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焕成在全协理事会暨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会上强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1-19 14:3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努力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
本刊记者

   2013年12月15日,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在北京召开四届三次理事会暨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总结交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情况,研究部署贯彻实施两个《条例》,做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会长焦焕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全协副会长刘水生,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全协副会长卢昌华分别主持上、下午会议。
   焦焕成指出,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出台以来,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着力加强宣传引导,完善管理体制,加快建章立制,明确工作措施,狠抓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加强了会议管理,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精简会议数量,控制会议规模;二是规范了公务接待,严格公务接待项目、标准、范围和程序管理,减少接待数量和经费;三是强化了公务用车管理,完成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收尾工作,大力推广使用国产自主品牌与新能源汽车;四是落实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的要求,开展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工作,严控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五是积极推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工作,组织开展了“文明用餐、反对浪费”行动,各级政府机关的能源资源消耗明显降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作了许多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突出强调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意义,阐述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党政机关文明清廉形象的重要体现,关系到党的优良传统和事业的兴衰成败;突出强调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的重点内容,指明了经费、会议、接待、粮食、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的主要着力点;突出强调了抓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的根本途径,指出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重点,以完善公务接待、财务预算和审计、考核问责、监督保障等制度为抓手,努力建立健全立体式、全方位的制度体系;突出强调了做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的方式方法,提出要坚持从严从紧,加强宣传引导,狠抓工作落实,注重领导带头;突出强调了抓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的保障措施,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加大检查监督和责任追究力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这些论述的精神实质和本质要求,对于全面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深入贯彻实施《条例》,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焦焕成强调,《条例》作为一部综合性、基础性的党内法规,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相适应。《条例》继承和发展了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工作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并将各地区各部门的好经验和好做法用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是进一步做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的基本要求。《条例》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出了正面回应,条条规定明确具体,项项要求落地有声,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有利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树立党政机关良好形象。《条例》首次以党内立法形式,系统全面地规范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制度红线,为建设节约型机关提供了法治保障,有利于推进厉行节约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从源头上遏制奢侈浪费之风。《条例》重申了服务社会化的改革方向,要求建立机关服务保障资源共享共用机制,有利于加强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提高政府自身建设水平。
   焦焕成要求,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条例》的各项要求上来,准确把握贯彻实施《条例》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机关运行经费管理。抓紧制定机关运行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严格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和执行管理,合理确定采购需求,建立机关运行经费统计报告和绩效考评制度,提高运行经费使用效益。二是进一步规范国内差旅和会议活动。完善机关会议和差旅管理制度,完善差旅费管理办法和国内差旅内部审批制度,健全会议、培训经费分类管理办法和开支范围、标准,从严管理节会、庆典,严格控制和规范各类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三是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公务接待服务社会化改革,有效利用社会资源为国内公务接待提供住宿、餐饮和用车等服务;加快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改革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积极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实现由内部自我服务为主向主要由社会提供转变。四是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管理。建立健全各地区公务用车管理体制,大力推广使用国产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建立健全公务接待集中管理、接待单位审批控制、接待费支出总额控制和接待清单等制度,完善各地区公务接待费开支标准。五是进一步加强办公用房管理。坚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深入开展办公用房问题专项整治,完善办公用房管理制度和建设标准,加强办公用房日常管理。六是进一步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完善资源节约制度标准体系,加强分类定额和目标责任制管理,推广应用节能技术和产品,理顺资产管理体制机制。
   焦焕成强调,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把贯彻实施两个《条例》与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学习宣传到位、沟通协调到位、监督检查到位,将《条例》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全协副会长唐树杰作工作报告,国管局副局长、副会长高翔作会议总结。北京、上海、湖北、四川、厦门、徐州等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和文化部、民航局机关服务局,以及国管局后勤改革与综合管理司的负责同志,分别就学习贯彻两个《条例》、加强机关事务法制化建设和办公用房管理、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和节约型机关建设等作了交流发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政府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主管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事务管理机构的全协理事及委托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