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焕成在国管局2014年工作会议上讲话强调
认真抓好两个《条例》贯彻落实 深入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2-19 10:0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记者

    1月6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2014年工作会议,总结2013年工作,安排部署2014年工作任务。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焦焕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做好2014年工作提出了要求。
    焦焕成指出,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贯彻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关键之年,也是机关事务工作充满希望、大有可为的一年。2014年,国管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深化改革,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全面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突出抓好办公用房清理、公务用车改革、公务接待管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着力提升管理保障服务效能,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焦焕成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用先进的理论指导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指南,也是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基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一是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各单位一把手要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努力在吃透精髓要义、把握科学内涵上先行一步,发挥好模范表率作用。二是要联系实际理清工作思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紧密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和自身思想实际,努力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深化改革的政策措施、改进作风的实际行动,保障和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焦焕成指出,要切实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工作,以优良的作风保障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一是要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到位。我局共提出5个方面、32条整改措施,各司室也分别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具体措施、负责部门和完成时限。接下来,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分工,以“准、狠、韧”的精神,扎实推进落实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切实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的整改成效。二是要总结经验,巩固扩大成果。各单位在进行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时,要坚持边总结边整改,客观总结活动开展的做法经验、问题不足,努力把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使总结的过程成为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完善、工作再推进的过程。三是要建立长效机制,切实转变作风。要针对作风问题的反复性和顽固性,扎紧编实制度笼子,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要落实局《关于严明纪律改进作风的若干规定》,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有效提升全体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
    焦焕成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把握改革方向、大胆实践探索、掌握科学方法、注重统筹协调,以改革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一是进一步明确改革原则。要把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作为机关事务工作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和提高服务保障效率作为改革的目标。二是准确把握改革方向。要继续坚持市场化、社会化的方向,通过加大政府购买服务保障的力度,积极引进社会专业服务,推进机关后勤、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服务工作的社会化改革;更好地发挥市场在机关服务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有效利用竞争机制,降低服务保障成本,提高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三是科学掌握改革方法。要注重改革的实效性和系统性,统筹当前与长远、重点与一般、内部与外部、改革与稳定等方面的关系,注意改革措施之间的协同以及与国家相关改革的政策衔接。
    焦焕成要求,要切实抓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抓好两个《条例》的贯彻落实,是今年全局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首先,要准确把握两个《条例》的辩证关系。把两个《条例》的学习贯彻有机地结合起来,相互促进,更有效地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其次,要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要按照两个《条例》的要求,加快建立健全机关运行经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资源节约等方面制度办法,完善有关配套标准,尽快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体系。要着力构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监督机制,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监督检查,加大惩戒问责力度,坚决维护两个《条例》的权威性。要督促指导下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认真履行两个《条例》赋予的职责,有效落实各项惩处措施,确保两个《条例》得到严肃认真、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焦焕成指出,要进一步推进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提高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水平。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和管理水平。一是进一步改进管理方法。要落实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要求,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职能转变,改变以“审批”代替管理的做法,把不该管的交给市场,把该管的切实管好管住。要积极运用量化管理和绩效管理,推动管理方法由单纯行政型向行政、市场和法律综合型转变,粗放式管理向集约化管理转变。二是要进一步改进服务工作。要适应中央八项规定的新要求,认真执行中央关于领导同志生活服务的新规定,做好领导同志的生活服务工作。三是进一步转变经营思路。局属各馆所要积极适应机关会议减少的新形势,转变服务经营理念,及时调整客源市场和产品体系,加大对商务、展会和散客市场的开发力度,减少对政务接待市场的依赖度,努力打造经营特色,推进可持续发展。
    国管局副局长鉴保卫主持会议,副局长高翔、李宝荣、尚晓汀代表局党组分别总结了2013年工作,安排部署了2014年主要任务,对2013年度工作突出的单位进行了表彰。国管局机关全体人员、服务经营单位部门以上管理人员、离退休老同志和各驻京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