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
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创新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11-27 10:3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王学银

    按照中央和安徽省委的统一部署,今年6月以来,我局(办)把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实施,深刻查摆剖析,认真整改落实,把中央关于“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落到了实处,有效查找出“四风”方面的问题并认真整改,党员干部的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显著增强。

    一、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进一步增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意识

    思想认识是行动的先导。教育实践活动首先从解决思想认识、树立群众观点入手,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学习教育环节,我局(办)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系统学习和专题学习相结合,全面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安徽省委和国管局领导有关重要讲话等,并专门安排时间深入交流学习心得,力求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同时,拓宽和丰富学教方式和内容,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开展主题演讲比赛等13项活动,使全局(办)党员干部对群众路线的本质和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进一步巩固,政治立场更加坚定,进一步掌握了群众路线的思想武器。

    二、深入查摆剖析,正确认识机关事务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

    我局(办)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走访、问卷、发函、网络征询等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对照查摆,深刻剖析原因,并在10月中旬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深刻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省机关事务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影响了机关事务工作健康发展。
    一是推进改革发展的任务还很繁重。随着行政体制改革和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局(办)部分事业单位面临着职能弱化、市场竞争加剧的状况,生存发展问题比较突出。近年来,我局(办)积极寻找办法,努力破解这些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较好地解决了省直汽修厂整体改制划转、曙光新村旧房改造等难题,同时,帮助局属稻香楼宾馆、省接待车队、省直统建办、培训中心等单位寻找新的发展出路,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由于体制原因造成的部分局属单位职能缺失、人员负担沉重等问题一直阻碍着单位的生存和发展。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部分局属经营性单位出现收入下滑,直接影响到员工的收入和稳定,急需转变经营方式和发展方向。这些都需要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决心、用改革的办法来解决。
    二是机关服务社会化改革需要加快推进。这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我省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和试点,比如,铜陵市公车改革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货币化补贴、市场化服务的模式受到广泛好评,既有效降低了行政开支,又杜绝了公车私用等不正之风。马鞍山市近年来通过限购公车、引入公务交通市场化服务,为下一步推进公车改革创造了条件。但是,总体看,这些工作还只是停留在研究和探索阶段,虽然通过健全制度、加强管理,较好地控制了浪费和违规行为,但与人民群众对加快推进公车改革、公务接待改革、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必须克服等待观望的思想,认真做好准备工作,适时启动各项改革。
    三是规章制度的建设和执行还不够到位。近年来,机关事务管理制度建设有了明显进步,但是现有的制度标准还不完善、不系统,甚至有的工作领域还存在制度的缺陷和空白,有些还停留在靠行政命令和经验惯例办事的状态。在制度执行过程中,有的同志法制观念淡薄,还没有做到严格依法办事,工作中打折扣、搞变通、留余地。这些情况也给不正之风提供了可乘之机,必须通过健全完善制度,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按规办事。
    四是服务水平仍需要不断提高。教育实践活动中检查发现,我们不少方面服务还不到位。比如,在事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积金管理、住房货币化补贴审批等方面,还存在着审批不快、服务环境不优等问题;在办公用房的维修管理、公务用车配置等方面,还难以满足省直机关的需求;在公共机构节能等方面,还存在着节能意识不强、节能新技术、新设备推广力度不够等问题,这些都需要认真对待,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五是对基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指导需要加强。在征求意见过程中,部分市、县和省直单位后勤部门反映,后勤业务指导力度不够,上下联系还不够紧密。《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机关事务主管部门指导下级政府有关机关事务工作。最近,中央又出台一系列贯彻实施八项规定的文件,对强化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为各级机关事务主管部门提出了新的任务,尤其是省级机关事务主管部门需要主动适应形势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加强对下级政府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和监管,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强化监督手段,努力提高全省机关事务工作的整体水平。

    三、以整改落实为契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指出,查摆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要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实际行动上。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我局(办)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聚焦作风建设,明确改进措施,并把民主生活会形成的认识成果、整改思路和具体措施,落实到推进局(办)事业改革发展的实践中,进一步加快改革发展。
    一是着力推进机关事务规范化管理。积极适应政府行政职能转变和中央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要求,结合我省实际,从完善体制、健全制度和标准、夯实工作基础入手,不断增强机关事务管理的力度和刚性。在公务接待工作管理方面,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有关规定精神,积极推动出台《安徽省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安徽省省部级以上领导来皖接待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公务接待任务审批、接待程序、经费开支等方面的管理,强化对全省公务接待工作的指导和监管。同时,按照公务接待社会化改革方向,在充分发挥现有接待资源作用的同时,引导市县和省直各单位推行和完善定点接待,在食宿、交通、考察等方面,更多地利用社会资源,努力降低接待成本,确保接待服务质量。在公务用车管理方面,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公务用车专项治理成果,在严控公务用车标准和编制总数的基础上,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借鉴外省市好经验好做法,会同省纪检、财政等部门,对我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完善,坚决防止产生新的超编、超标问题。同时,根据国家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相关要求,早着手、早准备,按照市场化、社会化方向,积极做好各项基础工作,适时启动全省公务用车改革,力求从根本上解决公务用车管理难的问题。在办公用房管理方面,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认真抓好全省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工作,真正把全省办公用房情况摸清楚,协同省纪委、发改委、财政、国土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审计等部门提出处理方案和意见,认真抓好整改。在公共机构节能方面,积极配合省有关部门编制《安徽省行政机关综合能耗、电耗定额及计算方法》,在公共机构中大力推行能耗定额管理。抓紧编制建设我省公共机构名录库,进一步夯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基础。重点抓好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严格标准,加强指导,确保完成200家省级和30家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创建任务。
    二是稳步推进局属事业单位改革发展。按照省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总体部署,针对局属事业单位不同特点和情况,吃透有关政策精神,理清工作思路,积极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措施,做到未雨绸缪,提前谋划,及早准备。担负机关事务管理职能的单位,根据形势发展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细化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不断提高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水平;服务保障单位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增强保障能力,努力提高服务保障的满意度;经营性单位进一步转变观念,不断适应市场要求,进一步转换内部经营机制,严格内部管理,练好内功,扩大经营,多创收、多增效,有效解决单位的生存发展、职工收入、队伍稳定等问题。
    三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业指导。结合贯彻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中央即将出台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推动尽快出台《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和《安徽省〈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细则》,深入推进我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法制化进程。加快建立统一集中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继续推动市、县建立健全专门工作机构和职能,统一管理所辖机关事务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对市、县和省直部门机关事务的业务指导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各级机关事务管理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更好地贯彻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
    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对我局(办)各项制度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细化实化中央和省委有关规定和要求,尤其是着重完善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领导干部住房等方面的制度化建设,针对薄弱环节,搭建制度高墙,堵塞监管漏洞,用好的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使活动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不断提升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作者:安徽省委副秘书长、省管局局长、省接待办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