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公务接待资源统一集中管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2-19 13:3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青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青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积极推进公务接待资源的集中统一管理,提高公务接待资源利用效率,出色完成了各项公务接待任务,有力提升了青岛市公务接待“第一窗口”的良好形象。
 
    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增强全系统的节约共识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全面把握和严格遵守中央及省、市关于公务接待的各项规定,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节约共识,在全局上下牢固树立“公务接待无小事,资源节约无小事”的工作认识。
    (二)强化宣传教育引导。结合深入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以学习宣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契机,明确提出严格规范公务接待有关规定的具体措施,与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发出《加强机关政务接待场所和食堂管理的公开信》,号召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和中央、省驻青有关单位,按照简化礼仪、务实节俭的原则,文明高效地开展公务接待工作,狠刹公款吃喝和铺张浪费。积极开展和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建立健全文明节约的公务接待制度,带头创建文明接待窗口和节约型机关。
    (三)大力营造节俭氛围。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大局着眼,从细微处入手,认真查找、坚决克服、彻底清理公务接待活动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大力弘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传统美德和文明之风。我们提倡在公务接待中不打横幅标语,不铺设迎宾地毯,不组织迎送,不摆鲜花装饰,提倡从简从俭,文明礼仪。同时,我们征集提炼了“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民以食为天、粮以俭为先”等10多条节约用语,持续在机关办公楼区、接待宾馆酒店及机关餐厅摆放、张贴、悬挂,采取桌牌、图画、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反复展示,大力倡导文明节俭之风,营造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浓厚氛围。
 
    二、统一管理公务接待设施,实现资源节约高效利用
 
    (一)发挥自身优势,弘扬优良传统。我们对接待工作非常重视,为确保接待工作有更高标准,我们对迎宾馆、八大关宾馆等专门承接公务接待任务的宾馆、饭店、礼宾车队等实行了统一管理,并培养和造就了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的接待服务队伍。这些见证历史的宾馆设施、这支承前启后的接待队伍,传承着彰显青岛特色、务实文明俭朴的接待文化。
    (二)集中管理接待服务设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出于青岛市文物保护和改革开放的需要,原来作为我市公务接待设施的部分著名建筑作为文化设施划归到文化等其他主管部门管理,如迎宾馆、荣韶宾馆等。目前,我局集中统一管理的接待单位主要是八大关宾馆(国宾馆)、府新大厦、黄海饭店及市级机关礼宾车队。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青岛市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在不断提升,一些国际政要频频造访青岛,众多国际性、全国性会议也在青岛召开。在不能新建或改扩建硬件设施的前提下,以我市现有的接待服务设施,承担日益繁重、要求越来越高的接待任务,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挑战。我们结合自身实际,立足现有条件,充分做好内部挖潜增效扩能,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发扬“一盘棋”精神,盘活现有的接待资源存量,想方设法提高接待服务能力,充分节约资源空间,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接待服务保障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有限的接待资源发挥最大的服务效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三)统一公务接待标准,坚决杜绝浪费现象。在公务接待服务过程中,我们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青岛市市级公务接待标准及接待经费管理办法》,指导和督促各接待单位按照“全力保障、优质服务、成本管理、确保安全”的原则承担接待任务,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在住宿、餐饮、宴请、日常接待等方面,遵循节俭、务实、创新的原则,制定公务接待服务方案,严格按规定标准执行,做到既体现青岛地方特色,又避免铺张浪费。同时,创新公务接待餐饮模式,推出了自助餐、套餐、份饭等多种方便快捷节俭的就餐形式,根据就餐人数严格控制饭菜数量;开展了“光盘行动”,建立了点餐提示制度、打包服务制度;推出了以家常菜、土特产菜、地方风味菜为特色,荤素搭配、经济实惠、适合多种接待需求的不同标准的公务套餐40余种,受到了宾客一致好评。
 
    三、健全完善集中调度机制,确保公务接待任务圆满完成
 
    (一)全力做好接待服务工作。全局上下始终将政务接待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站在“维护和提升城市形象”的高度开展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及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遵循“由市五大班子接待办到机关事务管理局,再到局属接待单位”的接待工作机制和工作程序,局领导及局属接待单位负责同志亲临第一线,精心挑选富有接待经验、业务能力过硬的服务人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务求至臻”的工作理念,认真细致,一丝不苟,确保接待服务工作万无一失。2009年以来,我局负责的接待工作没有出现任何差错。我局各接待服务单位文明节俭、热情细致的接待风格,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集中合理调配接待资源,优先保障大型接待任务。大型公务接待任务具有其特殊性,在不能动用社会资源的情况下,我局充分发挥自身接待优势,在全局范围内进行统一指挥、集中调度、科学调配,从局属单位挑选接待骨干组成公务接待服务小组,局党委一把手抓全盘,局分管领导亲自靠前抓,职能处室通力合作抓落实,局属接待单位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全局上下一盘棋,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的接待资源,确保完成各种大型接待任务。近年来,我局在完成市党代会、市人代会、市政协会等接待任务外,还圆满完成了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东北亚海洋与渔业会议等大型接待任务,以及各类重要会议、活动的接待服务任务。
    (三)培育品牌优势,壮大优质资源。近年来,我局大力支持局属宾馆酒店主动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坚持以人为本,实施创新驱动,狠抓内部管理,积极开拓市场,推行接待与经营并重、节约与开源并举,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集约发展的路子,大力培育公务接待和市场经营的品牌优势,把有限的接待资源培育成具有较强接待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的优质资源。在局属宾馆酒店中积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逐步推进用人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拓展经营渠道,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积极探索政务接待规律,对长期积累的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形成规章制度和操作规范,实现接待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精细化,不断增强参与市场竞争和自我发展的能力,逐渐形成了政务接待和市场经营两者优势互补、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2009年以来,我局在局属宾馆酒店持续深入开展“特色服务创新年”活动,全面提升接待服务及经营创收水平,转变经营思路,改变发展模式,实施积极的营销战略,不断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了经济效益的平稳较快增长,各接待单位参与市场竞争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不断得到增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