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局意识 创新管理举措
铸造强有力的后勤服务保障集体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12-09 15:2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机关服务中心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认真领悟“中国梦”深刻内涵,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决心开创后勤服务保障的新局面。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指导,着力提高党性觉悟和转变工作作风;以推行建章立制、理顺关系、除陋立新为举措,致力于实现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以“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的执行力抓落实,务求工作高效;以铁的纪律抓队伍建设,形成了具有较强凝聚力和向心力,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服务集体。中心党支部带领全体人员兢兢业业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中心保障司法审判的职能有了强有力的提升,院领导和干警的满意度有了空前提高。

    一、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夯实思想基础,实现作风建设的根本性转变

    一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转变存在的“四风”问题。中心党支部认识到党中央号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中心作风建设的最好契机,必须扎扎实实地把这项活动开展好。为此,中心党支部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原原本本地学习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特别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阶段,一把手严格把关,不允许走过场,不允许有官话套话,敢于揭短亮丑,针对自身找问题,大家逐个提意见,对抹不开情面,绕弯子不痛不痒的意见,他毫不留情面的当场给予批评——这是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敷衍,本身就是“四风”问题一种表现。在第一次开展的自查和互查活动中,有三分之一的同志没有过关。第二次自查和互查活动更加严格,不但找准了问题,而且深挖了存在问题的思想根源。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对大家的触动非常大,真正达到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转变中心作风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二是将思想教育活动贯穿于工作的始终。每周一的主任办公会,在对工作进行周密细致的布置后,针对工作存在的问题,开展内容广泛的思想教育课。今年以来,服务中心整理了二十二期《会议纪要》,每一期《会议纪要》都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真正使中心人员的思想与支部的思想保持了高度统一。三是积极开展“学雷锋、做雷锋”活动,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心开展了学习“雷锋精神”活动,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学雷锋、做雷锋”活动,牢固树立了全心全意为干警服务的思想意识。四是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章》,增强了党性观念。专门安排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并撰写心得体会,通过开展党建学习,中心人员的思想高度统一,形成了团结紧张、严肃认真、工作扎实、务实高效,马上就办的“中心工作作风”。

    二、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抓规范化管理不断推出新举措

    一是重视制度建设,健全各项管理规定。中心党支部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为依据抓规范化管理工作。对中心所有管理制度进行了梳理和修改,制定了新的管理规定。二是加大对在编人员的严格管理,带动正规化管理的全面实施。要求员工做到的,在编人员首先做到,做好榜样,发挥正能量。为了规范上下班时间,加装了考勤机,所有员工全部实行打点考勤。严格地执行了迟到早退的处罚规定。禁止上班期间玩游戏和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发现违规现象严肃处理,既保证了工作时间又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为了实现多劳多得的分配管理办法,机关服务中心餐饮部实行了既科学又具有人性化管理的“绩效考核办法”,绩效考核将工作业绩、遵章守纪等情况与绩效工资挂钩,这既是对管理工作的一种创新,又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对高质量完成工作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四是牢固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强调“履职既使命,工作当警畏”。为了加强责任管理,逐级签订了责任书,一级对一级负责,建立了个人履职档案,对工作优秀和工作失误的都记录在案,实行《履职管理规定》。通过这项措施,全体员工的责任感空前提高,形成了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三、挖掘潜力,创新举措,推动服务保障能力实现新跨越

    抓好物业管理工作,服务质量有了新提高。派专人对办公区和宿舍区进行监管,物业公司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加大处罚力度,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物业工作质量有了质的提高。无论是办公场所,还是宿舍区的卫生工作都有了较大改观。宿舍区多年的垃圾死角都清理得干干净净;无论是机关还是宿舍区,车辆的停放规范有序。门卫全部立姿形象岗,体现了法院机关的庄重威严。
    抓车辆管理,以安全优质的服务确保干警用车。车队重点抓好车辆安全和服务工作。车队每周二召开例会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和车辆检查工作,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坚持开展“三无”、“四满意”活动,对干警实行承诺服务,干警用车,立马就到,既当驾驶员又当服务员,热情服务。每年出车1万多台次,连续12年无安全等级事故。
    用心做好餐饮工作,全心全意服务干警生活。为把干警的生活调剂好,想方设法变换饭菜的花样,尽量满足干警的需求,提高干警的就餐质量。早餐备有热菜、凉菜、面食等。午餐备有热菜、凉菜、小菜、面食,水果等。晚餐备有热菜、凉菜、酱熟食、面包、面食、青菜、水果等。根据不同的节日制作时令食品,及时供应给干警。我们还严把质量关、卫生关,以基地的蔬菜、猪肉等为主要原料,选用花生油等上好调料,杜绝半成品,并严格按程序对餐具、炊具等进行消毒,严抓就餐场所、后厨的卫生。把餐饮用油、用粮和有些副食品送到山东省检疫机构去检疫,防止劣质食材危害干警的身心健康,使干警吃得放心、满意。
    建成了新的洗衣操作间,成立了干洗部。为了满足法院干警对洗衣质量的要求,引进全自动干洗机、水洗机、烘干机等设施设备。并对干洗员工进行了正规化培训。通过选址和紧锣密鼓地安装和调试,于六月中旬正式开业。干洗部全体员工以专业的洗涤技术、科学的管理理念、优质的服务标准,为干警提供廉价、方便、快捷的干洗服务,受到干警青睐。

    四、抓廉政建设,把清廉务实的思想境界提升到一个新层次

    认真学习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习总书记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关于加强廉政建设做的重要讲话和院领导关于加强法院廉政建设的讲话精神,中心党支部坚持讲政治和讲正气,把廉政建设当作一项政治任务,常抓不懈,提高大家拒腐防变的能力。支部成员率先垂范讲廉政,不贪不占,公私分明,为员工做好表率。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关于加强物品采购工作的管理规定》、《关于加强财务工作管理的规定》等,强化规范化管理,严格工作程序,加大监督力度,使大家都自觉勤政廉政,形成了崇尚廉政的良好风气。

    五、抓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节能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加强对节能工作的宣传,在餐厅入口处及餐桌上摆放“厉行节约,从我做起”提示语;开展节能工作演讲比赛,增强节约意识。二是对纯净水、中水和污水处理设备做好经常性的保养工作,提高纯净水生产比率和中水、污水的处理效果,坚持利用中水清扫卫生,利用污水绿化树木,节约水资源。三是充分利用总控设备控制好照明和空调设备,白天公共场所的照明灯全部关闭,晚上除保留监控照明以外,其他照明灯全部关闭。楼控设备将卫生间空调设置为24小时关闭状态,其他公共区域的空调在下班期间和节假日全部关闭。值班人员每两小时巡查一次,确保节能措施的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