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实际狠抓工作落实 创新管理全面厉行节约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1-19 14:5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3年,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紧紧围绕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要求,以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为抓手,狠抓工作落实,推进管理创新,全面厉行节约,发挥了机关事务部门在节约型机关建设中的有效价值和积极作用,推动了机关事务工作职能强化。

    一、加快制度标准建设,努力构建长效机制

    中央八项规定和两个《条例》,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综合性、基础性要求,也明确了我们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总体依据和指导思想,落实这些要求,需要完善配套制度和标准。为此,我们在工作中突出制度建设根本,狠抓制度标准研究。一是在历经前期酝酿、研究起草、修改完善、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支持,将《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列为省政府2014年七项立法计划之一对外公布,该办法着眼于细化和落实两个《条例》,突出明确了全省各级机关事务部门的职能,细化了资产管理、经费管理和服务管理的内容。二是结合我省实际,对机关运行实物定额、资产配置标准、机关能耗标准、公务接待规则和标准、公务用车编制和越野车审批标准、因公出国(境)预算和支出管理制度、后勤服务项目和标准等机关事务工作涉及的配套制度和标准进行健全、完善,目前已经制订的《省直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使用办法》、《湖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省级干部周转住房管理办法》、《省级干部公务用车配备更新管理办法》、《省直事业单位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已经上报省委、省政府审批,由我局承担的《湖北省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办法》其中三个章节的起草工作已经完成,初稿已报省政府法制办汇总,力争再通过半年的努力,基本形成结构完整、内容全面、形式规范、层次分明的机关事务管理制度与标准体系,构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

    二、推进统一集中管理,有效避免攀比浪费

    一是统一标准,把好房产入口关。我局在办公用房建设上,依托省直机关统建办公室,采用统一标准、统一规划、集中建设、统筹调配的方式,按照国家规定的办公用房使用标准,核准各用房单位的使用需求,相继建成或开工建设一批统建办公用房项目。在大力推进房产统建工作的同时,对省直机关部分单位利用自有土地建设的办公用房和职工住宅项目,在政策制订、标准设计、配售对象等方面积极介入,确保与省直统建房产标准统一,最大程度地避免画地为牢、相互攀比现象的发生。二是统一管理,统筹调配办公资源。在公务用车管理上,实现统管统购统配,管理范围不仅涵盖省直一级委办厅局,而且将有财政拨款的二级事业单位也纳入管理范畴。制订了公务用车更新打分评价办法,集中采购,统一配发,堵塞了公车管理的漏洞。在办公用房调配上,对省直单位办公用房进行了全面核查,比较系统、清晰地掌握了机关办公用房的现状,形成了明晰的房产、地籍和使用单位资料,在分析用房现状基础上,对部分省直机关办公用房进行了合理调剂,逐步实现了机关办公用房资源的优化配置,避免了国有资产流失,保证了用房单位使用需求。

    三、推动管理体制调整,不断规范管理职能

    一是省局借助贯彻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积极推动由过去只管本级向既管本级又管系统的转变,由过去物质服务为主向物质与精神服务并重的转变,由行业松散指导向制定标准和拟定规范的转变,切实担负起全省机关事务主管部门职责,积极推动形成上下级之间的行业指导关系。全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抓紧行动,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和两个《条例》为契机,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抓紧调整、理顺管理职能,取得了积极进展,全省各级机关事务部门工作职能得到加强。二是以公务用车管理和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为依托,推动业务职能向下延伸。在公务用车管理方面,引导各地加快构建本级公务用车管理运行框架,指导全省17个市州全部制订了新的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形成了公务用车主管部门上下级之间的数据报送、备案审批、监督检查、信息交流等工作机制,全省公务用车进入规范管理、上下衔接的新阶段。在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方面,进一步完善了全省公共机构节电、节水、节气、节油、废旧商品回收等制度文件,开展节能示范单位评选和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建设,汇总全省公共机构能耗数据,促进了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稳步开展。

    四、狠抓三个专项工作,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深入实施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2013年8月,省委、省政府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省直机关开展了四个专项整治工作和一项专项清理工作,并明确将其中的多占住房、公务用车两个专项整治工作和办公用房专项清理工作交由我局牵头负责实施。这三个专项工作既是省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见成效的具体措施,也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具体体现,省领导重视,社会关注度高,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省领导多次强调要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对此,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把抓好专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分别组建工作专班,制订工作方案,抽调精兵强将,下大力气完成好省委、省政府交办的重点任务。经过3个多月紧锣密鼓、扎实细致的工作,截至目前,三个专项工作均在按计划有序推进,整体进展顺利,取得了初步成效。其中多占住房专项整治工作,应清退的旧房回收率已达到99%,旧房清退工作已基本完成;公务用车专项整治工作,核实、认定并处理了2011年5月至2013年9月期间全省党政机关违规配备的超标车辆和越野车辆,有效遏制了违规使用公车现象;办公用房清理工作,基本摸清了省、市、县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底数,并对现状进行了分析,理清了存在的问题,研究制订了整改方案,并进一步完善健全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的体制机制。
    以上专项工作的开展,既回应了群众诉求、狠刹了浪费现象,又帮助我们强化了职能,提升了影响,也促使我们在住房、公车、办公用房的管理上进一步理顺了体制、明晰了职责、完善了制度,对机关事务工作的整体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严格内部运行管理,认真落实“三短一简”

    八项规定出台一年多来,我局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实施办法,强化内部运行管理,在处理政务、办理事务时处处落实“三短一简”(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简办事)的要求,促进了全局工作作风明显好转。一是按照务实高效的原则,对各类会议严格控制,所有内部会议一律登记报批,将每半个月一次的局碰头会、局领导办公会调整为每月一次,局碰头会由一名局领导主讲,其他分管领导不再讲话,2013年全局召开的各类会议数量减少近一半、会议时间明显缩短。二是大力推行办公自动化建设,实现发文审核、来文办理全部网上处理,大大减少了纸质文件,取消合并3类简报,按要求只保留了一个简报名称,使2013年总的发文数量同比明显下降,发放的简报期数同比减少60%。三是严控事务,局领导不参加各种剪彩、奠基、挂牌、颁奖活动,减少公务接待和应酬,工作精力更加集中。四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外出办事一律轻车简从,集体出行一律集中乘车,机关运行费用大幅下降,2013年上半年局机关接待费下降82%,前不久严格按照编制要求一次性清理了局机关所有超编车辆,公务用车总费用下降2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