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进取促进发展 履职尽责强化保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11-27 10:4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家林业局机关服务局服务保障工作侧记

本刊记者

    近年来,国家林业局机关服务局强化服务意识,锐意改革进取,所属各部门各显其能,各尽其责,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创新服务方式 创立特色品牌

    机关餐饮中心承担着国家林业局机关职工的餐饮服务保障工作。餐饮中心干部职工始终把餐饮工作作为展现机关后勤工作水平的窗口和平台,积极适应就餐模式转变,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不断丰富菜品花色,主动延伸服务领域,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亮点频出,创出了特色品牌,得到了机关职工的充分认可。
    一是实行民主管理,坚持大家的食堂大家办。成立了国家林业局机关伙食管理委员会,通过了《国家林业局机关伙食管理委员会工作章程》,制定了《国家林业局机关食堂餐饮管理暂行办法》。收集、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了解广大职工的就餐需求,通过定期交流,双向互动,使广大职工了解食堂的工作开展情况,争取理解和支持。
    二是丰富花色品种,努力在提高饭菜质量上下功夫。开展了健康食堂创建活动,在选料、用料、配料上下工夫,加工中菜品尽可能体现本色、本味。在满足干部职工就餐需求的同时,让广大就餐人员吃得安心、吃得健康。通过学习借鉴和消化吸收,结合自助餐的特点,中心编制了自助餐食谱200余套,各种主食小吃、糕点100余种,并在重大节日和主要节气时调整或增加相应的食品供应。现在中心每天提供20余种主食、小吃,并定期变换搭配的荤素菜品,供应自制豆腐、熟食、咸菜、泡菜等,并增加了现场制作。在面点、冷荤加工制作及内部接待服务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自制的粽子、酱肉、馒头、花卷等也形成了品牌。
    三是展现窗口形象,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通过举办地方美食节、加强对厨师和服务员的业务培训、组织技术学习竞赛活动,开展“走出去、请进来”交流实践活动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提高员工的业务技能。注重服务细节,在食堂显著位置设立了服务公示专栏,张贴了工作人员的照片、监督电话等信息,及时听取职工对服务的意见建议。设立完善了清真席、孕妇专座等,满足了职工的多样化需求。
    四是确保食品安全,实行全流程动态管理。始终把确保职工的就餐安全放在首位,严把采购、加工各环节,推行食品安全全流程监控,专门购置了残留农药测试仪,配备了专职食品检测员,实行食品24小时留样,每日进行安全巡检,实现了食品安全零事故的目标。
    五是厉行节约,避免舌尖上的浪费。开展了光盘行动,在就餐环节,加大对职工的宣传力度,在电子大屏幕、桌签、水牌等明显位置进行宣传标语提示,提醒职工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在食品加工环节,在原材料粗加工时,做到物尽其用,切配时减少丢弃,并将蔬菜根茎等边角料加工成咸菜。在成品加工过程中,根据每天的就餐人数,有计划备餐,大灶厨师执行大锅小炒化,避免浪费。此外,还利用废油成功自制了肥皂,变废为宝,节约了资源。

