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廉政旗帜 践行“八项规定”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3-26 11:1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张兴明
    2013年以来,民政部机关服务局按照部党组、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做好机关服务保障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不仅取得了机关对后勤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满意率达98.9%的成绩,而且培养了机关后勤干部职工清清白白做人、明明白白做事的工作作风,在部机关年终考核中,廉政建设工作名列直属机关各单位的前列。
 
    一、注重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服务局领导班子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日常工作有人做,分工明确、各项工作有人负责的工作机制。一是制定了《机关服务局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实施方案》,明确了局长李建华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全面工作,其他几位副局长协助局长做好分管业务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增强了一岗双责的责任。二是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是本处室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责任人,对本处室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三是局党委办公室负责同志做好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从而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形成了上下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的党风廉政建设管理格局和责任保证体系,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把机关后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深做实提供了思想和组织保证。
    加强制度建设,突出廉政重点。年初,为把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和部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制定的十七项具体措施落实好,结合后勤工作实际,制定了《机关服务局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具体措施》。要求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模范遵循;将此作为必须遵循的原则。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严格遵守;把所制定的《机关服务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十八条具体措施》以宣传栏的形式向外张贴公布,营造相互监督的自律氛围。
    其次,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教育,着力夯实廉洁自律的思想基础。
    为增强后勤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及时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教育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和聘用员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精神,结合做好机关本职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做好机关服务保障工作中,要加强廉政教育,警钟长鸣,要坚守大公无私的纪律操守,要加强自我约束,人人做遵纪守法、反腐倡廉的践行者,以实际行动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全面贯彻落实到机关服务保障工作中。组织处以上干部深入学习贯彻部党风廉政建设的精神,从中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不论职务高低,只要触犯了法规和纪律,一律受到党纪国法的处理,任何人不能侥幸。开展廉政教育。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包括聘用员工)观看了电影《廉政中国》。大家被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的事迹所感动。使全体干部职工思想受到了教育,性情受到了陶冶,敬业爱岗的心灵得到了升华。
 
    二、围绕“四风”问题,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自去年7月份以来,按照部党组的部署,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实践活动,尤其是围绕“四风”问题查摆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剖析了存在问题的根源,对“四风”问题的危害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使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受到了一次党性修养教育的思想洗礼,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奠定了思想基础。

    三、严格执行各项财务管理制度,确保机关服务保障工作无违纪
 
    机关服务保障工作也是经费开支的工作,如何把钱花在必须开支的地方、花在刀刃上,花得物有所值,让大家放心,这一直是管理工作的着力点。
    一是落实财务审批制度。一年来,严格按照《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等12项财务和监管制度办事,形成主管领导监督、财务自身监督、会计事务所协助监督的监督体制,将防范关口前移,坚持财务开支“一支笔”审批,大项开支或特殊项目的开支,由局长或局长办公会审批。从而完善了用权受监督、花钱受约束的监督制约机制,杜绝了开支随意和超支现象。
    二是加强经营单位监管。机关服务局下属和由局代管的经营性单位,依据政企分开的原则依法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做到“三个不准”,即:不准设小金库,不准设账外账,不准以民政部和机关服务局的名义开展经营活动和签署各类合同。在经营上,机关服务局不承担连带经济责任。财务处负责对其进行审核和业务指导,定期组织检查和审计。全年没有发生违规违纪现象。
 
    四、干部选拔坚持制度,注重德、能、勤、绩、廉,体现了公平公正性,凝聚了正能量
 
    根据工作需要,2013年在干部选拔聘任工作中,严格执行《民政部事业单位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和《民政部领导干部竞争上岗暂行办法》及有关规定,结合实际,制定了《机关服务中心管理干部选拔聘任办法(试行)》,为规范干部管理奠定了基础。在选拔工作中,采取竞争上岗,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 注重能力和实绩导向。经过公布实施方案、自荐和资格审查、民主测评、讲演答辩和综合评价、组织考察、局班子研究决定、办理聘任前公示和聘任试用手续等程序,使选拔工作顺利进行。通过上述工作,积累了经验,弘扬了正气,树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进一步激发了干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
 
    五、工程维修项目在制度监督下保质保量完成
 
    在各类工程项目维修管理工作中,严格按照国家关于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的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实施,并会同监理和总承包单位制定施工方案,合理安排工序流程,严格贯彻工程监理和合同管理,保障项目按期保质完成。整个工程招投标管理坚持规定、公开透明,不仅各类工程维修项目按要求验收合格、保证使用,而且无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六、加大“三公经费”管控力度
 
    一是在公务用车管理上,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狠抓落实,既保障部机关公务用车需要,又预防了甲方责任事故的发生。在车辆管理中,严格遵守《民政部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交通经费定额包干制度》及《交通经费每月通报制度》,坚持每月公示单车经费使用情况,自觉接受监督。二是坚持采取台账式管理,一车一账一卡,详细记录各项费用的支出情况,做好效能分析。三是实行公务用车定点加油,按照政府采购统一购置,实行包干定额。四是坚持实行定点维修保养制度。五是控制过路过桥费、保险费使用。六是严格采取公务用车维修三级审批制度,由服务局汽修厂定点维修。七是全年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非公务活动不使用公务车。经过上下的共同努力,今年公务用车运行比往年运行公里、燃油费、维修维护保养费、保险费都有所降低,公务用车运行的“三公经费”支出控制在了预算范围之内。
 
    七、严格公务接待管理
 
    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服务局制定的十八条具体措施,依据《民政部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审批程序和用餐标准,切实有效控制接待费用的支出,杜绝浪费现象。外省市民政厅局工作人员来部机关办事需接待的,安排在机关餐厅用餐。全年公务接待次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近80%。
                                                                  作者单位:民政部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