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五措并举 推动《条例》实施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4-10 15:2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杨同印  毛天鸣

   自《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布施行后,安庆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安徽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的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强化五项措施,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作为规范机关事务管理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稳步有序推进《条例》的贯彻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运用多种平台,加强学习宣传。《条例》作为规范机关事务工作的首部行政法规,是机关事务管理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对自身改革发展意义重大。我们充分利用安庆日报、广播电视、机关刊物、网络微博、短信平台等传播媒介,对《条例》进行广泛宣传,仅市级刊物就刊登了相关报道20余篇。同时印发宣传册,专门翻印《条例》和政策解读单行本1000册,先后发送市四大班子领导,市纪委、各局(委)办等市直单位、八县(市)三区政府办及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人手一本,营造良好的《条例》宣传舆论氛围。我们还将《条例》列入市“六五”普法学习的重要内容,增强普法力度,在机关内形成“学法、懂法、用法、执法”的良好环境,为依法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及时研究部署,制定实施方案。《条例》是深化机关事务改革的重要指引,是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要举措。为稳健推动《条例》的贯彻实施,我们提出了“三个把握”的要求:把握《条例》精神实质;把握安庆实际情况;把握现行工作职能。在《条例》正式实施前,就集中精力加强自身学习与研究,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贯彻实施《条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多次召开学习会、研讨会和推进会,组织大家集思广益,分别对经费、资产和服务管理提出意见及建议,并成立专门工作组进行深入探讨,拟出符合实际、针对性较强、具有可操作性的办法措施,还先后赴省内外多地考察学习。本着“抓住机遇、依法推进、重点突破、稳中求进”的指导思想,经局党组研究,制定出了我市贯彻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工作方案。去年初,我们就专门将后勤服务、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作为贯彻实施《条例》的重心加以突出,列入年度工作要点项目强力落实。
   三是加强新区统管,提升服务保障。以我市政务新区建设启用为契机,进一步开放机关后勤服务市场。通过招标,择优选择了一家国家一级资质的物业公司,对机关物业进行专业化管理;通过竞标,聘请了3家餐饮公司进驻服务,以相互竞争方法提高餐饮质量;通过财政补贴方式,实行机关人员乘公交车上下班。相继制定了服务标准,签定了服务合同,拟定了物业、会务、食堂餐饮等办法和考评细则,彻底改变了服务运作方式,由过去直管转为监管。为做好公共区域办公物品集中采购招标工作,我们会同招标局、财政局等有关部门进行前期论证和评审工作,相继制定了实物定额、产品价格、经费预算及开支标准,并按规定程序进行操作,较好地完成了40多个大项、数百个品种的公共服务用品、办公家具的配置,有力地保证了产品质量,降低了采购成本。还根据市委市政府两办《关于印发深化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改革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重点抓好办公用房的使用调配管理,严格按规定几易其稿,制定了新区办公用房使用标准,移至新区办公单位用房及菱北机关大院调剂房分配方案,受到市领导和机关单位的好评。此外,按照省委市委的要求,开展了办公用房的专项调查清理及有关调整工作,共腾退出新区以外的16处机关单位办公楼。
   四是注重常态监管,严格公车治理。根据《安庆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要求,一方面加强公车的日常管理,重点加强车辆编制管理,从源头上把住了“进口关”。同时加强考核监督,将公车管理工作纳入到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建设考核内容(占4分)。另一方面加大力度做好公车专项治理,治理期间,市领导带头取消公车“皖O”牌照,全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更新入户,均由市公车治理办审核把关,控制了超编车、超标车现象。对涉及的违规车辆限时处置到位,确保令行禁止。去年至今,对27辆违规车辆进行了拍卖,拍卖收入所得全部上缴财政,省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检查组来我市重点检查时给予了充分肯定。为探索我市公车改革之路,我们还积极协同市纪委赴铜陵市,专题考察公务用车货币化改革工作。
   五是加大合力共管,深化公共节能。从去年开始,我们就着重加强组织领导和平台建设,筹备成立安庆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在八县(市)三区建立“三横两纵”条块结合的组织架构暨工作网络,这两项工作目前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同时积极推进公共机构节能考核列入市绩效考核评分项目,现已拟定《安庆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暂行办法》,争取尽快出台。先后开展了公共机构名录库建设、节能示范单位建设以及节能联络员运程培训,有8家单位入选第一批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名单。完成了2013年度节能降耗指标,人均节能降耗4%,单位建筑面积降耗3.2%。还举办了以“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好家园”为主题的2013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集中宣传节水、节粮及节约性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成果,积极倡导绿色办公和绿色出行。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配合开展了“节约粮食反食品浪费”“限塑令”“废旧商品绿色回收进机关”主题宣传,节能低碳、网上科普展、生态文明报告会、节能环保展览会、节能技术产品推介会、群发宣传短信等系列活动。并在第一个“全国低碳日”当天,机关大院采取停开空调、电梯、关闭公共区域照明、乘坐公交车、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等方式,进行了能源紧缺体验和绿色低碳出行活动,为美好安庆建设助力。《安庆日报》、市委《安庆信息》、市政府《每日动态》对节能周给予了全面报道。
   2014年,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加大力度、勇于实践、攻坚克难,依法加强机关事务管理。着力从经费、资产和服务管理三个方面入手,力争成熟一项、实施一项、完善一项,建章立制,不断深化推动《条例》的贯彻实施,努力践行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开创安庆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新局面。

                                                            作者单位:安徽省安庆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