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设节俭廉洁型机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1-19 14:4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机关服务局

    自《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布实施和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先后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解决职工群众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紧密结合起来,使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一、扎实开展中央八项规定和《条例》宣传教育活动

    《条例》颁布实施后,总局党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迅速成立了以总局主管领导为组长,办公厅主任、财务司司长、机关服务局局长为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为组员的贯彻实施《条例》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总局贯彻实施《条例》工作方案,对贯彻实施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为了学习好贯彻好《条例》,真正领会《条例》的精神实质,我们相继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培训活动。2012年10月,我们在江西省南昌市举办了全国广电系统后勤部门学习贯彻《条例》培训班,全国广电系统机关后勤部门的主任、副主任等负责同志共计140余人参加了学习培训。此外,总局机关服务局也多次举办了学习贯彻《条例》的学习班、研讨交流会,有118人次参加了学习培训。通过宣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对制定出台《条例》重要意义的理解和认识,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贯彻落实好《条例》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为了更好的宣传贯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我局特别注重发挥广播电视宣传媒体的重要作用。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单位对各地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情况,作了大量宣传报道工作。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开展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中,多路记者深入基层一线,对贯彻《条例》情况进行了深度采访,利用“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东方时空”“新闻和报纸摘要”等栏目进行了及时报道。既有正面宣传,也有案例追踪,对违反《条例》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揭露和曝光,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总局机关服务局也充分利用《广电后勤》内刊杂志和网站,在全国广电系统后勤部门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活动,交流经验和体会,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贯彻落实《条例》,全面推进机关事务工作规范化建设

    按照国管局《关于印发2013年贯彻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实际,我们在推进机关事务工作规范化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以《条例》为准则,加强制度建设。在贯彻实施《条例》工作中,我们把深刻理解和把握新一届党中央提出的“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重要意义作为加强制度建设的指导思想,把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作为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总局财务司组织召开了全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通报会”,重点通报了“三公”经费执行情况,并作为一项制度,每季度在全局范围内通报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对完成指标较好的单位予以表扬,对完成任务较差的单位通报批评。同时,总局机关还结合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制定了总局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细则,对经费管理、因公出国、国内出差、公务用车、办公用房、会议活动、公务接待等作了明确规定。
    二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经费管理。总局党组制定并印发了《广电总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具体办法》,对加强学风建设、深入调查研究、严控会议数量、精简文件简报、推进政务公开、实行效能廉洁服务、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纪守法等作出了具体规定。总局党组在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实施细则中,对公务接待标准、“三公”经费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资源配置管理等都作出了具体规定。总局各直属单位也相继制定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机关服务局等单位紧密结合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和26项整改措施,取得了明显的实效。
    三是治理整顿公务用车,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根据中纪委、国管局的统一部署,我局认真开展了公务用车治理整顿工作。总局机关和机关服务局共清理上缴超标准、超编制配备公务用车20多辆。在清理整顿公务用车基础上,建立健全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如《总局机关公务用车单车核算制度》,建立单车核算计算机信息数据库,对车辆行驶公里数、单车油耗、维修费等全部进行单车核算,并将驾驶员单车核算结果与绩效工资制度挂钩,不仅提高了驾驶员节能减排意识,也大大降低了公务用车成本,减少了损失浪费现象。 
    四是积极开展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工作,规范办公用房管理秩序。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的统一部署,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办公用房清理工作。在全面自查基础上,配合中央办公厅检查组对总局机关和部分直属单位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办公用房清理情况进行了检查。结合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总局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办公用房清理工作的通知》,对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办公用房清理工作进一步提出了5点要求,对超标准配置办公用房先期进行整改。要求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广播电视监管、科研实验等部门根据本部门工作性质、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制定技术业务用房配备和使用标准,目前正在整改和落实中。部分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领导干部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的问题已整改完毕。

    三、加强资源整合,深化机关服务社会化改革

    为了推进机关服务社会化改革,我局机关服务局结合自身实际重点做了以下工作:一是与北京市民政局、西城区民政局和月坛街道办事处密切配合,实施中央国家机关后勤服务资源向社会开放,在西城区率先承办了居家养老供餐示范点,由我局新302餐厅面向月坛地区21个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就餐服务,每天用送餐车将200余份饭菜送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人文月坛报》每周向社区老人公布一周食谱,方便老人订餐,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多次荣获北京市政府、北京市民政部门和西城区政府的表彰和奖励。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北京青年报、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多次进行了报道,社会公众也给予了积极评价。二是为节约人力资源、降低后勤服务成本,机关服务局与社会房屋维修和专业设备维修企业签订了数十份维修保养和紧急救援合同,做到平时不养人,在突发事件(如跑水、管道崩裂、电梯故障等)关键时刻有专业队伍保驾护航。这样既解决了人力资源成本过高的问题,又解决了专业技术维护人员紧张的问题,取得了很好的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