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服务意识 增强进取精神
努力推动机关后勤工作再上新台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11-27 10:3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  张永利
    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十八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国家林业局党组对这次活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有力,活动开展得严肃认真,扎实有效。 
    为民务实清廉是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其中为民是核心,是打头的,是我们党的命脉;务实,清廉,也是为了更好地为民。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人民群众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力量源泉、生存之本。因此,将为民作为目标,有助于我们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有助于我们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根植于党员干部开展工作的思想和行动中;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贯彻群众路线、维护群众利益,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机关服务局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讲评会,以“民生”二字为主题,切中要害,符合实际。希望大家以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珍惜并用好这个机会,努力把对服务局工作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境界,把服务局的各项工作推升到一个高层次。
    新一届国家林业局党组成立以来,高举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大旗,赢得良好反响。服务局作为给局机关解决民生问题的职能部门,应有更高认识、更好作为,努力做重民生、惠民生的模范,带头贯彻落实局党组的工作思路。一方面,服务局是整个林业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人都是团队的一分子,要服务好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建设,应当首先从我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对抓好民生林业这个总纲,理解得更透彻,贯彻得更自觉。另一方面,做好机关服务保障工作,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解决整个团队的后顾之忧,大家才有心气、有时间、有精力,更好地为发展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贡献力量。
    后勤工作无小事,渗透在我们工作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环节,直接与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相关,做得好不好,大家感觉最真切。这是后勤工作的最大特点,也是最需要重视和研究的特点。那么,后勤工作有什么特别的规律呢?就是要顺着这个思路、抓住这个特点去思考、去探讨。把握特点、找出规律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方法,高水平的工作和低水平的工作,也首先是在这一点上见出分野。相对于从事林业业务工作的同志,很多时候,服务局的同志都是做着看似不起眼的琐碎杂事,这些工作确实很“没劲”、很辛苦,需要付出大量的劳动和汗水,甚至委屈。我曾经讲过,服务局的工作必须讲究一个“情”字,要把“情”字贯穿于后勤服务工作的全过程。因为没有一份对事业的感情、对单位的感情、对同志的感情和无私奉献之情,这项工作是注定干不好的。当然,服务工作也需要大家的理解、关心和支持,被服务的同志应该带着感情来接受、认可、评判服务工作。我还讲过,服务工作是一项永无止境的工作,是一项上不封顶的工作,是个良心活儿。很多时候,是自加压力,“自找麻烦”。很多事情,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都在方寸之间,不好衡量,可以干可以不干,可以早干可以晚干,可以快干可以慢干,可以高质量地干也可以低水平地干,关键看你用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所以我觉得,提高服务意识,增强进取精神,对于做好后勤工作至关重要,应该作为两根很重要的弦,始终绷在我们的脑子里,绷得很紧。这两根弦绷得越紧,我们的工作就越有开拓、越容易取得成绩。
    我想,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首先是让我们在思想上、情感上受到触动。如果大家都有这个认识,就能激发和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就能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和进取精神,真心实意地为干部职工服务。你是不是真心实意?就看你做的工作怎么样,最后的成绩是大是小,做出来的事情大家认可不认可。近几年,服务局做了大量让干部职工好评的工作。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局党组从不同角度收集的意见建议中,针对服务局提出的意见建议比以往有所下降,这充分反映了服务局工作的变化。大家心里都有一杆秤,征求意见的结果,既使我们看到了差距,也使我们看到了进步,同时增强了进一步做好工作的信心。我们服务局是个大摊子,二级单位几十个,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不容易。应该说,我们的干部是讲情义的,你做了工作,大家心中有数,不会忘了你的好处。所以,我们不要担心付出的努力会被埋没。这里我想提个要求,能不能把这次整改想解决的民生问题列个清单,明明白白告诉大家,既给大家吃个定心丸,又请大家监督落实,有些事情还可听听大家的意见,集思广益,以利做得更好。
    服务局这几年的工作做得很主动,很有成效,概括起来,可以称为“五抓”: 一是抓重点突破。围绕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干部职工关注的问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重点事项,成立“攻关小组”,用强有力的人,使强有力的招,盯住不放,一抓到底。二是抓管理创新。市场经济条件下,搞管理,特别是后勤管理,也要讲成本核算、效益核算,权衡投入产出。引入这些理念,创新管理模式,通过科学地计划,科学地实施,科学地评价,提升管理水平,让后勤服务提质量、讲效益、得民心。三是抓加强创收。后勤保障工作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壮大经济实力,这是一项强基固本的工作。否则,要实现保障有力就是一句空话。这几年,这方面的成绩也是突出的。四是抓扶持正气。抓和不抓不一样,抓紧抓松不一样。对一个单位来说,敢抓敢管是非常重要的。近几年,服务局在敢抓敢管、奖优罚劣、树立正气方面下的功夫很大,也见到了效果。五是抓队伍建设。就如何加强人员调度,通盘考虑,针对干部职工现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对人员进行调整、交流、补充、培养,既解决青黄不接、用非所长问题,又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我认为,这“五抓”抓到了点子上、要害处,使服务局精神面貌变化很大、重点工作突破很大、服务质量提升很大。归结到一点,还是得益于服务意识的提高,进取精神的增强。
    希望机关服务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积极改善民生为切入点,提升服务意识,增强进取精神,树立更高目标,把后勤保障工作做得更加有声有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摘自作者在国家林业局机关服务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讲评会上的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