泛监督机制,强化职能监督和民主监督,广泛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努力当好政府机关的“清正管家”。

    二、着眼持久性,深入推进,使主题活动成为提升后勤保障水平的内生动力

    活动推进中,我们重点开展了五大行动:开展机关后勤解放思想找差距行动,夯实思想保障;开展机关后勤标准化建设行动,夯实规范管理服务基础;开展机关后勤先锋争创行动,夯实后勤服务团队素质能力;开展机关后勤治庸治懒行动,夯实效能作风建设机制;开展廉政文化进后勤行动,夯实全局干部职工勤政廉政意识。
    (一)在推进中寻找差距、快速反应,后勤工作提速增效。在活动推进过程中,我们探索建立了服务保障三大机制,主动出击、优质服务、有力保障。一是建立问题预警机制。主要是通过五管齐下,快速发现问题,力争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职能科室积极超前主动排查,相关科室顺便关注帮查,专(兼)职督查人员不固定时间专项督查,局领导随时检查抽查,邀请政(行)风监督员定期巡查,从而形成点多面广、触角灵敏的问题快速发现机制。二是建立问题快速反应机制。针对主动排查时发现的问题大小、轻重缓急、难易程度等,快速响应,优质解决。三是建立事故快速处置机制。对出现问题的职能科室和责任人员,迅速查明情况,迅速分清责任,视情节轻重、主观故意、影响大小等分别给予不同程度的处理。
    (二)在推进中积极作为、破解难题,提升部门形象地位。机关事务只有将纪检监察工作有效纳入,通过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主动顺应发展需要,才能找准契合点,取得最佳效果。一是规范制度程序。严格执行《招投标法》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确保涉及人、财、物的工作在流程控制下阳光操作。二是抓好采购质效。按照“管理科学化”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完善集中采购制度,做好采购预算经费管理,降低采购成本。同时严格报销、入库及出仓手续。三是加强监督监管。不断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项目建设、经费支出、物资采购、资产管理等运行环节的监督,严格操作程序,严肃纪律要求,对违规现象坚决惩办,绝不手软。 
    (三)在推进中预防为先、筑牢防线,增强后勤队伍免疫力。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积极开展“5·10思廉日”、“算好廉政账”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签订廉政承诺书、廉洁从政宣誓、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廉政读本、撰写学习心得等多种形式,增强自身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免疫力”。一是“精神”树廉。在后勤系统开展了新时期机关事务管理局精神征集活动。经评比,对其中的9条予以表彰,树立和强化了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的廉政意识。二是“歌咏”唱廉。在机关后勤系统先后组织了“重温入党誓词,弘扬革命精神,展示先进风貌”演唱会和“廉政歌曲大家唱”歌咏比赛。既弘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又宣传了身边的先进典型;既增强了廉政勤政意识,又展示了机关后勤工作者的先进风貌。三是“结贫”思廉。在全市“三解三促”和扶贫帮困活动中,我局与东灶港河南村结成扶贫帮困对子,机关干部也与该村23户特困家庭结成扶贫帮困对子。活动实施以来,为该村捐助四台电脑,组织党员干部捐款16000余元,捐衣被119件(条)、捐书700册。

    三、突出实效性,勤廉服务,使主题活动成为检验后勤保障能力的重要载体

    (一)推进了后勤管理科学化。一是实行精细化管理。针对机关后勤服务工作的特点,为确保各项工作程序化、制度化、标准化和量化,今年以来开展了ISO9001物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二是实行智能化管理。广泛运用智能化手段提高管理水平,安装消防和电子眼监控系统,构筑起全方位的“安全网”;开水炉和公共照明实行微电脑时钟控制,开发了综合楼空调实时监控系统,降低能源浪费。
    (二)推进了后勤服务人性化。一是“服务无小事”的理念得到加强。为确保各项重大会议活动零失误、零缺陷,会展中心通过配备两套音响设备提供“双保险”,精确计算灯具使用寿命进行定期更换,抓好会前检查和日常隐患整改等一系列细微环节;雨雪天在各门厅前铺设防滑毯、稻草和撒盐等;物业人员上门维修完工后自行清理垃圾等,使服务更加人性化。二是“服务无借口”的理念得到普及。实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局机关实行24小时值班。后勤维修人员随叫随到,文明维修。三是“服务无止境”的理念得到深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建立服务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开通机关网站电子邮箱,及时地了解广大机关干部的工作生活需求,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努力提高管理保障服务水平。实现机关干部存取款、话费充值、医疗就诊、邮寄信件、购买机票、购物、理发等,足不出院就能全部办理。
    (三)提高了后勤保障满意度。一是搞好安全保障。把打造“平安大院”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制定消防应急预案,与综合楼内在驻部门、单位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会同市消防支队对主楼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和演练,进一步严格车辆、人员出入管理,确保大楼安全有序。二是搞好膳食保障。为满足就餐人员多样化需求,对供餐模式进行改革,逐步探索“成本销售、品种多样、监管到位”的新路子。三是搞好会议保障。会展中心的工作人员自我加压,克服困难,保证了市委市政府各项大型会展活动的顺利举行。
    (四)推进了后勤干事廉洁化。坚持把后勤廉洁建设与常规工作一起布置、一起落实,教育引导员工恪守职业道德,做到不为名所动,不为利所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平时注重与员工的沟通交流,从思想上进行融合,增强后勤“大家庭”集体观念;从生活上予以关心,让其享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从情感上去感化,从而激发其工作热情。通过这些举措,使广大员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主人翁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得到了普遍增强,在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问卷调查中,全局干部职工对局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总体评价“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都达到99%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