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文明用餐 杜绝食品浪费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4-10 15:2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财政部机关服务局

    财政部机关服务局坚持“科学用财、勤俭务实、精打细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抵制社会餐饮行业中存在的讲排场、比阔气、爱面子的不良风气,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拒绝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装修和菜品,把机关食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部放在让干部职工吃得健康可口、舒适便捷上,突出强调文明节俭用餐,杜绝食品浪费,不仅受到部内职工的欢迎和好评,也得到因公来部办事中外宾客的普遍赞誉。机关食堂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先进食堂”、“健康食堂”,被北京市卫生局、爱卫会等单位评为市级“卫生红旗单位”、“安全卫生免检单位”、“健康示范食堂”和“食品卫生A级单位”。

    一、领导重视、以身作则,注重宣传教育

    财政部领导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当成财政部的传家宝,不仅在各种场合反复强调、严格要求,而且还经常以自身生活、工作经历为例教育部内干部职工特别是年轻同志,现在良好的工作条件相比过去艰苦的环境多么来之不易,应该倍加珍惜。同时,以身作则、长期坚持,比如积极倡导并带头践行“光盘行动”。
    在这样的作风引领下,财政部上下勤俭节约蔚然成风。机关服务局餐饮处广泛开展了“节约每一粒粮食”、“节粮爱粮宣传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专门成立了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工作领导小组,在部机关食堂入口处的醒目位置张贴节粮宣传画,放置健康宣传手册、体重称、身高体重标准对照表,在每个餐桌上摆放健康提示牌,引导职工按照营养、健康、适量、节俭的提示文明用餐;向部内各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发放《关于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的倡议书》400余份;组织了“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签名活动,部机关干部职工和所有在职、退休的部领导、司局领导都签了名,并将签名横幅悬挂在职工餐厅南墙上。刘红薇部长助理签名后说:“节粮要从机关食堂内部抓起,要在财政部的所有干部职工中共同树立勤俭节约的意识和理念。”为积极响应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联合倡导发起的“中央国家机关‘文明用餐、反对浪费’行动”,餐饮处将活动通知全文在部机关食堂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出;向就餐职工发出《科学饮食、文明用餐、以实际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议;制作了四幅图案各异的移动式“光盘行动”宣传画,分别放置在地下一层职工餐厅东侧、西侧、自助餐厅的残食台旁边,收到很好的宣传提示效果,就餐职工倒剩饭剩菜的现象大幅下降;摘抄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等格言、警句,在食堂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出。这些举措让就餐职工一进入食堂就感受到浓厚的节约氛围,自觉提高了节约意识。
    此外,餐饮处严格执行公务活动用餐的方式和标准,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财政部相关要求,所有因公来部办事或参加部内公务活动人员,一律安排在机关食堂吃自助餐,不上烟酒。外事活动接待用餐,严格履行审批手续,按规定标准准备饭菜,不上高档菜肴,陪同人员不超过3人。 

    二、加强成本核算、技术改造,科学合理供餐

    为最大限度节约经费和食材,餐饮处严格实行成本核算、定额管理。食品原材料的采购金额,调料、辅料的用量指标按月下达到班组,要求各班组详细记账,以便统计分析、自动调整品种、压缩控制成本,超支警告、节支表扬;早餐时由服务员向每位就餐者只提供一个煮鸡蛋;毛巾、手套、扫把、钢丝球等低值易耗品由定期发放改为交旧领新;油、盐、酱油等由自由领用改为定量供应;更多地选择应季时令、相对便宜的蔬菜、水果和豆制品;采购过程多询价、常比较,同等质量下选择价格低廉者;部内举办培训、会议等活动时,餐饮处提前掌握就餐人数的变化,随时增减供餐量。这些措施使得食品原材料、日常消耗品和调料辅料的使用量明显下降,控油控盐、节约开支的同时还有助于就餐者的身体健康。
    2011年,财政部机关食堂根据实际需要进行了科学适度的改扩建,餐饮处充分利用食堂改造后各餐厅、操作间分路开关控制,根据需要按片开启照明灯具和冷暖空调,晚餐和节假日人少时大部分就餐区域封闭、关灯,专人负责检查,杜绝了长明灯现象,有效控制了电能消耗;用厨余温水洗拖把、抹布减少了用水量;科学确定饭菜数量,降低每个馒头、窝头等主食的重量,最大限度减少饭菜剩余量;加工制作中精打细算,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食材边角料,比如:切配班、副食班精选剔除后的菜叶、根茎、碎肉等制作成包子、饺子的馅料,减少粗加工中的浪费,提高原材料的出成率;早餐豆浆严格计算配比,既考虑营养又考虑口感,黄豆磨制的豆浆,较市场上的出浆率既能保证营养味道,又节约了20%左右的黄豆;自助火锅原来用固体酒精,价格高、燃烧效率低,经反复实验后,更换为酒精炉,改用液体酒精后节约了80%以上的燃料经费;使用灶具时控制好点火时间、及时关闭火源,尽量减少用气量;加强对员工节约意识教育,利用各种场合反复强调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方气的重要性,收集节能减排知识和窍门向员工进行宣讲;食堂改造后,全部灯具都采用了节电20%以上的节能灯,所采用的节能灶比一般灶具节气30%左右,所有新增的蒸箱、冰柜、烤箱、电饼铛、洗菜机等也都采用了比以往更加节能环保的厨具设备,对冷藏库和冷冻库进行了维修改造,在提高制冷率的同时,节电达25%左右。每天,餐饮处全体员工都要等部内职工就餐结束后才开始就餐,食堂剩多少就吃多少,不单独做饭。

 

                                                                  陈 捷 通讯员/ 戴乐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