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用餐从我做起
反对浪费机关带头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2-19 13:2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央国家机关“文明用餐、反对浪费”行动见成效
本刊记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2013年年初,国管局以精神文明创建为抓手,以崇尚节约、科学饮食、文明用餐、绿色低碳为主题,组织中央国家机关开展了“文明用餐、反对浪费”行动。各部门结合实际,采取措施,营造氛围,使节约意识深入人心,“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成为时尚,“文明用餐从我做起,反对浪费机关带头”蔚成风气。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一至三季度,各部门、各单位食堂水电气消耗下降3%至4%,剩饭剩菜量下降约60%,公务接待中的餐饮经费同比下降约60%。
培育文明用餐新风尚
    各部门、各单位坚持把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与扎实的监督检查结合起来,积极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大力整治餐桌上的浪费行为,着力培育文明用餐的新风尚。一是普遍利用条幅、宣传画、板报、电子屏幕、提示牌、局域网等对“文明用餐、反对浪费”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在机关办公楼大厅、电梯口、楼道走廊,特别是机关食堂内,“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等宣传画和宣传标语随处可见。二是通过报告会、签名仪式、印发文明用餐倡议书等,营造“文明用餐、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三是通过正反两方面典型宣传,加强教育引导。许多单位不仅对身边“节约典型”正面宣传,还对饭菜浪费行为拍成照片曝光。四是加大现场监督检查力度。水利部成立了文明用餐检查小组,每天从机关司局抽调两名干部对食堂就餐浪费情况现场监督,并做好记录。教育部安排服务员担任监督员,对不文明用餐行为及时提醒。许多单位在餐厅残食回收处安排“节约用餐监督员”,对浪费现象及时劝告和制止,同时了解剩饭剩菜原因,征求干部职工对饭菜和食堂管理的意见建议。还有不少单位对个别经常过量剩饭剩菜的干部职工,及时谈话,提出批评。目前,大多数单位在机关食堂安装了监控摄像头,促动干部职工绷紧“文明用餐”这根弦。干部职工文明用餐、反对浪费从我做起,形成了文明、健康、节约的饮食习惯和餐桌新风。在机关食堂就餐时,一改过去多多益善的习惯,而是有选择地适量选取,剩饭剩菜大量减少。在外用餐时,无论是家人团聚还是朋友聚会,“吃多少点多少”,剩菜剩饭打包带走。同时,实践绿色低碳,使用公筷公勺,拒绝一次性餐具。公务餐接待,都在机关食堂安排,只供应家常菜,不上烟酒。国家质检总局和民航局机关食堂都作了成功的探索。如今,在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中,“要我节约”逐渐变为“我要节约”,文明用餐行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从细节处要效益

    各部门机关食堂把改进餐饮服务作为餐饮节约的切入点,组织机关食堂争创中央国家机关健康食堂,进一步提高餐饮服务水平,注重细节,做足内功。一是灵活控制供应量。在餐食制作加工环节,根据用餐人数及消耗情况,合理确定食品供应量,采取勤做、少炒的办法制作饭菜,避免饭菜供应过量造成浪费。国家税务总局食堂及时掌握机关干部职工出差、外出开会和培训等情况,适时调整食品供应总量。不少单位食堂下调包子、馒头等面点分量,主动做精做小,避免因个头大吃不了而为难的尴尬。二是改进饭菜质量。为避免食品品质不佳造成浪费,各机关食堂加强技能培训,提高烹饪水平,创新制作工艺,努力提供可口满意的饭菜,促进实现“光盘”。同时,根据干部职工的健康状况,特别是“三高”比较突出的问题,实行餐饮健康干预,科学配餐、营养配餐,减少盐油糖的摄入。这样既改善了干部职工的健康状况,又降低了餐饮成本。三是就餐现场引导。国土资源部在食堂入口处设立当日菜品和特色食品的标示牌,引导大家合理选择,避免盲目取餐。科技部、国家旅游局、国管局等部门机关食堂在取餐台上摆放“少取多次”温馨提示牌,提醒干部职工执行自助餐规则。很多单位对一些口味独特的菜品,在取餐台上摆放提示牌,如“回民适用”、“麻辣风味”等,避免干部职工取了忌口的菜品。教育部、国资委、行政学院等部门机关食堂还针对用餐人员集中、排队等候时间长,很多干部职工就尽量一次多取食品的现象,适当延长开餐时间,方便干部职工少取多次。国家林业局错时关闭三个餐厅,合理调整配置供应饭菜的方式,在现场制作和添加主副食时控制数量和节奏,避免了人为浪费。

    从源头上抓节约

    活动开展以来,各部门机关食堂积极采取措施,实行精细化管理,强化经济核算和成本控制,严把食品原材料采购、储存、加工等环节,对灶具进行节能改造,减少后厨浪费,从源头上抓节约。一是完善节约制度。许多单位建立了机关食堂节约指标管理制度,设定食材、水电燃气等消耗标准,一些单位制定了《机关食堂节约粮食规定》和《机关食堂节约粮食管理措施》,明确了监督手段和奖惩措施,调动食堂工作人员厉行节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严把采购关。完善食堂杂品购买及出入库流程。原材料定量采购,坚持以家常食材为主,蔬菜、水果每天采购。三是严把存储关。各机关食堂实行食品原料库房专人管理,进出登记;实行食品和添加剂储藏分类分架,专室专用;建立食品入库安全质量检查检测制度。四是严把加工关。食品加工过程中尽量做到物尽其用,把过去废弃的食材边角料,通过精细加工,制成可口的小菜。五是注重能源资源节约。各机关食堂注重节能改造、餐厨垃圾处理。一些单位装备了先进的餐厨垃圾处理系统,通过有效回收、成分降解、残食资源化利用等,变废为宝,把餐厨垃圾对环境的污染降到最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