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 精益求精
做好水利事业的后勤保障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11-27 10:2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水利部副部长  李国英
    近些年,水利改革与发展驶入快车道,投资大幅度增加,水利工程建设任务愈加繁重,社会各方面对水利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再加之气候变化,洪涝、干旱、台风灾害频发、多发,要求水利部门必须快速做出反应。这些都和机关服务局的工作密切相关,因为它要求后勤服务同步跟进,而且能够提供有效保障。换句话说,水利事业的快速发展给机关服务局后勤保障工作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机关服务局的全体同志以自己出色的工作有效地应对了这一严峻挑战。
    但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后勤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如果说最好反映的是接受服务指令下把相应工作做到极致的一种状态,那么更好就是追求主动、超前、卓越的一种行为。最好是阶段目标,更好则是发展目标。
    职工食堂的工作,过去注重“吃饱”,后来强调“吃好”,现在的目标是“吃出健康”。树立这一目标,就使职工食堂的工作有了很大的提升空间。这里需要指出的是,不要把一年一度的职工体检结果和职工食堂的服务割裂开来。当看到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的人群比例有增长趋势的时候,是否就要想到在食堂的饭菜供应上,能不能考虑一些低糖、低盐、低动物脂肪的食品供应?如果职工食堂的供应服务能够深入研究并科学运用职工年度体检的结果,那么,职工食堂的服务就一定会做得更好。
    每年汛期,机关工作人员都要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赶火车、赶飞机,要求安全、准时,服务局的司机师傅们都做到了。最近,我看到国管局的文件,明确要求机关的能耗、油耗指标要下降,我就在想,司机师傅把人员安全、准确地送达了机场、火车站,油耗指标是不是也做到了最优呢?汽车专家曾经做过测试,对1.6L排量自动挡车型,不开空调的怠速运行每秒钟耗油量是0.19毫升,熄火启动一次耗油量0.6毫升,考虑到发动机、蓄电池损耗等因素,建议在需要停车超过60秒时,可选择熄火等待。1.6L排气量的小汽车如果每天减少怠速运行60秒,一年就可节省汽油4.16升。由此看来,司机师傅的送站服务不仅可以做到安全、准时,而且还可以做到省油,还可以为环保做贡献。如果把上述目标都同时实现了,谁能说这样的送站服务不是更好呢?
    要使服务工作做到更好,就必须要有超一流的服务意识、超一流的服务水平和超一流的服务技能。要做到这三个“超一流”,就必须在以下三个方面狠下功夫,第一,抓好队伍建设,第二,抓好机制建设,第三,抓好效能建设。同时还要大力营造机关服务局所有的工作岗位、所有的工作人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工作氛围。让所有的劳动都能够得到尊重,让所有的创新都能够得到鼓励,让所有的先进都能够得到褒奖。
                          (选自李国英副部长出席水利部机关服务局第五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时的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