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仲勋同志与机关事务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11-27 10:2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白振刚
    习仲勋同志1953年9月任政务院秘书长(后任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与齐燕铭副秘书长负责对国管局工作的领导。1956年2月,调高登榜任国管局局长(后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三人通力合作,业绩显著,是国管局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
    习仲勋同志善于抓大事、抓落实,不遗余力。在他的领导下,国管局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基础建设,设机构、定编制,加强组织建设,提高人员素质和工作质量,并且颁发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逐步走向科学化、程序化、制度化,从凭老经验办事逐步走向按制度办事。这个时期,经习仲勋同志批准印发的规章制度主要有:《关于国家领导机关改组过程中各级民主人士的供给和生活照顾问题的通知》、《关于节省中央级国家机关、党派、团体行政经费几项规定的通知》、《中央行政机关固定资产管理试行办法》、《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简则》、《中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住用公家宿舍收租暂行办法》、《关于国务院直属机构基本建设工程设计和预算文件审核批准试行办法》、《关于中央国家机关汽车配备办法》、《中央国家机关行政经费的开支暂行标准》、《接待外宾须知》和《关于对内招待工作的规定》等。
    习仲勋同志高度重视接待(招待)工作。建国以后从五十年代后期到1966年“文革”前,国务院曾四次召开全国招待(接待)工作会议,广泛交流经验,树立典型,取长补短,推动了全国党政军机关事务工作的开展。习仲勋同志对此做了许多重要指示。他强调:一、接待(招待)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事务性工作,绝不是生活上的小事,更不是伺候人的工作不屑去做。二、要制止在生活接待方面追求高标准,铺张浪费的现象,在楼堂馆所的建筑方面要量力而行,不能超标准建设,要警惕和平环境中滋生贪图特殊化的风气。三、重申接待工作要克勤克俭,厉行节约,发扬延安时期的作风,花钱一定要精打细算,用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取得最好的效果,把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贯彻下去,力求在全国起到好的影响。
    习仲勋同志特别关心民族、宗教等统战对象的生活服务和安全保卫工作,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如国管局的服务对象中的傅作义、张治中、包尔汉、十世班禅、阿沛·阿旺晋美、邵力子、李德全等,同习仲勋都有深厚的友谊。建国初,党外人士余心清曾任国管局局长,习仲勋、齐燕铭对他关怀备至,大力支持他的工作。
    习仲勋同志领导国管局做了许多工作,留下了不少文献资料。1993年初,中央书记处同意编印《习仲勋文选》,习老的秘书范民新写信给郭济局长,要求我向他们提供习老的文选资料。一次我给范民新送资料时,范带我去见过习老,习老说:“我与国管局同志是有感情的!”
    今年是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我们一定要向习老学习,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的科学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国管局原综合管理司司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