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四提升 开展五创建
让机关后勤保障成发展活力之源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12-09 15:3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张雷远

    《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公布实施,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法制环境,为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条例》公布实施以来,江苏省赣榆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围绕《条例》中的经费管理、资产管理、服务管理三大重点,主动作为,提出了“让机关后勤保障成发展活力之源”的响亮口号,紧扣机关后勤工作重点,开展公共节能、文明单位等五大创建活动,提升全局干部职工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取得了省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园林式单位、省级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示范食堂以及市、县级综合表彰等诸多荣誉。

    一、明确职能定位,开展主题教育,提升全局干部职工使命感

    我们会同县法制办在县内媒体开辟答记者问专栏,专题解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相关内容。利用国家、省、市局杂志、网站,县行政中心大屏幕、展板以及专题学习培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学习《条例》,让县领导和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法律赋予我们的地位和机关后勤工作的重要性。同时,积极开展“服务就是责任”、“服务创造价值”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优质服务科室、班组、标兵、明星评比及“弘扬责任文化,治理庸懒散乱”等活动,践行“服务就是责任”理念,提升全局干部职工使命感和工作热情。

    二、完善制度建设,加强绩效考核,提升全局干部职工规范感

    一是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提高规范管理能力。先后制定了《职工行为规范标准》、《县行政中心管理暂行规定》等30多项管理制度,修订汇编成《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手册》,使各项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轨道。二是以强化效能考核为着力点,提高工作效率。制定了《岗位绩效评比细则》,实施绩效考评,建立完善的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局主要领导同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同科室负责人,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量化标准,狠抓考核,严格兑现,实现了科学管理、政令畅通,服务保障效率显著提高。三是加大作风建设和督查考核力度。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局专门成立以纪检组长为首的机关作风督查考核小组,还定期邀请县纪委、行风监督员作纪律作风讲座,邀请服务对象定期座谈,提出服务中存在的问题,现场加以讨论整改。

    三、开展重点创建,塑造品牌亮点,提升全局干部职工荣誉感

    一要创新节能管理,创建国家级首批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一是充分发挥行政中心智能化控制系统及节能设备的作用,用电智能化管理,供水使用变频泵,卫生间小便器冲水系统进行节能改造,节约出水量。二是在行政中心各用能单位中开展节约用电活动,严格空调使用时间和温度设定,下班前半小时关闭空调主机。三是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我局拟订全县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方案,由县两办发文实施,我局作为县节约型机关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加强日常检查考核,成绩列入年终目标考核。四是对全县公共机构水及能源消费情况、建筑基本情况、建筑能源消费情况进行调查统计,汇总上报。2012年,县行政中心成功创建省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现正全力冲刺首批国家级节能示范单位。 
    二要丰富文明单位创建模式,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以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为载体,积极开展优质服务、诚信建设、学雷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关心未成人和结对帮扶等工作。局团委先后开展了“青春成就梦想·关爱儿童成长”爱幼护幼系列活动,“脚踏实地干工作,青春激扬中国梦” 青年节纪念活动,“一本书,一片爱,一个梦想”捐书倡议活动。局工会还开展了“献爱心”捐款、无偿献血、文明志愿者执勤、慰问帮扶村困难户等公益活动,为局下属单位内退职工苏仕建患重病之子捐献了10630元。单位凝聚力进一步提升,机关精神文明得到加强。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局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考核。
    三要创建省级园林单位,提供清新怡人办公环境。以省级园林单位创建为抓手,积极融入县“四城同创”,推进绿化美化工作。加大管辖范围内花草树木的养护管理力度,邀请县园林处专业人员配合,对行政中心绿化草木对照合同进行核查登记,对不符合合同要求的花草树木,要求供货商及时补种、更换。行政中心新增绿化面积3万2千平方米,被省住建厅评为省园林式单位。
    四要创建省级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示范食堂,职工就餐满意度不断提高。积极融入我县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大局,圆满完成县创建办分解的省级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示范食堂创建、病媒防治和上街执勤等创建任务。机关食堂还修订完善了《赣榆县行政中心食堂管理制度》,从餐卡管理、送餐管理、采购、秩序管理、安全管理、财务管理、人员管理、卫生管理八个方面进行了规范,使食堂管理有章可循,确保了节日及重大活动期间高质量的后勤餐饮保障,食堂就餐满意度大幅提升。
    五要创新县级机关后勤规范统一管理,创建市级机关后勤管理先进品牌。资产、办公用房、公车是《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规范的重点。在国有资产管理方面,我们盘活并有效调剂办公用房,整合资源,充分体现公共资源利用最大化。在信访接待中心建设以及基建维修等建设项目方面,注重投招标,创新创优工作方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公车管理方面,我们创新公务用车管理手段,敏感问题敏锐处置,对违规的116辆公车进行了分类处理,对超编超标的15辆公车全部拍卖。率先出台了我县公务用车配备管理使用办法以及车辆编制核定办法,率先把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纳入公务用车管理范围,建立了公车长效管理制度。在办公用房清理及停建政府楼堂馆所方面,我局履行清房职责,在县分管领导的带领下,迅速动员部署,抓住关键环节,明确清理范围、执行标准,分片开展培训,并组织专项督促检查,确保清理办公用房工作有序进行,工作得到了省督查组的肯定。我局连续3年被评为全市机关后勤管理工作一等奖。

    四、务实高效工作,加强沟通交流,提升全体机关人员信任感

    有为才有位。我们近来还完成了县接访大厅建设搬迁,县政府招待所关闭注销等任务。完成了行政中心地下停车场等几项大的工程改造,组织了行政中心消防演练,在全县机关中率先完成黄海路沿街路面出新改造工程,驻村帮扶和“三解三促”等工作也成效显著,招商引资序时推进,新城农贸市场运营顺利。这些实实在在的工作有力地提升了我局在全县机关中的地位,为进一步宣传贯彻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充分履行《条例》所赋予的县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各项职责奠定了扎实基础。
                                         (作者:江苏省赣榆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