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焕成同志主持召开国管局党组会议强调
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全面深化机关事务管理改革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12-09 14:3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记者

    11月13日,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焦焕成主持召开国管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焦焕成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新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5年来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和伟大成就,研究了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努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对于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坚定改革信心、凝聚改革共识、明确改革方向,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
    焦焕成强调,必须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取得的显著成就。面对十分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央政治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实现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第一年的良好开局,开辟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展现出强烈的使命意识、历史担当精神、高超的领导艺术和真挚的为民情怀,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赞誉,进一步坚定了全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凝聚起深化改革的广泛共识,增强了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把改革推向深入、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必胜信念。
    焦焕成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剖析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未来走向,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反映了社会呼声、社会诉求、社会期盼,凝聚了全党全社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共识和行动智慧。《决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完成决定提出的改革任务,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决定》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各项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谱写历史新篇章,提升我们党在世界上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必将丰富和完善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规律,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发展做出历史性的贡献。
    会议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机关事务管理改革有关工作作了部署:
    第一,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一是制定学习培训计划。机关党委要抓紧研究制定专门的学习和培训计划,局党组审定后,认真组织实施。二是迅速传达学习。局属各单位要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迅速传达学习三中全会精神,自觉运用三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三是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各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处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结合实际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学有所得、学有成效。
    第二,切实抓好重点事项改革。认真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地深化机关事务管理改革。一是加快推进职能转变。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部署,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些部门提出的意见,做好我局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工作。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加大对地方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推动各地区完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抓紧修改完善局“三定”规定,进一步优化职能配置、理顺权责关系。二是加快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积极配合发展改革委修改完善相关制度办法,着手做好中央国家机关率先实施改革的准备工作,确保改革启动后,按时完成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任务,为地方的公务用车改革作出表率。三是加快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要加大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尽快出台相关制度。四是积极研究推进住房制度改革。要密切关注国家住房保障制度改革进展情况,积极研究探索公务员住房保障新模式。研究提出建立公积金管理新机制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发挥住房公积金对干部职工购房的支持和保障作用。五是积极推进物业供暖体制改革。开放职工住宅区物业服务市场,建立职工物业服务、供热采暖补贴新制度。
    第三,切实抓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贯彻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对《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进行了深化、丰富和细化,对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的规定进行了充实和强化,是一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综合性、基础性法规。要充分认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出台的重要意义,紧紧抓住规范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机遇,以改革创新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工作。一是开展学习培训。要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认真组织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贯彻落实《条例》。二是完善配套制度。结合贯彻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条例》的实施细则,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的配套制度和标准,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三是抓好厉行节约重点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认真抓好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经费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能源资源节约等重点工作,厉行勤俭节约,切实降低机关运行成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