    科学维护管理 降低运行成本

    机关物业管理中心承担着国家林业局机关院区的物业管理服务工作。中心从加强维护保养、提高使用效率入手,坚持修旧利废,节约成本开支,在有效保证机关工作正常运转、降低物业管理成本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取得了良好效果。
    国家林业局办公大楼自1998年投入使用至今已经15年,相比同期建成使用的部委机关办公楼,设备设施状况总体情况较好,管理成本一直维持较低的水平,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管理经费。主要做法是:
    一、管理起步比较高。办公楼建设期间,管理人员就积极参与设计、施工、设备选型、安装和竣工验收,对办公楼的情况比较熟悉,编制的办公楼物业管理方案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组建管理队伍时注重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发挥专业人才在设备运行,维护维修方面的作用,以科学运行为管理信条,尊重和发挥技术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注重管理制度的建设和人员的培训。管理起步,制度先行,针对办公物业管理所需的技术、服务和管理科学设置岗位,编制岗位责任、工作标准,坚持按岗位要求配备人员;严格进行岗前培训和考核,不合格的不能上岗;严格执行岗位工作标准,安全操作规程,服务规程,保证管理服务的效率、安全和质量。
    二、坚持创新。设施设备在3-10年是稳定发挥功能的时间,之后逐渐衰退老化,维持良好的办公环境必须加大投入维修改造,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坚持管理创新,加强预防性检修,科学运行,减少突发事故和更换性维修,延长设备寿命,降低维修费用;此外,加强技术创新,技术人员自行研究开发自控软件,提高供暖系统自动化水平,自行采购更换同等功能的电器元件,降低运行费和配件更新费用。
    三、突出细节管理和服务,提升物业管理品质。主动适应机关议事程序与急事急办的特点,不断加强细节管理。在管理和服务中要求精益求精,在细节中寻找标准,使管理更加精细化。
    四、稳定的队伍。国家林业局办公楼物业管理是机关后勤自行组建的物业管理队伍。队伍以原机关修建队(二级事业单位)人员为基础,招聘引进专业技术人员和员工组成,充分发挥原单位老同志敬业奉献,责任意识强的优良传统和引进技术人员专业优势,保持基础管理和技术人员的稳定,保证物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不受人员更新变化的影响。

    强化公车管理 压缩经费开支

    交通中心承担着国家林业局机关的公务交通服务保障和公务用车的管理使用工作。中心按照国管局和国家林业局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的要求,积极建立完善适应机关工作特点的车辆管理规定,强化公务用车管理,压缩经费开支,收效明显。
    一是实行车辆集中调配使用管理,杜绝公车私用。制定了《交通中心人员、车辆管理规定》等制度,每天安排专人检查登记,执行调度,每月统计、每日登记单车行驶公里数,核定车辆使用情况。对机关各司局用车实行路单管理,行驶路单需经各司局办公室主任签字,出京车辆需报主管局领导批准。
    二是加强车辆油料管理,有效降低油耗。严格执行人员、车辆、预算管理规定,加强路单审批制度,对车辆油耗、过路、过桥等运行费用进行严格管理,单车核定油料,按路单报销过路、过桥费用。制定了《节油奖励办法》,年度节约的油料40%奖励给个人,利用经济杠杆调动职工自觉节约的积极性,有效地压缩了经费支出。
    三是加强车辆自修自检工作,节约维修经费。加强车辆日常使用管理,做好车辆的保养维修工作,执行车辆定期检查登记制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到发现故障,及时修理,减少维修费用。提高车辆自修自检率,做到车辆尽量不到专业修理厂维修,特殊情况经鉴定后,报请领导同意后再送到专业修理厂维修,以降低维修费用。实行维修配件专人采购,做到货比三家,优中选优。
    今年以来,中心车辆累计安全行驶507,165公里,非工作时间及节假日车辆回局内停放率达到95.3%,车辆燃油支出较去年同期下降3.4%。

    一流的保教质量 一流的服务水平

    国家林业局幼儿园为原林业部幼儿园,成立于1953年,是一所具有60年历史的老园,该园凭着幽静雅洁的园所环境、健全完善的条件设施、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和一流的保教质量,在社会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先后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特级幼儿园、北京市一级一类园、北京市社区儿童早期教育示范基地、东城区示范幼儿园、东城区卫生保健示范园和东城区体育特色园。
    幼儿园始终将质量与服务作为发展的核心价值,坚持“服务机关、服务社会、服务家长”的办园理念,优化园所管理、提升办园品质,得到了国家林业局机关职工、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广大家长的充分信任和广泛好评。面对“入园难”的社会问题,她们努力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在满足本单位职工子女入园需求外,将60%左右的名额用于解决区域户籍的孩子入托。同时,积极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为社区0—3岁婴幼儿家长提供科学的早期教育指导与服务,以举办亲子班、开展咨询讲座、亲子活动和定期发放早教月报等多种形式,提高早教覆盖面。
    近几年,国家林业局幼儿园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园党支部在2005年、2009年和2011年,连续3次被国家林业局机关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04年至2012年连续9年被国家林业局机关服务局评为先进单位和优秀党支部;2011年3月,被国家林业局妇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全国妇联分别授予“国家林业局巾帼建功先进集体”、“中央国家机关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和“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加强内部管理 提升经营效益

