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设一流后勤保障体系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04-10 15:1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尚冰

    过去的一年,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以转型升级“6+1”专项行动为抓手,狠抓各项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相关重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有后勤战线同志们的一份辛劳,凝聚着后勤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后勤战线的同志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忠于职守、辛勤工作,任劳任怨、默默奉献,为保障机关的安全协调顺畅运转和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出了不懈努力,取得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化之年,是努力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的攻坚之年,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肩负着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前不久,部里召开了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对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作了全面部署和安排。后勤战线的同志们要与时俱进、恪尽职守、努力工作,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推进工业和信息化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做好新形势下的机关后勤工作:

    一要认真把握新形势下机关后勤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履行好职责

    机关后勤工作是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工作做好了,不仅可以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提供必需的服务保障,还可以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认同感,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因此,机关后勤的工作很重要、很光荣。随着形势的发展,机关后勤工作范围越来越宽、任务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工作方式方法也有很大改变。尤其随着政务公开的不断深化和公民监督政府行为意识的日益增强,机关后勤工作逐渐从幕后走到台前,开展工作的过程和结果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也直接影响部门声誉。这就要求同志们在工作中提升政治意识、法治意识和政策意识,增强接受社会监督的自觉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重新认识新形势下机关后勤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把握其特点和规律,注意工作方式和方法,依法办事、依规办事,公心办事、公平办事,围绕“管理、服务、经营”三大任务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做到管理科学、服务高效、依法经营,建设好与大部门体制相适应的一流后勤服务保障体系。

    二要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确保工程优质、群众满意

    这两项工作,都是部里的大事,部党组重视,干部职工期待,离退休老同志关切。我们承载这份重托,就要千方百计完成好任务。这些都是硬任务,我们必须不断总结发扬“手续完备、程序规范、进度有序、保证质量”的工作经验,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打好这个攻坚战。我们要全面启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我部老旧小区多,基础条件比较薄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部党组收到了不少老同志的来信,希望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做一些工作。中央国家机关决定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对我们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服务局已经明确了工作目标,争取用4年时间完成25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任务。我们要积极主动、有所作为,努力推动这项“惠民工程”,做到让干部职工满意。

    三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深化机关后勤改革

    这几年来,机关后勤经过整合、改革和发展,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从根本上制约后勤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依然存在,这种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不可能走以前的老路或者说按照原有模式去应对和解决。如果没有科学的后勤管理、良好的后勤保障和高效的后勤服务,我们这支队伍就难以很好地履职尽责。因此,必须要顺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加快统一思想,做好顶层设计,结合实际情况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措施。一方面,要加快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推动组建后勤服务集团(公司),健全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研究探索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模式,强化资产、资源和机构的集中管理。另一方面,要继续积极推动后勤经济转型发展,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要求,深化宾馆疗养院改革,探索建立符合部门实际、符合市场规律、符合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经营机制,发展壮大后勤经济。此外,我们还要以创新的精神加强后勤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盘活人力资源,激发人才活力,要注意把能力强、素质高的同志选拔到机关后勤工作岗位,重视后勤专业人才培养,建设高素质的后勤干部队伍。

    四要突出抓好节约型机关建设,当好“红管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八项规定”、出台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国务院提出了“约法三章”要求,全面整治党政机关奢侈浪费行为,取得了显著成效。后勤部门是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的内务总管,掌管着机关的物权和一部分财权,一定要保持和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做到精打细算、量入为出,坚决反对讲排场、搞攀比的铺张浪费之风,当好这个“红管家”。要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制度,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公车改革和公务接待的总体要求,努力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切实降低“三公”经费支出。要认真担负起机关节能减排的重要责任,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好节能减排的各项指标任务。从事机关后勤工作的同志要以身作则,清正廉洁,坚持原则,做严于律己、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表率。

    五要继续坚持管理创新,切实提高机关后勤科学管理水平

    近两年来,服务局以机关后勤7S管理、“基础管理规范提升年”等为抓手,在强化管理上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可以说,管理是机关后勤部门工作的基础,没有科学管理就谈不上优质服务。在下一步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我们还要不断更新管理理念,健全管理体制,创新管理方式,大力推进依法管理、量化管理、信息化管理和绩效管理,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增强综合保障能力。特别要强调的是,安全是机关后勤管理的第一要务。要切实抓好安全管理,完善安全责任机制,加强安全检查,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努力建设平安机关。
    我们要努力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转变思想观念和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和技能,做到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以对工业和信息化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服务做到位,为部里的各项工作提供一流的综合服务保障。

 

分享到: