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管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中央督导组给予充分肯定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2-19 10:2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记者

    1月23日,国管局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学习贯彻中央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和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总结国管局教育实践活动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党组书记焦焕成出席会议并作总结。中央教育实践活动第18督导组组长胡振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2013年7月以来,国管局在354个党组织和5482名党员中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主线,以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坚持党组带头、引导全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有力地推进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一是增强了宗旨意识,强化了群众观点。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深化了在机关事务工作中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机关事务工作是党和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站在践行党的宗旨、群众路线的高度来思考和谋划,以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来检验和衡量;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认清了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标准和要求,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树立中央国家机关良好形象的职能作用,更好地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各级领导干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认真学习思考,撰写学习体会,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群众路线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改进作风的自觉性。
    二是增强了党性观念,加强了纪律作风建设。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剖析“四风”问题,进一步认清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问题,增强了组织纪律观念和党性党风修养,自觉反对和纠治庸懒散等不良现象。完善作风建设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锻炼,进一步改进了思想作风、学风文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立足本职,扎实工作,爱岗敬业,自觉奉献,工作热情更加高涨,工作作风更加务实,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
    三是增强了节俭意识,推进了节约型机关建设。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从“吃、住、行、用、会”着手,推进中央国家机关节约型机关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央国家机关公务接待费同比减少约33%,接待数量同比下降50%;各驻京办事处接待数量同比平均降幅达70%,国管局公务接待费减少63%。开展“文明用餐、反对浪费”行动,中央国家机关食堂水电气消耗下降4%,剩饭剩菜量减少60%,厨余垃圾量减少30%;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中央国家机关86个部门和单位清理腾退了办公用房365万平方米。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中,共完成中央国家机关9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摸底排查和320万平方米老旧房屋抗震检测鉴定工作,办理了192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立项;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完成了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收尾工作,强化公务用车编制管理,从严控制配备更新,重新核编后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减少37%;严格机关运行经费使用。国管局2013年压减预算支出,一般性开支压减1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减少4%,因公出国(境)费减少33%。开展公共机构节能专项整治,2013年中央国家机关人均用水量、用电量、公务用车用油量同比分别下降4.25%、4.05%、6.4%,单位建筑面积用电量同比下降3.02%;精简会议文件。严格会议管理,压减数量规模,严格经费支出,压减国务院一类会议经费预算,压减率达到38.4%;中央国家机关平均压减30%,有的部门会议费同比下降84%。国管局会议费减少70%,文件减少2.6%。
    四是增强了担当意识,推动了机关事务建设。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全局大局意识、责任担当意识,促进了管理、保障、服务任务圆满完成。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为重要契机,以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为基本遵循,加强了对地方政府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办公用房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等业务指导;认真落实《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要求,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由13项调整为8项,优化和规范了审批流程。认真落实国务院领导“规划好、设计好、建设好、生态好、管理好、效益好”的要求,中央国家机关保障性住房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转变服务方式,提高了领导同志暑期休假服务和重要会议活动的服务质量和保障效能;积极推进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起草了《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稳步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和住房制度改革,研究起草的有关改革意见已送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和会签。
    五是增强了法治观念,完善了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注重在“长”、“常”二字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依法办事、按制度办事的法治思维和制度理念,建立和完善了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制定了《国管局党组关于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规定》、《国管局关于严明纪律改进作风的若干规定》等制度办法,加强了党组自身建设,推动了全局的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建设工作分工,参与起草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已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研究起草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已由中办、国办印发;制定了《国管局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目录》,印发了《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职工周转住房管理办法》、《关于调整中央国家机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管理方式的通知》等制度。同时,还建立健全了服务保障、内部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进一步提高机关事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焦焕成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紧密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借鉴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创新,既注重解决思想问题,又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在加强作风建设、解决突出问题、提高“四自”能力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提供了重要启示,深化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理性认识:必须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打牢思想政治基础;必须把落实“总要求”贯穿始终,切实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必须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必须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有效使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思想武器;必须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必须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着力完善制度机制。
    焦焕成强调,要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增强推进作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常学常新,组织开展引导党员干部通过集中轮训和专题学习,更加深刻地认识十八大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加全面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将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等一系列论述,进一步增强作风建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宗旨意识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常抓不懈,坚持把改进作风联系群众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真正让党员干部受到教育,让党的优良作风在党员干部心中生根,在思想深处触动“密切血肉联系”这个根本,在党性修养上强化执政为民这个责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改进作风内化为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始终保持改进作风的思想自觉。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在研究和总结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的特点、规律上下功夫,在分析和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四风”问题上下功夫,切实做到组织一次学习,明确一个主题,联系一次实际,受到一次启迪,激发作风建设的内在动力。二是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巩固深化作风建设的成果。我局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着眼实现密切联系群众、弘扬优良作风常态化、长效化,提出6个方面32条整改措施和5个方面的专项整治任务。我们要以“准、狠、韧”的精神,扎实推进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中明确的各项任务,切实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的整改成效。三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发挥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各级领导班子要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推动服务群众的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形成上级带下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打铁自身硬、正人先正己,在严明纪律、改进作风上下功夫,要求干部职工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干部职工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带头端正态度、带头深入实际、带头联系群众、带头反对“四风”、带头解决问题,带头严格落实我局《关于严明纪律改进作风的若干规定》各项要求,进一步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释放引领带动风气的正能量,让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看到敢于正视并改进作风的决心,看到树标杆、做示范的实际行动,形成领导带头的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要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完成管理、保障、服务各项任务提供组织和作风保证。
    胡振民在讲话中指出,国管局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以焦焕成同志为班长的党组坚强领导下,始终严格按照中央要求,紧密联系国管局实际,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认真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题,坚持以处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明显提高;坚持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引领示范作用发挥得很好;坚持把开门搞活动贯穿始终,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热情;坚持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促进了党性原则基础上的班子团结;坚持把边整边改、立行立改贯穿始终,机关作风有明显改进,一批难点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取得多项实实在在的制度成果。为全面加强国管局机关党的建设、有效推进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改革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胡振民代表中央第18督导组对国管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继续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定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努力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三是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四是认真按照中央部署,切实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工作。
    中央督导组全体同志,国管局党组各同志,局机关全体党员,局属事业单位和服务经营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群众代表,各省区市政府驻京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