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迅速部署 明确方案扎实推进
国管局积极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12-09 14:4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记者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国管局党组高度重视,11月25日,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焦焕成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就机关事务管理系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进行了研究和部署。
    会议指出,《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章立制的重要成果,是党政机关做好节约工作、防止浪费行为的总依据和总遵循,对于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源头上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充分认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充分发挥机关事务管理职能,切实把这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
会议强调,抓紧修改完善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工作方案,并尽快印发。要根据方案,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确保《条例》落到实处。
    一是抓好宣传教育和工作部署。积极宣传报道《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抓好各省(区、市)驻京办事处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各省(区、市)人民政府驻京办事处学习贯彻《条例》,加强对各驻京办事处接待服务工作的指导。组织《条例》学习教育。把《条例》的学习教育纳入中央国家机关事务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组织召开贯彻《条例》座谈会。研究部署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学习贯彻《条例》工作。
    二是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健全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体系。督促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制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实施办法,推行建立接待信息备案制度和接待清单制度。完善党政机关会议与差旅管理制度。配合中央办公厅等部门制定党中央、国务院重要会议经费管理办法,在此基础上制定国务院重要会议经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协助财政部尽快出台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加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建设。根据公务用车改革后的安排部署,修订《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加强中央国家机关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标准体系。健全完善资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国有资产交易平台监督管理制度和交易机构考评制度。研究制定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调剂管理办法。加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制度建设。完善中央国家机关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制度。制定中央国家机关办公用房调配使用管理制度。完善办公用房出租出借和租用管理制度。修订中央国家机关建设项目管理制度和办公用房维修标准。印发中央国家机关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制度。研究制定中央国家机关办公用房维修工程消耗量定额,明确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审批程序。完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制度。研究制定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考核办法。编制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人才培养规划纲要。构建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制度体系框架。
    三是实施厉行节约相关改革。推进全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配合发展改革委指导、协调、推进全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按照公正公平、集中统一、规范透明、避免浪费的原则,采取公开招标、拍卖等方式,做好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中取消车辆的处置工作。推进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相关改革。建立健全国内公务接待集中管理制度。积极推进国内公务接待服务社会化改革。建立中央国家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用车定点服务制度。推行机关内部接待服务场所企业化管理。推进机关运行经费管理改革。推动建立分工制衡、密切协作、厉行节约、科学保障的中央国家机关运行经费管理体制,准确核算机关运行经费,集中清理机关运行经费开支标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