    中林物业管理中心承担着国家林业局机关服务局各类经营性房产的出租管理工作。中心以准确把握市场定位,加强房产修缮维护,加强内部管理,经营效益明显提升。
    一、准确把握市场定位,提高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一是紧贴市场行情抓经营。中心根据房产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出租房屋市场,及时掌握市场行情,按出租屋的商业地点,市场需求,对管理的资产进行分类经营管理,分析评估资产的价值,房屋出租价格随行就市。把有限的资源管理好,经营好,充分发挥资源的最大效益,保证了经营创收稳定。二是挖掘内部潜力抓经营。压缩管理用房,将腾出的办公室用于对外出租,增加收入。积极招揽客户,缩短空房周期,提高出租率。通过提前与即将到期的客户进行沟通,提前招揽客户等措施,缩短空房周期,减少因空房带来的租金损失,出租率由原来的95%提高到98%。
    二、加强内部管理,建立规范化企业管理模式。一是实行财务全透明管理。为便于实时管理,财务部门对各部门营业收入实行了单独登记,财务报表实行月报、季报和年报定期报表制度。对公司经营过程、财务报表都要作认真财务分析,及时上报主管部门、局长和分管局长。实事求是地反映经营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依据。二是监督机制到位。在内部建立了《出租合同管理办法》和《中林物业经营管理内部防控制度及监督管理办法》,完善了内部权力运行的管理和监督机制,提高经营工作的规范化程度。

    提高保健水平 提供优质服务

    医保中心承担着国家林业局机关职工的医疗保健任务。中心不断增强窗口服务意识,着力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在提高机关职工健康保健水平、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受到了各方面的一致好评,先后获得“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党支部”、“北京市慢病防治项目先进单位”、“北京市献血先进单位”、“东城区卫生防疫、健康教育促进先进单位” 等一系列荣誉和称号。
    一、服务职工,保障基本医疗。中心年门诊量达8000多人次,药房用药品种近400种。为提高服务质量,聘请专家门诊,针对职工常见病,多发病,有针对性地做好用药宣传,指导合理用药;设立特色医疗服务:开展针灸理疗、牙科治疗、检测血糖等项目,对特殊人群实行重点监测,定期检测血压、血糖,使职工在机关大院就能得到基本医疗服务,极大地方便了职工及老同志就诊。 
    二、围绕大局,服务林业行业。中心建立并形成了重大会议活动医生驻会服务制度,坚持为机关大型会议及重要活动安排医生驻会提供医药服务保障。针对职工出差多、深入林区多的特点,为做好职业病防护,每年组织职工打森林脑炎疫苗;对出差人员提供专门的用药服务保障,建立了一套独有的林业职工防护工作体系;对出差特定国家的人员及时告知预防相关传染病,出国前后及时登记;对出差人员进行防疫登记。
    三、提高意识、关注职工健康。每年组织专家就多发病、常见病为职工开办专题讲座;对职工进行健康教育宣传,定期制作《健康教育专辑》,并发放到职工手中。每年组织安排职工健康体检,并将体检结果进行汇总、分析、建立健康档案。组织宣传职工义务献血,建立了献血队伍后备库,每年都超额完成东城区献血办下达的任务。

    经营和服务并重 效益和质量齐升

    中林汽车租赁服务公司是国家林业局机关服务中心下属经营单位,承担着经营性车辆租赁以及为机关大型会议、重要活动提供交通保障的任务。公司紧贴汽车租赁市场变化,立足服务机关,积极开拓外部市场,各项业务取得了长足发展,经济效益逐年提升。公司先后被评为国家林业局机关服务局先进单位、优秀党支部、北京市租赁行业治安管理先进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租赁行业交通安全先进单位。
    公司根据自身经营特点准确发展定位,将租赁重点放在汽车长期租赁和商务服务方面,经营规模和市场占有率提高较快。目前,公司司拥有考斯特、别克公务舱、帕萨特、荣威、现代、速腾、桑塔纳志俊、捷达等各类车辆多部,车辆年平均出租率达90%以上,规模经营效益开始初显。公司在开展对外租赁的同时,还有效地做好对内服务,坚持经营和服务并重的原则,尤其是在保障应急性用车上,弥补了公务用车紧张的缺口,受到了机关职工的一致好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