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集约管理 优化资源配置
确保厉行节约贯穿工作全过程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1-19 14:4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结合贯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着眼于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促进作风进一步转变、深化厉行节约工作,在完善管理体制、健全制度标准、促进资源节约、强化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同时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要求,着力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的集约管理,优化资源配置,确保厉行节约贯穿机关事务工作全过程。

    一、规范管理,着力推进机关事务依法保障

    一是抓住发展机遇,强化本市机关事务宏观管理。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本市机关事务工作,明确要求按照《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积极推进本市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2013年1月将沿用了35年的“上海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更名为“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强化了对全市机关事务工作的集中管理职能,为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求提供了组织保障。此外,按照市政府关于新一轮机构改革的要求,我局独立设置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服务监管处,进一步整合了各部门的人员力量,加大了各项职能履行的力度;组建“上海市市级机关国有资产事务中心”,具体承担机关国有资产相关事务的职能,解决了以往我局在管理活动中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问题,既完善了管理体制,又推进了职能落实。
    二是拟订政府规章,规范机关事务工作。按照有关通知要求,我局及时启动了本市机关事务管理规章拟订工作,起草的《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草案)》已报请市政府法制办审核。《办法(草案)》就经费管理、资产管理、服务管理、能源资源节约等重点内容提出了制度建设要求,将在统领本市机关事务工作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加强标准研制,推进机关事务依法保障。近年来,我局适应业务发展需要,及时研制相关规范标准,着力推进机关事务保障法制化。如在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方面,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发布市级机关办公建筑合理用能指南,提出了综合能耗、面积能耗、人均能耗等地方标准;制定发布机关办公建筑分项计量技术规范,明确用能分类、分项、分户计量的监测范围,规定系统设计、施工、检测、验收和运营维护全过程的基本技术要求。在后勤服务管理方面,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发布本市党政机关物业和食堂餐饮服务合同文本,规定了服务项目、延伸服务、质量评估、计价方式等内容;加强本市机关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定了《加强本市机关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的暂行规定》,确保机关干部职工就餐安全。

    二、优化配置,积极推进节约集约利用资源

    一是通过推进集约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办公用房管理方面,强化对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的集中管理,经过多年努力,已基本形成了市委、市政府、政法(司法)三个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圈布局,各种后勤服务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提高了行政效率。2013年安排11个分散办公的市级机关迁入浦东世博村路300号办公,实现餐饮、会务、物业和公务车集约化服务,进一步降低了管理服务成本,置换出的原办公用房房产价值也得到了进一步释放。同时严格按照中央有关文件要求,对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进行全面清理,严格控制维修改造项目,规范管理、强化监督、及时整改。公务用车管理方面,在总结区县公车制度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取消公车、定额包干、超支自负”办法,推进市级机关公务车制度改革试点,节约了相关费用。
    二是通过示范引导,节约能源资源。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公共机构节能走在全市节能减排前列的要求,加大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扩大公共机构能耗统计范围,加快机关办公建筑能源分项计量监管平台信息化建设,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统计、考评,开展创建节能示范单位活动,发挥公共机构节能在全市节能减排工作中的示范作用。2013年上半年全市122家市级机关用能总量实现零增长,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明显下降。
    三是通过保障方式创新,降低服务成本。经过实践摸索,我局开发了食堂原材料集中采购信息系统,与上海市最大的蔬菜批发市场适时共享价格信息,为17个机关食堂统一采购、集中配送原材料,采购成本同比下降9.83%,在物价明显上涨的情况下,机关食堂服务质量不降、菜价不涨;创新服务保障方式,结合世博村路300号集中办公点的启用,探索“集中管理、服务外包”新模式,改变以往“自办服务”的做法,提高机关后勤服务保障能力。

    三、强化监管,确保节约理念贯穿后勤服务全过程

    一是构建制度体系,建立了覆盖机关国有资产配置、日常管理、处置各个环节的相关制度。我局相继出台了本市市级行政单位国有资产产权登记、使用、处置、考核评价等管理办法,从严控制资产浪费和不合理处置,提高机关资产的使用效益和级次利用。加强实物资产管理,以“两办”名义印发了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建立办公用房产权统一集中登记管理、调配处置统一管理、基本建设统一管理的体制和机制;在公务用车管理方面,明确规定机关公务用车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维修,并严格按照本市有关规定落实公务用车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
    二是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及时掌握资金流动,加强机关运行经费监管。近年来,我局注重通过制度加科技的方式加强对机关运行经费的管理,建立了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资金信息管理平台。通过该平台,可以实时监控机关运行经费(资金)的审批、流向、支出和使用情况,严管预算编制、执行、审核重点环节,严把授权、支出、结算重点关卡,有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此外,为从源头规范项目资金使用,成立局采购(招标)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确定非政府采购项目的实施方式,并统一委托第三方机构依法组织实施。
    三是明示“权力清单”,规范权力运行,推动行政审批公开透明。针对社会、市民普遍关注的党政机关行政经费使用,我局加强“网上机管局”建设,开通了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住房补贴等八项行政审批网上审批系统,设立了网上办事大厅,一口受理、分送相关、并联审批各个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审批过程,公开办理结果。2012年我局编制印发的审批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对各项行政审批的办理依据、办理机构进行了明示,对审批条件、申请窗口、申请材料目录、办理期限等作了明确规定;同时规范了审批业务流程,明确了申请、受理、审核、批复等办理环节要求,力图从制度安排上确保行政审批依法合规、规范透明。这一制度安排,从源头上制约了权力寻租的可能,为资源资产的合理配置、高效使用、依法处置提供了坚实保障。
    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局将按照要求,坚持用“服务保障是第一要务”的核心管理理念和“优质、规范、节俭、廉洁”的核心价值理念统领各项工作,厉行节约,转变作风,不断提高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能力,切实推动全市机关事务科学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