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落实“八项规定”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3-26 14:2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西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3年,西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强管理、重服务、降成本,建群众满意的机关事务部门”为目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影响力;认真执行《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推动力;深入开展办公用房清理整顿工作,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执行力,用实际行动将“八项规定”落到实处,较好地保障了市政府各项政务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一、完善制度,确保“八项规定”落到实处
 
    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组织全局副处级以上干部认真、系统地学习了中央、省委、市委文件以及省、市领导一系列重要讲话,局党组书记亲自给全局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坚决执行八项规定”的党课,同时利用宣传栏、LED显示屏、局域网等方式方法,加大对落实“八项规定”的宣传力度。
    二是健全制度,狠抓落实。根据有关规定,2013年3月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作风纪律集中整顿活动,结合对习总书记重要批示和中央、省、市有关指示精神的贯彻学习,通过对照检查、整改落实、督导检查等方式,全局干部认真剖析自身在思想认识、工作作风、服务水平、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解决了机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作风纪律要求始终贯穿于每个干部职工的言行之中,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之中,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实施意见,着力打造一支勤政务实、纪律严明、高效廉洁的机关工作队伍。
    三是深入推进廉政建设,不断强化反腐倡廉意识。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廉洁过节有关规定和纪律要求,局党组高度重视,在抓好宣传教育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对全局干部职工,颁布了“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坚决不允许用公款送节礼送贺卡”等十条禁令,把日常性监督与阶段性检查抽查结合起来,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坚决刹住了节日不正之风,营造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风气。
    四是积极组织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努力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与贯彻《条例》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完善制度标准、‘三公经费’公开、推进服务社会化、实现统一集中”作为重点工作,研究起草了《西安市贯彻<条例>实施意见》,就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和改革、“三公”经费管理以及政府采购等具体工作,明确统一规范。
 
    二、改进方法,增强调查研究实效性
 
   一是明确责任分工,调研准备充分。2013年,局党组认真落实领导和督导责任,成立7个调研小组,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减少陪同、简化接待,对市级机关102个单位、十三区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针对办公区内物业、设备、伙食、安全等问题进行广泛的调研,广泛地征求了意见,收集意见建议26条,局领导现场办公,现场答复,解决问题;对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责任和时限,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责任部门全力抓的良好局面。
   二是扩大调研范围,夯实工作基础。局领导与各处室领导面对面进行沟通,各处室单位之间通过调查问卷、座谈会、就本处室单位工作情况、业务办理、个人素养等进行了全面调研。通过调研,各处室单位认清了自身存在的不足,找准了差距,明确了整改方向。
   三是扎实开展调研,确保取得实效。班子成员主动到困难较大、矛盾集中、群众意见较多的地方调查研究、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同干部职工和住宅小区住户谈心谈话,2013年全年先后组织召开不同单位、不同层次座谈会82次,发放问卷调查表2000余份,全局136人次下基层调研,89名干部对帮扶村户进行了走访慰问,共收集各类问题77个,已有68个问题得到解决。
 
    三、规范公务用车,严控接待支出
 
    一是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公务用车相关配备规定和审批程序。全局所辖车辆,没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公车治理办关于车辆违规、违纪及其他问题各项规定的发生。切实加强公务用车配备管理,实行车辆集中统一管理、调配、维修和通行费用的结转。修订完善了相关规定制度。在日常工作中,无特殊情况或未经批准,车辆严禁在外过夜;严禁公车私用现象,禁止婚丧嫁娶使用公车,禁止公务车辆出入星级宾馆、高档饭店、娱乐场所和旅游景点等场所;为节约经费开支,车辆的维修和日常保养尽可能在机关维修部,所属车辆统一安装高速路三秦通卡,实行通行费用的统一结转。节假日期间,除留三辆值班用车,所有公车一律放政府地下车库封存,车钥匙交局车辆管理处保管。
    二是严格控制差旅、培训经费,改进新闻报道,简化会议、活动新闻报道。2013年全年无出国境考察出访、外事接待活动,差旅费支出比2012年同比减少17%。同时,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制度,进一步压缩了公务接待支出,坚持务实节俭,严禁超标准接待,杜绝公务接待中的浪费现象,坚决杜绝以各种名义公款相互宴请和用公款请客送礼,接待费2013年比2012年同比减少72%。
 
    四、严格标准,认真清理办公用房
 
   一是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项目情况、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使用情况,严格清理标准,全面清理规范。二是认真审核各单位自查清理情况,并对各级各部门自查情况进行抽查,重点查找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不符合规定,建设规模、装修及设备配置超标,项目资金来源不符合规定,建设项目用地不符合规定,建设项目不符合城市规划,超标使用办公用房,办公用房存在商业经营和出租现象。重点对58个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截止2013年12月底,全市停建楼堂馆所6个,隔断、清退办公用房510间,面积8876㎡。
 
    五、厉行节约,着力建设节约型机关
 
    一是从细节做起,努力做好反对浪费工作。针对干部职工灶浪费现象比较严重的问题,重新完善了《食堂原料采购规定》等相关规定,实行精细化管理,积极改进供餐、用餐方式,提供小份量食品;合理配餐,科学调整工艺,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减少食品原材料的浪费;局领导不定期深入餐厅调研和检查工作,监督各包厨单位的伙食质量和卫生,提醒用餐人员适量取用食品;在机关食堂明显位置、剩饭收集车上张贴节约标识,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
   二是从小事做起,积极响应节能降耗号召。根据对室外温度及空调设备机组运行数据的科学统计分析,在政府办公院各办公室安装智能空调板,启用夏季高温天室温26℃、冬季供暖期室温20℃的空调运行方案,下班后自动停止空调,周末对政府办公区空调系统设备进行保养等措施,降低运行成本,确保了经济、节能、高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