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管局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为机关事务工作法制化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12-09 15:0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记者

    “六五”普法开展以来,国管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建设节约型机关的主线,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为促进机关事务工作法制化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突出重点对象,坚持分类指导开展法制教育。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法制讲座、法律培训制度,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制度。同时,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列入干部培训计划,在司级干部自主选学、党校培训、处级干部任职培训中加强法制教育。把学法用法作为公务员初任、任职、在职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法制讲座、案例分析、研讨交流等各种形式,认真学习各项法律法规。抓好经营管理人员学法。采取培训班、专题讲座、交流会等形式,加大对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的法制教育培训力度。针对机关、企事业单位,特别是离退休老同志和各省区市政府驻京办事处的不同特点,分类开展有针对性法制教育。在内部刊物《老干部园地》上刊发《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案)》,定期摘登涉老法律案例;组织各驻京办事处定期为本省在京企业务工人员举办普法知识讲座和培训班,邀请专家提供法律政策咨询和援助,通过网络平台宣传驻京办事处人员户口、医疗证办理等相关制度规定,帮助各省在京务工人员解决实际困难。
    服务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重点,突出抓好与机关事务工作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着重学习宣传《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起草刊发《国务院法制办、国管局负责人就<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答记者问》,在《中国机关后勤》杂志和局政务外网开设专栏发布各地区、部门工作动态,印发贯彻实施《条例》及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召开全系统会议,组织分管政策法规工作的局领导和负责政策法规工作的100余名业务骨干进行集中培训,为10多个省区市和7个部门进行专场宣讲并编写释义,开展知识竞赛、制作专题宣传橱窗等,促进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条例》。不断深化《节约能源法》和《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的宣传教育。积极开展节水、绿色校园、节约型医院等主题宣传,利用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和网络资源开展专业培训,开展节能宣传周和能源紧缺体验活动,组织节能征文暨创意作品征集活动,制作投放宣传品,出版《公共机构节能条例释义》、《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政策法规制度汇编》,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现场采访和跟踪报道。做好《政府采购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组织召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会议;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利盟杯”政府采购百题知识竞赛,在正版软件采购网上设立政策法规和版权知识专栏。两年多来共举办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培训班15期,为中央国家机关累计培训4700人次。深入开展保密法制宣传,制定了局《“六五”保密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十二五”期间保密工作规划》,加强专兼职保密干部和新录用人员的保密知识和技能培训,组织领导干部参观泄密案例警示教育展览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